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1健康来了视频:刘凤斌讲冬季如何养肝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广东卫视健康来了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11-22 10:16

  现在是冬季,很多肝病也会在这个时候发作,为了肝脏健康,专家刘凤斌提出了冬季养肝的一些建议,他说,冬季养肝主要加强饮食的调养,同时还要加强身心锻炼,保护肝脏。下面健康来了视频就来具体介绍一下冬季如何养肝护肝。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冬季如何养肝

  一、合理膳食

  在饮食上调整好饮食结构,多食用些有益于养肝的食物,做到饮食多样化、均衡化,以及时全面地补充机体的营养所需,可谓是养肝护肝的基础,其对免疫力的提高、肝细胞的修复、养肝护肝等方面都是卓有成效的。

  二、清淡饮食

  肝病患者在冬季饮食上应避免过于辛辣、油腻、刺激性食物,避免各种湿热之气积蓄,造成肝气不疏;避免胃肠道的刺激造成消化道不适症状,因此在饮食上应注意对养肝护肝是很有利的。

  三、不可喝酒

  冬季天气干冷,人们易喝酒取暖,尤其对于肝病患者来说是不可取的,喝酒不仅会加重本已受损的肝脏,而且可能导致肝病的复发或诱发其他疾病的发生,因此远离酒精是养肝护肝的一个前提。

  四、不要乱补

  冬季人们的户外活动相对减少,而在饮食上若又盲目进补,不仅不能保护肝脏,反而会加重肝脏的代谢负担,而且可造成热量过多的剩余,蓄积在皮下及肝内,形成脂肪肝,因此在食补上要科学合理化,否则护肝不成反伤肝。

  本期嘉宾介绍

  刘凤斌

  男,1963年出生,河南内黄人,博士、博士后,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和博士后导师。现任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脾胃病科主任、消化内窥镜室主任、广州中医药大学脾胃研究所副所长,兼任“国际生存质量学会-亚洲华人分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Quality of Life Research - Asian Chinese Chapter, ISOQOL - ACC)执行主席,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临床疗效评价专家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中西医结合脾胃消化病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兼秘书,广东省中医疑难杂病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广东省中医心理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广东省“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中医内科学秘书兼后备学术带头人,国家中医管理局重点建设消化学科学科带头人。

  养肝护肝吃什么

  1、多吃新鲜水果,如苹果、生梨、香蕉、葡萄、柑橘等。水果不但含有丰富的营养如维生素、微量元素,而且能够帮助消化。

  2、多吃新鲜蔬菜,如青菜、芹菜、菠菜、黄瓜、番茄等。此类蔬菜里还有肝脏所需要的叶酸,可以调节肝功能,很有利于肝病患者康复。

  3、多摄取蛋白质食品,食物蛋白质的一种极为重要的生理功能是维持人体组织生长、更新和修复的需要。坏死的肝细胞需要蛋白质(经过生化作用)来修复、更新。

  4、常吃核桃仁、开心果之类的坚果,以疏肝理气、缓解焦虑。但已发展为肝硬化的患者需低脂、低盐、无渣、软食。

  注意事项

  遵医嘱定期复查是科学规范治疗的重要环节,通常建议每3个月查一次肝功能,每3至6个月查一次病毒血清学指标,每6个月—1年查一次腹部B超、甲胎蛋白。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来了 养肝护肝吃什么 刘凤斌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