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睡眠质量 足保暖勿开窗(3)

  睡前亦不宜大量饮水。

  饮水损脾,水湿内停,夜尿增多,甚则伤肾。睡前更不宜饮兴奋饮料,烟酒亦忌,以免难以入睡。

  睡眠不宜对灯睡卧。

  《老老恒言》说:“就寝即灭灯,目不外眩,则神守其舍。”《云笈七签》说:“夜寝燃灯,令人心神不安。”在灯光中入睡,心神不宁,既不能入睡,即使入睡也不安稳,浅睡期增多,容易醒来,因此睡前必须关灯。窗帘以冷色为佳。住房面积有限,没有专用卧室者,应将床铺设在室中幽暗角落,并以屏风或隔带与活动范围隔开。

  睡眠不宜张口。

  孙思邈说:“液卧常习闭口”,是保持元气的好方法。张口呼吸有好多缺点,不仅不卫生也不雅观,而且还容易使灰尘与冷气进入肺胃,致使肺脏受冷气的刺激,对健康极为不利。有的人不仅睡卧张口,还鼾声如雷,搅得周围人都无法入睡,因此当习练闭口睡眠。

  睡眠不宜掩面。

  有的人喜欢蒙头而睡。蒙头睡觉既容易导致呼吸不畅,又会吸入自己呼出的大量二氧化碳,对身体健康极为有害。唐代孙思邈的“冬夜勿覆头,得长寿。”以及古代的“三叟歌”中有“下叟前致词,夜卧不覆首”之语,均说明蒙头睡觉对身体无益。

  睡眠不宜当风。

  人体在睡眠后,对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降低,易受风邪侵袭。《琐碎录》说,卧不可当风,“恐患头风,背受风则嗽,肩受风则臂疼,善调摄者,虽盛夏不当风及坐卧露下。”炎热的季节,贪图凉意,卧处当风,或移床户外,遭受风袭,结果是腹痛便稀,或者是浑身骨节、肌肉酸楚,故要避风而睡。

  睡眠不宜对火炉。

  卧时头对火炉,易受火气蒸犯,令人头重目赤,或患痈肿疮疖,并易发生感冒。《琐碎录》说:“卧处不可以首近火,恐伤脑”。且由于温度过高,容易在入睡后将被撩开,反而着凉,或夜间起身,亦易受寒。

  结语:俗话说“一夜不睡,三日不醒。”这就是说明保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精、气、神的恢复。希望大家以后要重视睡眠,还要科学健康的睡眠,才能给第二天的学习工作开个好头。

如何提高睡眠质量 睡眠 睡眠不好如何调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