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医治晚期恶性肿瘤

晚期癌症患者,气虚血瘀证较多。北京肿瘤防治研究所,研究了益气活血法配合化疗治疗晚期恶性肿瘤的疗效,带瘤生存时间及生活质量情况。研究认为,对于失去根治机会的晚期恶性肿瘤患者,化疗时配合中药治疗,尤其是辨证基础上的中药治疗至关重要。研究人员选择了经病理学或组织细胞学诊断的晚期肺癌、乳腺癌或肠癌患者61例,统计软件设计的随机数表随机分为冶疗组(中药加化疗组)和对照组 (单纯化疗组)。治疗组34例(其中肺癌患者15例,Ⅲb期6例,Ⅳ期9例;肠癌患者10例,Ⅲ期2例,Ⅳ期8例;乳腺癌患者9例,均为Ⅳ期;存在1处转移者13例,两处以上转移者15例)。对照组27例(肺癌患者13例,Ⅲb期5例,Ⅳ期8例;肠癌患者7例,Ⅲ期2例,Ⅳ期5例;乳腺癌患者7例,均为Ⅳ期;存在1处转移者9例,两处以上转移者ll例)。全组初治患者12例,复治患者49例。两组临床资料比较,差异无显著性。

教你如何全面正确认识肿瘤

人们对于肿瘤的认识并不多,他们往往会疑惑肿瘤会演变成癌症吗?肿瘤是怎样发生的呢?预防肿瘤的方法有哪些呢?我们只有全面的了解肿瘤才可以更好的防治。那么,下面就来学习小编为你盘点的,揭秘什么是肿瘤。

如何正确认识肿瘤

现实生活中,广大人民群众对肿瘤有许多疑问:肿瘤都是多性的吗?肿瘤是怎样发生的?肿瘤会遗传吗?肿瘤会传染吗?常见的致痛因素有哪些?我们能预防肿瘤吗?诊断肿瘤有哪些方法呢?确诊肿瘤后我们又有哪些方法应对呢?我们在下面的文章中将一一向大家阐述。

肿瘤是一类古老的疾病,早在2000~3000年前,国内外已有关于肿瘤的记载。在中国,远在西周就有“肿”这个字来形容肿瘤,但当时尚无法区分肿瘤良性与恶性的差别。至于西方医学,其科学基础创于古希腊。在公元前4世纪,有“西方医学之父”之称的希波克拉底依据他在临床观察所见,指出人体的肿瘤可以大致区分成“无害性”肿瘤和“危害性”肿瘤这两大类。在20世纪初,肿瘤在世界各国仍是比较罕见的疾病。但近半个世纪以来,随着社会老龄化,医疗诊断技术的发展,肿瘤这类疾病在医学领域内的地位愈来愈重,目前已成为多发病、常见病,为居民死亡原因的第一、二位,严重威胁人民的健康,其中肺癌是我国发病率和死亡率高的肿瘤。

肿瘤是细胞异常增生所形成的新生物,根据肿瘤的生物学行为,可以分为良性、恶性及交界性肿瘤。良性肿瘤一般生长缓慢,与周围正常组织之间有明显的界限,常有完整的包膜,也不向外扩散侵入正常细织,不会发生转移,仅对周围组织产生挤压,通常预后较好,一般不会导致患者死亡。而恶性肿瘤生长迅速,呈浸润性生长并侵犯周围组织,瘤体质地一般较坚硬,多无包膜,常会发生血道和淋巴道的转移或者种植于胸腔、腹腔及盆腔等处,手术后常会复发。生物学行为介于良性和恶性肿瘤之间的肿瘤为交界性肿瘤。我们常说的癌其实是恶性肿瘤的一种,癌有社会生活中,是所有恶性肿瘤的俗称和总称,其实在医学上,指来源于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约占恶帖肿瘤的90%。恶性肿瘤中除了癌还有一类就是肉瘤,它是来源于间叶组织/淋巴造血和神经组织等的恶性肿瘤,约占恶性肿瘤的10%。

肿瘤的发牛与发展是一个多因素作用、多因素参与、经过多个阶段才终形成的极其复杂的生物学现象。在研究肿瘤发生的不同历史阶段,提出过不同的学说。到日前为止,被学术界肯定行沿用至今的有以下几种:

1、三阶段学说:该学说是在研究化学致癌过程中总结出来的肿瘤发生过程,包括三个阶段:启动阶段、促进阶段和发展阶段。

2、两次突变学说:又称为克隆起源学说,该学说认为:遗传型肿瘤第一次突变发生于生殖细胞,第二次突变发生于体细胞。故遗传型肿瘤发病年龄早,肿瘤表现为多发性和双侧性;散发性肿瘤的两次突变均发生于体细胞,故肿瘤发生迟,多为单发或单侧性。

3、多阶段学说:随着细胞分子生物学的迅速发展,使人们对肿瘤发生的认识发展到了新的阶段。人类肿瘤的发生具有多阶段性,是癌基因、抑癌基因和错配修复基因等多个细胞生长调控基囚异常共同作用的结果。

4、干细胞起源学说:近年研究证实,正常组织器官存在一定数量的干细胞,具有潜在的自我更新和分化能力,而正常组织干细胞与恶性肿瘤细胞有着极其相似的生长调控机制,肿瘤的发生与组织干细胞有着密切联系,并认为肿瘤细胞源于组织干细胞恶性转化。

肿瘤具有一定的遗传易感性,在现实生活中,还存在遗传肿瘤综合征,如家族性结肠息肉等。但大量临床资料证实:家中有癌症患者,后代不一定患癌。癌症不是遗传性疾病,但是遗传因素对癌症的发生确有一定的作用,研究发现,某些癌症的发生有明显的家族遗传倾向,如结肠癌、乳腺癌、卵巢癌等。但肿瘤是肯定不会传染的,特别是很多人将肝癌与乙型肝炎,肺癌与肺炎、肺结核相提并论,认为肿瘤是会通过呼吸道,消化道或体液、血液传播的。但实际上,与肿瘤患者共同生沾、共同进食是不会传染肿瘤的。

经研究发现,除了肿瘤具有一定的异常因素外,人类80%~90%以上的癌症与外部环境因素有关,即人类生活环境中的物理、化学和生物因素与癌症的发生密切相关。

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致癌因素:

1、化学因素:焦煤油、染料、亚硝胺,苯类化合物等;

2、物理因素:电离辐射、放射线及紫外线照射,工业粉尘、异物等;

3、生物因素:病毒和真菌,如乙型肝炎病毒与肝癌,EB病毒与鼻咽癌,人类乳头瘤病毒与宫颈癌等的发生密切相关,黄曲霉毒素则是肝癌肯定的致癌物质;

4、遗传因素:某些癌症的发生有明显的家族遗传倾向,如结肠癌、乳腺癌、卵巢癌等;

5、免疫因素:先天免疫缺陷疾病及使用免疫抑制剂的患者,癌症的发生率增加;

6、内分泌因素:如乳腺癌与妇科些恶性肿瘤的发生与激素的平衡失调有关;

7、生活因素:如抽烟、饮酒及喜食烟熏、油炸、腌制以及高脂肪饮食等;

8、心理因素:长期焦虑、抑郁、绝望等不良心理情绪也与癌症的发生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