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9健康大智慧视频:郭立新讲肥胖的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健康大智慧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董妍

发表时间:2011-11-30 17:36

  一到冬天我们都会普遍变懒惰起来,在这个季节也容易肥胖,但不得不说我们现在的生活缺少动作,能坐车绝不走路,能坐电梯的绝不爬楼,这些因素就是导致我们体重越来越重,生活还有哪些因素是导致我们肥胖的原因呢?减肥的小方法都有哪些?敬请收看本期的健康大智慧听郭立新讲冬季肥胖睡眠惹祸。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肥胖的原因

  调查发现,每晚睡眠不足五个钟的女性,体重超重的机率比每晚睡眠七个钟的人要高32%,患肥胖症的机率也高出15%。即使是每晚睡眠六个钟,也有12%的机率体重超重,5%的机率患肥胖症。

  有70000的中年妇女接受了调查,研究人员以此探索出睡眠习惯跟体重的关系。参加调查的女性,一开始的时候,每晚睡眠不足五个钟的人,体重平均比睡眠七个钟的人重5.4磅。而且在接下来的十几年间,每年体重平均增加1.6磅。这样算下来,十年就增加16磅,二十年就增加32磅!

  这也只是平均数据,有些体重更是飙升。即使体重增加不是很明显,一个人的健康也可能面临很大的风险,像糖尿病和高血压等。

  睡得少体重会增加

  研究人员也把体育运动这个因素考虑进去了,但是也无法解释这个现象。是因为睡得少的人吃得多吗?答案是否定的。"前期的研究显示,一开始几天受到睡眠时间限制,体内激素水平的变化会使人更容易觉得饿,研究人员推测她们会胃口大增,吃得更多,但是事实上她们吃得更少。

  寻根究底

  首先,睡眠不足,会影响一个人的基本代谢率(一个人在休息的时间所消耗的能量)。其次是生热效应,睡得少的人,更懒得动,于是消耗的卡路里也比较少。

  另一个重要的原因人体内的皮质醇的浓度的改变。睡眠不足,能使人体人泌更多的皮质醇-这是一种压力荷尔蒙-能刺激人的饥饿感。

  每天睡六个半钟的女性,慢慢地睡眠不足会对她们的新陈代谢和身体健康产生很大的影响。

  睡眠不足易导致:

  阻碍人体代谢碳水化合物,致使血糖浓度升高,体内胰岛素浓度升高,导致人体储存更多的脂肪。

  体内瘦素浓度降低,激发人体摄取更多的碳水化合物。

  降低生长激素浓度,生长激素能调节人体脂肪和肌肉的比例。

  会导致对胰岛素产生抵抗力,增加了患糖尿病的危险。

  水肿胖肥的原因

  1.荷尔蒙分泌

  除了一般的荷尔蒙能阻碍水分的拍出之外,还有特殊的荷尔蒙。比如说用来消化糖分的胰岛素,还有雌性荷尔蒙孕酮和雌二醇。人体的肾脏会受到这些激素的影响,用来调节身体内钠的平衡,从而阻碍水分的排出。

  2.废物和毒素

  很多女性都被大腿和臀部的脂肪团所困扰,这些部位的肥胖也和水肿有很大的关系。很大程度上,是水肿导致了大腿和上半身比例不协调。人体新陈代谢不好,就容易让身体的一部分废物和毒素转变成脂肪囤积在大腿和臀部。

  3.摄入热量不足

  科学证明,身体如果摄入的热量不足,就没有办法将身体中多余的水分排走,就很容易让水分囤积在身体中,形成水肿型肥胖。当你每天摄取的热量达不到1200卡路里时,血液里的蛋白质补充不足,就不能让身体多余的水分排出体内。

  4.摄入过多盐分

  如果每天进食过量的钠,就会严重阻碍身体排出多余的水分。另一方面,吃的咸了,会导致口渴,还会补充大量的水分,就会导致身体摄入过量的水从而形成水肿型肥胖。要知道摄取过多的水分,不仅仅会导致身体水肿型肥胖,还会增加心脏负担,引起高血压等。

  水肿型肥胖形成的罪魁祸首是水分排泄不出去,所以这类人减肥,就应该从真正的“排水”做起。多吃水果和蔬菜,每天保证摄入足够的热量,减少盐分的摄入,将遗留在细胞组织间的废物和毒素排除体外。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郭立新,卫生部北京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毕业于重庆医科大学,获医学博士学位。曾在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访问学习一年,并曾在香港中文大学威尔士亲王医院糖尿病及代谢中心访问学习,俄罗斯莫斯科中央医院访问学习。兼任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北京糖尿病学会委员兼学术秘书、中国医师协会内分泌代谢科分会委员、北京医师协会内分泌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糖尿病防治协会理事、中国医师协会保健养生分会委员、中国老年学会骨质疏松专业委员会委员。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