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芪五味子片

  参芪五味子片是五味子做成的中成药,它有健脾安神、益气宁心的作用。参芪五味子片的不良反应和服药注意事项有什么?参芪五味子片如何贮藏好?

  【药品名称】

  通用名称:参芪五味子片

  商品名称:参芪五味子片

  拼音全码:CanShiWuWeiZiPian

  【主要成份】南五味子、党参、黄芪、酸枣仁(炒)。辅料:淀粉、糖粉、滑石粉。

  【性 状】本品为糖衣片,除去糖衣后显深棕色;味微苦。

  【适应症/功能主治】健脾益气,宁心安神。用于气血不足,心脾两虚所致的失眠、多梦、健忘、乏力、心悸、气短、自汗。

  【规格型号】0.25g*24s

  【用法用量】口服,一次3~5片,一日3次。

  【不良反应】尚不明确。

  【禁 忌】尚不明确。

  【注意事项】

  1.忌不易消化食物。

  2.感冒发热病人不宜服用。

  3.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4.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5.服药4周症状无缓解,应去医院就诊。

  6.对本品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7.本品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8.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

  9.请将本品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10.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本品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药物相互作用】如与其他药物同时使用可能会发生药物相互作用,详情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贮 藏】密封。

  【包 装】铝塑板装。12片/板×2板/盒。

  【有 效 期】36 月

  【执行标准】《中国药典》2005年版一部

  【批准文号】国药准字Z62020288

  【生产企业】甘肃独一味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五味子的功效与作用

  五味子别名玄及、会及、五梅子、山花椒、壮味、五味、吊榴等,唐等《新修本草》载“五味皮肉甘酸,核中辛苦,都有咸味”,故有五味子之名。五味子是落叶木质藤本,除幼叶背面被柔毛及芽鳞具缘毛外余无毛;幼枝红褐色,老枝灰褐色,常起皱纹,片状剥落。叶膜质,宽椭圆形,卵形、倒卵形,宽倒卵形,或近圆形,长 (3) 5-10 (14) 厘米,宽 (2) 3-5 (9) 厘米;五味子分为2属,即南五味子属和五味子属,喜微酸性腐殖土,在中国黑龙江、吉林、辽宁等地都有分布。早列于神农本草经上品,中药功效在于滋补强壮之力,药用价值极高,联苯双酯、双环醇片,有保肝护肝功能。五味子分北五味子和南五味子,北五味子质比南五味子优良。北五味子呈不规则的球形或扁球形,直径5~8mm。表面红色、紫红色或暗红色,皱缩,显油润,果肉柔软,有的表面呈黑红色或出现“白霜”。

  1. 对肝损伤的影响

  五味子醇提取物能降低由四氯化碳、硫代乙醇胺等引起的实验动物谷丙转氨酶升高.γ-五味子素 (五味子乙素)具抗肝损伤作用。[5]2. 对中枢神经系统的作用:五味子素有广泛的中枢抑制作用, 并且有安定作用的特点.五味子醇提取物5、10mg/kg灌胃可减少小鼠自发活动,协同戊巴比妥钠对小鼠的睡眠作用, 对抗苯丙胺引起的小鼠兴奋,对抗咖啡因、烟碱引起的小鼠惊厥.五味子素(五味子醇甲)10~100mg/kg腹腔注射, 随剂量的增加而减少小鼠自发活动,10mg/kg腹腔注射对抗咖啡因、苯丙胺引起的小鼠兴奋;60~120mg/kg腹腔注射明显延长小鼠巴比妥钠及戊巴比妥钠引起的小鼠睡眠时间;对抗电休克、戊四唑等引起的惊厥.五味子素有广泛的中枢抑制作用, 并且有安定作用的特点。

  3. 对心血管的作用

  五味子有强心作用,其水浸液及稀醇浸液, 可加强心肌收缩力,增加血管张力.煎剂离体实验对大鼠心肌细胞膜ATP酶活性有抑制作用; 并对麻醉犬有降压作用。

  4. 对免疫功能的影响

  能增强机体对非特异性刺激的防御能力。

  5. 抗菌作用

  乙醇浸液在体外对炭疽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白色葡萄球菌、伤寒杆菌、霍乱弧菌等均有抑制作用。

  结语:参芪五味子片结合了南五味子和党参的功效,将治病和调虚完美的融合。参芪五味子片是一味药,不是保健品,所以食用的时候一定要谨遵医嘱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