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0饮食养生汇:崔玉涛讲小儿发热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08-21 10:34

  本期饮食养生汇讲的是小儿发热,正常新生儿肛温在36.2度-37.8度之间,腋下温度在36度-37度之间;新生儿肛温超过37.8度,腋温超过37度,即为发热,发热并不是一个坏现象,现在有请专家崔玉涛为我们讲解小儿发热的原因,一起看看吧!

  小儿发热原因

  1.感冒

  不论一般感冒或流行性感冒都是宝宝常见的疾病。细菌和病毒感染都有可能。症状不一,发烧、食欲下降、肠胃不适、拉肚子、耳鼻喉等问题都有。医师会给予“症状治疗”药物,加上多休息与多喝水,通常3~5天就可以痊愈。但若照顾不当,并发中耳炎、脑炎、脑膜炎等,就会有高烧39℃以上的危险。

  2.耳鼻喉发炎

  耳鼻喉的问题通常会有发炎现象,所以会有红肿的产生,是一种病毒感染。症状多变,常见的有发烧、咳嗽、流鼻水、喉咙红肿(宝宝通常不愿意进食)等。医师会给予“症状治疗”药物,加上多休息与多喝水,通常3~5天就可以痊愈。该疾病容易并发中耳炎、耳突炎、肺炎等,也会有高烧39℃以上的危险。

  3.玫瑰疹

  因玫瑰疹病毒感染而得名。1岁前后的宝宝容易得。典型的症状就是会莫名高烧(39℃以上),大约持续3~4天,然后起红疹(此时烧会退去),红疹通常会慢慢消失,不会留下任何疤痕,也没有其他并发症,家长不必担心。

  4.打预防针

  因施打疫苗而有轻微发烧的宝宝很多,但会引起较明显发烧的通常是在注射“白喉、百日咳、破伤风”的疫苗后。若有身体不适或感冒则不适合带宝宝去打疫苗,以免症状混淆。72小时内是注射预防针发烧的观察期,超过就不是因为疫苗而引起的发烧了,家长要另外做判断。

  5.败血症

  它是一种细菌侵蚀到血液中的疾病。通常是近亲联姻、先天免疫不良或使用高剂量类固醇的结果。有败血症的患者会有1/3几率合并脑膜炎,所以危险性排第二。

  本期嘉宾介绍

  崔玉涛

  1986年毕业于首都医科大学儿科系,稍后在该校攻读了儿科学专业研究生,在香港大学玛丽医院的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完成了培训期,在北京儿童医院完成了住院医生实习期,稍后成为该所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的副主任,在新生儿监护领域被公认为资深专家。现中美合资北京和睦家医院儿科高级医生,主要从事新生儿急救、婴儿生长发育监测、早期婴儿问题的干预和疾病的治疗等工作,对新生儿及婴幼儿医学领域有较为全面的了解和实践经验。在完成现行医疗工作的同时。长期以来担任《父母必读》等知名母婴健康杂志医学专栏的特约专家,并在《父母必读》杂志开辟了《崔大夫诊室》专栏,还多次在北京电视台和中央电视台参与育儿相关节目的录制。20年来先后参加《实用儿科急诊医学》《儿科诊疗常规》《体液平衡》《临床儿科学》等专业书籍的编写,也参与了《妈妈宝宝-育儿大全》等科普书籍的编撰工作。

  小儿发热怎么办

  1、体温38℃以下 首选物理降温进行干预

  发烧是儿童感染性疾病中常见的一种症状,对于发烧的处理大体可以分为“物理处理”和“药物处理”,通常来说,当儿童体温低于38℃时不需要采用药物处理,而是选择正确的物理降温方法即可。例如贴退热贴、多喝水、洗温水澡等方式都有助于体温的降低。

  2、婴幼儿体温38.5℃以上 需要进行药物治疗

  如果发现孩子的体温已经超过38.5℃时,家长应该密切观察孩子的情况以便做出及时的反应。对于婴幼儿来说,当其体温超过38.5℃时,需要给予药物治疗。中药的话可以选择柴胡或羚羊角等,西药的话可以选择百服宁、泰诺或者美林等。

  3、体温39℃以上 需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治疗

  当孩子体温已经超过39℃属于高度发热时,通常情况下选择西药治疗。目前临床常用的是布洛芬类退烧药和扑热息痛类退烧药,这两类药物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安全的。但必须明确一点是,家长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尤其是注意用药的剂量。

  注意:婴幼儿发烧别捂汗 体表散热是关键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他们认为发烧的时候应该盖上被子捂一身汗,但是这种土方法并不适用于婴幼儿,甚至还是适得其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小儿发热 小儿发热原因 崔玉涛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