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7健康大智慧:曹梅讲皮肤长斑的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健康大智慧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1-05-08 15:51

  人的皮肤是直接暴露在外面的所以皮肤上出现的毛病还是蛮多的,那么你知道皮肤长斑的原因么?今天我们请来了曹梅做客健康大智慧给我们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朝阳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曹梅,讲皮肤长斑的原因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皮肤长斑的原因

  一、皮肤长斑的原因

  1、内部因素

  (1)压力:当人受到压力时,就会分泌肾上腺素,为对付压力而做准备。如果长期受到压力,人体新陈代谢的平衡就会遭到破坏,皮肤所需的营养供应趋于缓慢,色素母细胞就会变得很活跃。

  (2)荷尔蒙分泌失调:怀孕中因女性荷尔蒙雌激素的增加,从怀孕4-5个月开始会容易出现斑,这时候出现的斑在产后大部分会消失。可是,新陈代谢不正常、肌肤裸露在强烈的紫外线下、精神上受到压力等原因,都会使斑加深。有时新长出的斑,产后也不会消失,所以需要更加注意。

  (3)新陈代谢缓慢:肝的新陈代谢功能不正常或卵巢功能减退时也会出现斑。因为新陈代谢不顺畅或内分泌失调,身体处于敏感状态下,使色素问题加剧。便秘会形成斑,其实就是内分泌失调导致过敏体质而形成的。身体状态不正常的时候,紫外线的照射也会加速斑的形成。

  (4)错误的使用化妆品:使用了不适合自己皮肤的化妆品,导致皮肤过敏,在治疗的过程中如过量照射到紫外线,皮肤会为了抵御外界的侵害,在有炎症的部位聚集麦拉宁色素,这样会出现色素沉着的问题。

  2、外部因素

  (1)紫外线:照射紫外线的时候,人体为了保护皮肤,会在基底层产生很多麦拉宁色素。所以为了保护皮肤会在敏感部位聚集更多的色素。经常裸露在强烈的阳光底下不仅促进皮肤的老化,还会引起黑斑、雀斑等色素沉着的皮肤疾患。

  (2)不良的清洁习惯:因强烈的清洁习惯使皮肤变得敏感,这样会刺激皮肤。当皮肤敏感时,人体为了保护皮肤,黑色素细胞会分泌很多麦拉宁色素,当色素过剩时就出现了斑、瑕疵等皮肤色素沉着的问题。

  (3)遗传基因:父母中有长斑的,则本人长斑的概率就很高,这种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就可判定是遗传基因的作用。所以家里特别是长辈有长斑的人,要注意避免引发斑重要因素之一的紫外线照射,这是预防皮肤长斑必须注意的。

  二、长斑皮肤的注意事项

  1、防晒,此点非常重要,因为色斑怕日晒。日光的暴晒或X线、紫外线的照射过多皆可促发本病,并使其加剧,甚至室内照明用的荧光灯也因激发紫外线而加重色斑。日晒可使黑色素活性增加致使表皮基底层黑素含量增多,色斑形成。夏季日晒充足,色斑活动频繁,斑点数目增多,色加深,损害变大;冬季日晒较少,斑点数目减少,色变淡,损害缩小。由此可知日晒是色斑发生的重要因素之一,所以患者应尽量避免长时间日晒,尤其在夏季。

  2、防止各种电离辐射,包括各种显示屏、各种荧光灯、X光机、紫外线照射仪等等。这些不良刺激均可产生类似强日光照射的后果,甚至比日光照射的损伤还要大,其结果是导致色斑加重。

  3、慎用各种有创伤性的治疗!

  4、禁忌使用含有激素、铅、汞等有害物质的“祛斑霜”,因为副作用太多!

  5、禁忌长期、过分使用磨砂类产品,使用后皮肤看似非常柔嫩,其实已经破坏了天然的第一道保护屏障“角质层”,角质层虽然是俗称的死皮,但是其大的作用有两个,第一:保护皮肤不过多失去水分,减少外界对皮肤的侵害;第二:具有吸收水分的作用。

  6、补水和调节内分泌是祛斑较为关键的一步。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贵州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曹梅

  北京朝阳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医学硕士学位,从事皮肤科工作十余年,主要专业方向为皮肤外科,擅长皮肤肿瘤根治及自体毛发移植等手术。

点击查看更多:曹梅 皮肤长斑 皮肤长斑的原因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