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虚吃什么好 豆类养生食谱调理脾虚(2)

  四、蚕豆

  传统医学认为蚕豆味甘、性平,入、胃经;可补中益气,健脾益胃,清热利湿,止血降压,涩精止带;主治中气不足,倦怠少食,高血压,咯血,衄血,妇女带下等病症。

  推荐食谱:蚕豆鲫鱼粥

  【原料】蚕豆90克,鲫鱼150克 ,茯苓30克,稻米30克,大蒜(白皮)30克,姜3克,盐3克,植物油20克

  【制法】

  1、将鲫鱼去鳞、鳃及内脏,洗净;

  2、起油锅,放下鲫鱼,煎香铲起;

  3、蚕豆、茯苓、生姜、大米洗净;

  4、把全部用料一齐放入瓦锅内,武火煮沸后,文火煮一小时,再放入大蒜,煮十分钟,调味即可。

  五、扁豆

  扁豆能健脾和中,消暑化湿。治暑湿吐泻,脾虚呕逆,食少久泄,水停消渴,赤白带下,小儿疳积。

  推荐食谱:酱爆鸡蛋扁豆

  【原料】扁豆、鸡蛋、姜、蒜。红油豆瓣酱、盐。

  【制法】

  1、扁豆洗净择去老筋,斜切成段;姜、蒜切小片;

  2、鸡蛋打散,里面滴入几滴料酒和几滴清水;

  3、锅入少许油,将鸡蛋炒至基本凝固后关火,然后用铲子铲成小块;

  4、另起锅入油,爆香姜蒜,倒入扁豆,翻炒至颜色略微变深,然后调入适量酱料翻炒;

  5、继续翻炒至扁豆基本熟透,中途可加少许水;

  6、扁豆炒熟后倒入炒好的鸡蛋,翻炒均匀即可。根据个人口味酌情加盐,基本不用再加了。

  脾虚 五类食种补脾良药

  (1)五谷杂粮

  粳米:又名大米。味甘,性平,有健脾和胃,壮气力,强肌肉之功。用于脾虚烦闷,泄泻,消瘦,下痢。

  黄豆:味甘,性平。有健脾宽中,润燥之功。用于疳积瘦弱,腹胀泻痢等症。

  荞麦:味甘,性凉。有消积下气,健脾除湿之功。用于胃肠积滞,腹胀满,及脾虚而有湿热的腹泻、痢疾。

  芝麻油:味甘,性凉。有润肠通便,解毒,生肌之功。用于肠燥便秘,蛔虫,食积腹痛,溃疡等。

  (2)肉蛋类

  猪肚:味甘,性温。有补虚损,健脾胃之效。用于虚劳瘦弱,胃疼痛,胃下垂,小儿疳积等。

  猪脾:味甘,性平。能健运脾胃。用于脾胃气虚引起的食欲不振,神疲乏力,腹胀,便溏之症。

  牛肚:味甘,性平。有补脾胃,助消化,益气血之功效。用于脾胃虚弱所致的消化不良,气血不足的体质虚弱。

  兔肉:味甘,性凉。有补脾益气之功。用于脾胃虚弱,饮食减少,体倦乏力,或消渴口干。注意脾胃虚寒者不宜服用。

 脾虚 脾虚吃什么好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