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8饮食养生汇:俞可谊讲预防腰椎间盘突出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10-21 10:56

  现代人有很多“现代病”,比如脖子痛,腰痛,腿疼等等,那么今天我们就为你特别介绍一种病那就是腰椎盘突出症,今天我们饮食养生汇也请来了专家俞可谊来为我们讲解腰椎盘突出如何治疗,如果你是其中一员的话,就不要错过本期节目哦!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预防腰椎间盘突出

  1.加强锻炼,强身健体

  腰突症的基本病因是腰椎间盘退变,腰部外伤和积累劳损。因此通过锻炼,骨骼和腰背肌就会坚强有力,神经系统反应就会敏捷,于是在从事各种活动中,动作才会准确、协调,腰椎才不易发生损伤;同时运动有利于减轻腰椎负荷,延缓腰椎间盘的退行性变,从而防止腰突症的发生。锻炼的方式可因人而异,因地制宜,如做广播操、健美操、打太极拳等各种体育活动均可。

  2.保持正确的劳动姿势

  正确的姿势不但可以提高劳动效率,而且能防止腰部肌肉劳损,延缓椎间盘退变,从而有效预防腰突症。

  下面是几种有助于保护腰椎的常用姿势:

  站立劳动者:髋、膝关节微屈,以15度左右为宜,自然收腹,双侧臀部肌肉向内收缩,使骨盆前倾,腰椎变直。

  坐位工作者:调整坐椅的高度恰好使双膝关节能自由屈伸,上腰椎与靠背椅贴近,保持脊柱伸直。椅子坐板不能太窄,应能托住双侧大腿为宜。

  因工作性质需要半弯腰的劳动者(如炊事员、理发师等):保持下腰部伸直,两足分开与肩平行,使重力落在双髋关节和双足上。弯腰搬重物时应先伸腰部,然后屈髋下蹲,再用力伸直髋、膝关节,挺腰将重物搬起;集体抬动重物时,要挺胸直腰,先屈髋下蹲,然后同时托起重物。

  3.做好劳动保护、改善劳动条件

  经常弯腰劳动者或挑重物者,可用宽腰带加强腰部的稳定性。但宽腰带只能在劳动时应用,平时要解下,否则可导致腰部力量减弱,甚至腰肌萎缩,反而产生腰背痛。

  无论什么劳动,什么职业,在某个固定姿势下,劳动时间都不要太久。特别是弯腰或反复扭转身体的工作,要定期更换姿势,使疲劳的肌肉得到休息。

  汽车驾驶员长期在坐椅上承受颠簸、震动,久而久之,腰椎间盘承受的压力增加,易引起椎间盘退变,导致椎间盘突出。所以驾驶员要有一个设计合理的坐椅,注意坐位的正确,避免或减少震动。驾驶期间要适当的让腰部活动和休息。

  风寒湿的侵扰,可使机体免疫功能降低,小血管收缩和肌肉痉挛,引起腰腿痛。腰背肌肉持续性痉挛,可导致椎间盘内压力升高,诱发腰突症。因此,无论是在生产劳动中,还是日常生活中,都要避免风寒湿的侵扰。

  妇女在妊娠期和哺乳期,由于内分泌的改变,下腰部和骨盆的肌肉、关节囊及韧带松弛,下腰椎负荷增大,椎间盘内压升高,容易发生腰突症。因此,在妊娠期、哺乳期应避免重体力劳动。

  4.戒烟

  吸烟过多也能发生腰背痛,这是因为烟叶中某些化学物质可使血管收缩,血管壁缺血缺氧,椎间盘营养状况恶化,从而加速椎间盘退变。同时,吸烟可引起咳嗽,严重的咳嗽又会引起椎间盘内压力升高,促进椎间盘退变,导致腰椎间盘突出,故应戒烟。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预防工作应从学校、家庭、工作和职业前训练开始,使每一个工作人员了解正常的脊柱生理,正确的劳动姿势,注意劳动保护,避免加速腰椎间盘退变和在腰椎间盘退变基础上的损伤。预防措施应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① 应定时对于青少年或工作人员的健康检查,同时应广泛开展预防腰椎间盘突出症知识宣传教育。

  ② 劳动部门应规定从事劳动的大负荷量,避免脊柱过载促使和加速退变。

  ③ 正确的劳动姿势和劳逸结合。

  ④ 加强肌肉锻炼强有力的背部肌肉,使脊柱力量平衡可防止腰背部软组织损伤,减少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生。

  本期嘉宾介绍

  俞可谊

  毕业于浙江大学医学院,99年在北京协和医院实习后以优异成绩留在协和外科工作至今,师从的骨科专家邱贵兴院士,专业方向脊柱外科,专业特长脊柱畸形与微创脊柱手术。擅长脊柱侧弯、脊柱后凸、腰椎间盘突出、腰椎管狭窄、腰椎滑脱、颈椎病、颈性眩晕、寰枢椎畸形、脊柱肿瘤、脊柱骨折等疾病治疗。2003年曾赴美国TSRH医院跟随国际的Herring教授、Johnston教授和Sucato教授学习脊柱侧弯治疗。2010年赴美国西雅图Swedish Medical Center学习脊柱外科微创技术,致力于脊柱疾病的微创治疗。2012年9月至2013年2月受北京协和医院百人计划和美国Gaines基金会资助,先后在美国密苏里州哥伦比亚Columbia Orthpaedic Group、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Barns-Jeweish医院、洛杉矶UCLA的Cedars-Sinai Medical Center做Visiting Fellow,师从Dr. Gaines、Dr. Meyer、Dr. Lenke、Dr. Riew、Dr. Anand等美国一流的脊柱外科大师,重点学习脊柱微创技术和脊柱畸形的矫治,尤其对于脊柱微创技术有了深入的学习和理解。

  腰椎间盘突出原因

  1、运动是可以提高免疫力,而且还是可以辅助治疗的,但是不科学的运动适得其反:不少老年朋友平时锻炼,会自己“发明”一些保健操来锻炼腰部。然而,不科学的锻炼方法也会造成慢性劳损,一旦运动过度,会使腰部细小的纤维发生劳损甚至折断,也就在腰部留下了容易出问题的薄弱点。

  2、人们总是为了缓解压力到按摩中心去进行按摩解压,专家提出:按摩是会按出颈腰椎病的。急性损伤也容易造成颈腰椎病,如扭伤、落枕。有的人平时感觉颈腰部肌肉酸疼,喜欢找一些地方按摩、推拿,但如果选择了不专业的医疗机构按摩或推拿,反而容易造成急性椎间盘损伤。

  3、人们现在几乎每人都会有手机,无论什么时候都会低头看手机玩手机,因此便会导致颈椎间盘突出的发生,都是“低头”惹的祸。许多大、中学生,由于学习任务繁忙,长时间伏案学习,常会感觉脖子酸痛,因此患上了颈椎病。

  4、不良姿势,日常生活中,不良姿势也可诱发颈椎病,如躺在床上看电视、高枕等不良生活习惯。专家建议大家,在车上不要睡觉,由于在睡着时,肌肉保护会变差,当司机刹车时极易出现颈部损伤,请大家在日常的生活中特别的注意。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