20110327健康大智慧:樊正伦讲饮食与睡眠的关系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健康大智慧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1-03-28 14:10

  其实我们的睡眠和饮食是息息相关的,饮食的多少都关系着我们的睡眠,你知道饮食与睡眠之间的关系么?今天我们请来了樊正伦做客健康大智慧给我们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中医文化的传承者樊正伦,讲饮食与睡眠的关系。

  下面是本期视频的内容简介:

  饮食与睡眠的关系

  米饭作宵夜有助提高睡眠质量

  米饭是中国人传统的主食。也许就因为它过于“正统”,所以在宵夜时,很少有人想到它。不过,新研究却发现,也许米饭才是宵夜的佳选择,因为它具有很好的“催眠”作用,这一成果受到许多营养学家的支持。点击查看全文

  9种家常食物帮助睡眠

  NO.1:食醋催眠。

  劳累过度,夜难安眠,可用一汤匙食醋兑入温开水中慢服。

  NO.2:糖水催眠。

  若因烦躁发怒而难以入睡,可饮一杯糖水。

  NO.3:牛奶催眠。

  牛奶能抑制大脑兴奋,可使人较快地进入梦乡。

  六道养生菜睡眠质量吃出来

  在双休日,不少平时睡眠不足或失眠的大人和孩子又要“赖床”、“补觉”。专家指出,恶补睡眠不能换来优质睡眠,生物钟也容易被打乱。

  据中国睡眠研究会的网络睡眠状况调查结果显示,在曾有过失眠经历的被访者中,7成人受过失眠困扰,导致失眠的原因,前3位原因分别为工作和学习压力、感情和人际困扰、白天的情绪波动。而仅有32.47%愿意牺牲娱乐时间、7.31%愿意牺牲工作和学习时间来换回睡眠。

  哪些食物晚上吃扰睡眠

  很多人都知道多吃哪些食物有助于促进睡眠,但很少有人知道,有些食物不仅不利于睡眠,反而还会引起失眠。现在正是吃烤红薯的季节,香甜的口味让人大快朵颐,而如果晚餐吃多了这些食物,很可能会引起失眠。因为红薯、玉米、豌豆等食物在消化过程中会产生较多的气体,等到睡觉前,消化未尽的气体会产生腹胀感,妨碍正常睡眠。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樊正伦

  教授,男,1946年出生于书香世家。自幼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熏陶,从1963年赴宁夏支边即开始行医,至今已有近40年的中医临床经验。樊正伦教授以治疗内科疑难杂病见长,尤擅治疗肝胆、心肺、脾胃以及疲劳综合症等疾患。已使上万名患者恢复了健康。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饮食 樊正伦 睡眠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