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2广东健康来了:冯翔讲食用色素的危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广东卫视健康来了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10-23 09:48

  食用色素分为两种,一种是天然色素,一种是通过化学合成的色素,这两种色素作为食品使用对人体有危害么?下面就让今天做客广东健康来了的嘉宾冯翔老师来为我们解答这个问题,你想知道你平时吃的色素的危害,就来节目中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冯翔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系,家庭药师。

  食用色素的危害

  1、引发儿童行为过激

  新科学调查研究证明:小儿多动症、少儿行为过激与长期过多进食含合成色素食品有关。有关专家研究指出,少儿正处于生长发育期,体内器官功能比较脆弱,神经系统发育尚不健全,对化学物质敏感,若过多过久地进食含合成色素的食品,会影响神经系统的冲动传导,刺激大脑神经而出现躁动、情绪不稳、注意力不集中、自制力差、思想叛逆、行为过激等症状。

  2、影响儿童智力发育

  英国南安普敦大学应英国食品标准局请求,进行食用人工色素对儿童发育影响的研究,研究结果发现,包括酒石黄和落日黄在内的7种人工色素可能会使儿童智商下降5分。

  3 、干扰体内正常代谢

  由于小儿肝脏解毒功能、肾脏排泄功能不够健全,进食合成色素,致使大量消耗体内解毒物质,干扰体内正常代谢功能,从而导致腹泻、腹胀、腹痛、营养不良和多种过敏症,如皮疹、荨麻疹、哮喘、鼻炎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食用色素有哪些

  ●苋菜红

  依据根据中国的《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1996)规定:可用于高糖果汁(味)或果汁(味)饮料、碳酸饮料、配制酒,糖果、糕点上彩装、青梅、山楂制品,渍制小菜,大使用量0.05g/kg;用于红绿丝、染色樱桃(系装饰用),大用量0.10g/kg

  ●胭脂红

  根据中《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1996)规定:能用于高糖果汁(味)或果汁(味)饮料和碳酸饮料、配制酒,糖果和糕点上彩装、青梅、山楂制品,渍制小菜,大使用量0.05g/kg;用于红绿丝一与染色樱桃(系装饰用),大用量0.10g/kg,豆奶饮料及冰淇淋大用量为0.025g/kg(残留量0.01g/kg);虾(味)片0.05g/kg、糖果包衣0.10g/kg。

  ●诱惑红

  根据中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1996)之规定:可用于糖果包衣,大使用量0.085g/kg、用于冰淇淋、炸鸡调料大使用量为0.07g/kg

  ●日落黄

  根据中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1996)规定:可用于高糖果汁(味)或果汁(味)饮料、碳酸饮料、配制酒、糖果、糕点上彩装、西瓜酱罐头、青梅、乳酸菌饮料、植物蛋白饮料、虾(味)片大使用量0.10g/kg,用于糖果包衣及红绿丝大使用量0.20g/kg;用于冰淇淋大使用量是0.09g/kg。

  ●柠檬黄

  依据中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1996)规定:可用于高糖果汁(味)或果汁(味)饮料、碳酸饮料、配制酒、糖果、糕点上彩装、西瓜酱罐头、青梅、虾(味)片、渍制小菜大使用量0.10g/kg;用于糖果包衣、红绿丝的大使用量0.20g/kg;用于冰淇淋的大使用量为0.02g/kg;植物饮料、乳酸菌饮料大使用量为0.05g/kg。

  ●亮蓝

  依据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1996)规定:可用于高糖果汁(味)或果汁(味)饮料、碳酸饮料、配制酒、糖果、糕点上彩装、染色樱桃罐头(系装饰用,不宜食用)0.10g/kg,用于青梅以及虾(味)片大使用量0.025g/kg;于冰淇淋大使用量为0.022g/kg;用于红绿丝大使用量0.10g/kg。

  ●靛蓝

  依据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1996)的规定:可用于腌制小菜,大使用量为0.01mg/kg;用于高糖果汁(味)或果汁(味)饮料、碳酸饮料、配制酒、糖果、糕点上彩装、染色樱桃罐头(系装饰用,不宜食用)大使用量0.10g/kg,用于青梅及其虾(味)片大使用量0.025g/kg;用于红绿丝大使用量0.20g/kg[11]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来了 冯翔 广东健康来了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