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31健康56点全集:张士舜讲癌症患者的饮食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陕西卫视健康56点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董妍

发表时间:2012-06-01 13:16

  抗癌首先是不吃什么而不是要吃什么,哪些生活习惯对抗癌、延寿的积极的帮助呢?其实癌症与饮食有着密切的关系,它与你的生活习惯也有着不可分的联系,我们在生活中如何保证自己的饮食方法是正确的?癌症患者的饮食有怎样的要求?敬请收看本期的健康五六点听张士舜老师讲癌症患者的饮食。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癌症患者的饮食

  众所周知,癌症的发病除了致癌物质、环境污染、某些病毒和细菌等外部环境因素外,生活习惯和遗传因素也有可能成为引起癌症的罪魁祸首,而根据国内外的科学研究和医学报道显示,致癌因素与饮食习惯密切相关。

  饮食习惯中,有着深奥的抗癌学问,那么什么食物能够防癌抗癌呢?专家指出,低脂、含有丰富抗氧化能力的维生素C、维生素A的前体β胡萝卜素以及粗纤维的食品,具有减少致癌危险因素的作用。

  癌症病人的饮食应该注意什么

  首先,要处理好饮食与化疗药物作用高峰时间的关系。平时的饮食多半定时定量,化疗期间的饮食好避开药物作用的高峰时间。

  化疗时食欲常较差,又有恶心等反应,要求进餐次数比平时多一些,好是稀软易消化的食物,但要达到高蛋白,维生素丰富,热能充足的要求,这就是人们说的“少而精”。

  肿瘤高发家族要多吃菌菇类食物

  有些家族因为遗传因素肿瘤发病率很高,这时就更应该充分重视合理的膳食结构。在菌类植物松菇中,专家发现了丰富的MAP抗肿瘤蛋白,其对癌细胞具有很强的进攻杀伤作用。又如用一种叫丛生口蘑的菌类喂养接种肿瘤的小白鼠,具有较强的抑制癌症发生的作用。在动物实验中已证明许多菌类均有抗癌作用。

  因此,癌症患者日常生活中应该多吃菇类食品,比如香菇、金针菇等。

  癌症病人吃什么好

  饮食食材

  (1)“蘑菇皇后”—— 香菇

  (2)胡萝卜

  (3)绿色抗癌食品---牛蒡

  (4)海带

  (5)大蒜

  (6)黄豆

  (7)抗癌水果(奇异果、大红枣、无花果等)

  (8)绿茶

  (9)抗癌大王-洋葱

  饮食菜谱

  (1)糖醋蒜

  (2)韭黄炒鸡蛋

  (3)溜炒白萝卜

  (4)泥鳅炖豆腐

  (5)去脂苦瓜汤

  (6)山楂乌梅饮

  (7)莼菜羹

  (8)口蘑竹荪汤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陕西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张士舜

  男,汉族,河北获鹿人,石家庄华光中医肿瘤医院奠基人。河北中医学院(现名河北医科大学)医疗系毕业,全国第三、四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河北首届名中医、石家庄市名中医。河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理事会常务理事,石家庄市中医学会副理事长、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