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暑吃什么 清心润肺两种美食勿错过

  再过几天,就到了24节气中的处暑时节了,处暑一到,意味着秋天真正的到来了,那么这个时候我们该如何养生呢?处暑吃什么对身体好?接下来小编推荐大家一些处暑养生美食,一起到下文了解下都是哪些吧。

  处暑吃什么 两种食物不能少

  酷热的处暑时令,什么食物是我们日常较好的养生保健食物呢?根据中医学理论和养生学经验,处暑的佳时令食物是梨和百合。

  梨——百果之宗

  梨,又名快果、玉乳等。古人称梨为“果宗”,即“百果之宗”。我国是梨属植物中心发源地之一,白梨、砂梨、秋子梨都原产于我国。根据《诗经》、《齐民要术》等古籍记载,我国梨树栽培的历史在4000年以上。梨果实富含糖、蛋白质、脂肪、碳水化物、有机酸、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可以生用也可以熟吃,还可以加工制作梨干、梨脯、梨膏、梨汁、梨罐头等,也可用来酿酒、制醋等。

  中医学认为,梨味甘、微酸,性凉。《本草纲目》记载梨可“润肺凉心、消痰降火,解疮毒、酒毒”,《本草通玄》说梨“生者清六腑之热,熟者滋五脏之阴”,《唐本草》认为梨“主热嗽,止渴”。梨能促进食欲,帮助消化,并有利尿、通便、解热的作用;梨还可补充水分和营养,在秋季气候干燥时,人们常感到皮肤瘙痒、口鼻干燥,有时干咳少痰,每天吃一两个梨可缓解秋燥,有益健康;另外,煮熟的梨有助于肾脏排泄尿酸和预防痛风、风湿病和关节炎,具有润燥、醒酒、解毒等功效;梨可以清喉降火,播音、演唱人员经常食用煮制的熟梨,能增加口中的津液,起到保养嗓子的作用。

  现代科学研究表明,梨具有清热、镇静等功效,对高血压、心脏病人的头晕目眩、心悸耳鸣大有益处,对高血压、高胆固醇、动脉硬化等有很好的食疗作用;梨含有丰富的糖类及多种维生素,肝炎、肝硬化患者吃梨能起到保肝、帮助消化、促进食欲的作用;由于梨有通便的作用,所以它能间接起到预防结肠癌和肠癌的作用;梨汁含有氯原酸等成分,在肠功能紊乱时,梨汁可帮助它恢复正常。

  梨养生保健饮食推荐:

  梨粥:梨2~3个,洗净后去核切碎加大米100克,加水煮粥。梨,味甘酸性凉,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的功效,大米健脾益气,两者同煮为粥,具有益气健脾、滋阴润燥的作用,可作为预防秋燥的减肥食品。

  银百秋梨羹:银耳10克,百合10克,秋梨1个,冰糖适量。将秋梨洗净去核切小块,加入水发银耳及百合、冰糖,放入碗中在火上蒸1小时后,食梨喝汤,有滋阴润燥、止咳化痰的功效,适用于秋燥咳嗽、干咳少痰者。

处暑 处暑养生 处暑吃什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