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1健康大智慧视频:许兰萍讲胃炎的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健康大智慧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董妍

发表时间:2011-12-22 14:47

  有些人胃的疼痛并不是由于疾病所导致的,专家说胃疼也可能是心情与精神引起的,一个无病无痛的人可能因为心理紧张、恐惧等心理因素而导致身体某部位的疼痛,但这种疼痛并不是由于疾病所造成的,日常生活中我们的可以吃些养胃的食物来保证胃的健康。敬请收看本期的健康大智慧听许兰萍老师讲从“心”开始身病还需“心药”医。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胃炎的症状

  1、上腹痛:呈阵发性加重或持续性钝痛,伴腹部饱胀、不适。少数病人出现剧痛。

  2、恶心、呕吐:呕吐物为未消化的食物,吐后感觉舒服。

  3、腹泻:伴发肠炎者出现腹泻,可为稀便和水样便。

  4、呕血与便血:少数病人呕吐物中带血丝或呈咖啡色。

  5、脱水:由于反复呕吐和腹泻,失水过多引起,皮肤弹性差,眼球下陷,口渴,尿少等症状,严重者血压下降,四肢发凉。

  急性胃炎症状

  急性胃炎的临床表现常轻重不等,但发病均急骤。轻者仅有腹痛、恶心、呕吐、消化不良;严重者可有呕血、黑粪、甚至失水、以及中毒及休克等。

  急性胃炎的治疗可根据病因和临床表现做针对性处理。其中急性单纯性胃炎病程较短,具有自限性;其他各型急性胃炎经治疗后,不留下任何后遗病变,但急性腐蚀性胃炎病程严重,后期可出现食管、胃幽门等部位的狭窄。

  1.常有发热、头痛、全身不适及程度不同的中毒症状。

  2.呕吐、腹泻严重者,可有脱水、酸中毒,甚至休克等。

  3.体征不明显,上腹及脐周有压痛,无肌紧张及反跳痛,肠鸣音多亢进。

  4.有暴饮暴食或吃不洁腐败变质食物史。

  5.起病急,恶心、呕吐频繁,剧烈腹痛,频繁腹泻,多为水样便,可含有未消化食物,少量粘液,甚至血液等。

  养胃的食物

  牛奶

  味甘、性平,归肺、胃经。

  作用:补肺胃,生津液,润大肠。宜于阴虚胃痛,津亏便秘;近代用于治疗消化性溃疡病、习惯性便秘。腹泻、脾虚证、湿证者忌食。

  粥类

  粥类容易消化,尤其八宝粥,里面含有花生、杏仁、白糖等,热量更高更丰富,对胃有好处。而新鲜的花生富含蛋白质、脂肪,能有效地保护胃。确定适合养胃的早餐食物,原则有三:易消化,防刺激,多营养。如:鸡蛋羹、鸡蛋汤、煮鸡蛋、大豆、豆制品、蔬菜、水果等。

  推荐食谱:酸奶1瓶或新鲜牛奶半磅、燕麦粥、蒸或煮鸡蛋1个、水果(西瓜、香蕉)或面条。建议时长:20分钟左右。

  汤水

  比较养胃的东西首选不是粥,而是汤,汤还不能是肉汤。肉汤也含酸多,菜汤较好,什么菠菜、粉丝、鸡蛋能上的都上。再加点鸡精调味。

  主食

  养胃的,是面条。米中含酸多,所以少吃米饭。如果熬粥,少放点苏打进去,对胃有好处。另外就是饼干。

  苹果

  味甘、性凉。

  作用:健脾补气益胃,生津润燥。宜于脾虚食少,胃阴亏虚,阴虚胃痛。

  包心菜

  有健脾养胃、缓急止痛、解毒消肿、清热利水的作用,可用于内热引起的胸闷、口渴、咽痛、小便不通、耳目不聪、睡眠不佳、关节不利和腹腔隐痛等症。其含有的维生素C等成分具有止痛及促进溃疡愈合的作用。卷心菜与薏米、陈皮、蜂蜜同煨可用于治疗胃脘胀痛、上腹胀满及胃、十二指肠溃疡,与赤小豆、冬瓜、冰糖煨熟可消肿利水。大便溏泻及脾胃虚弱者不宜多吃。卷心菜富含防衰老的抗氧化成分,具有提高免疫力、增进身体健康的功效。钾对防治高血压很有益处。维生素K有助于防止血液凝固,增强骨质。维生素U具有保护黏膜细胞的作用,据说对胃火及胃溃疡的预防与治疗有较好的效果。

  菠菜

  味甘性凉,能润燥养肝,益肠胃,通便秘。《食疗本草》载:“利五脏,通肠胃,解酒毒。”菠菜可促进胃和胰腺分泌,增食欲,助消化;丰富的纤维素还能帮助肠道蠕动,有利排便。不过,菠菜草酸含量高,妨碍钙质吸收,应避免与豆腐、紫菜等高钙食物同吃,或在烹煮前轻汆,除去草酸。

  红薯

  性平,味甘,补脾益气。《纲目拾遗》记:“补中,暖胃,肥五脏。”天寒食用,正气养胃,化食去积,兼可清肠减肥。很多人认为吃完红薯放屁多,其实是胃肠蠕动所致。糖尿病患者食用。

  南瓜

  《本草纲目》载:“南瓜性温,味甘,入脾、胃经”,能补中益气、消炎杀菌、止痛。其所含的丰富果胶,可“吸附”细菌和有毒物质,包括重金属、铅等,起到排毒作用。同时,果胶可保护胃部免受刺激,减少溃疡。可用南瓜煮粥或汤,滋养肠胃。

  胡萝卜

  性味甘平,中国医学认为它“下气补中,利脾膈,润肠胃,安五脏,有健食之效”。丰富的胡萝卜素可转化成维生素A,能明目养神,增强抵抗力,防治呼吸道疾病。胡萝卜素属脂溶性,和肉一起炖合适,味道也更好。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许兰萍,女,北京朝阳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北京英智康复特约专家,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神经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中科院心理所首届医学心理与心理咨询研究生班毕业,曾赴澳大利亚参加WHO心理精神培训班并获结业证书;参加台湾心理学大师许宜铭格式塔完形培训班并获结业证书;获国家劳动部心理咨询师师资资格证书。从医30年,内科工作8年,神经科专业工作22年,自1993年始同时从事心身疾病的诊断与治疗研究兼做心理治疗工作15年。获科研成果2项,发表论文34篇。参编《临床诱发电位学》等专著3部;副主编《内科医生眼中的心理障碍》;主编《心身疾病的诊断与治疗》;撰写科普书籍《少男少女的述说——心理医学专家与你倾心交谈》;撰写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普专项基金课题《给你一个好心情——女心理医生工作笔记》;撰写科普文章100余篇。

点击查看更多:养胃的食物 胃炎的症状 许兰萍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