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6健康来了视频:戴光强讲如何喝红酒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广东卫视健康来了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4-01-17 09:32

  过年了,少不了要走亲访友,那么喝酒是避免不了的,有些人爱喝白酒,但是也有些人特别的偏爱红酒,下面我们健康来了视频就请到了专家戴光强为我们说说红酒该如何喝,同时还要叫我们如何挑选红酒,一起去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喝红酒

  1、倒出少量的葡萄酒,约四分之一杯。喝葡萄酒好用专用的葡萄酒杯,握的时候不要将手掌贴着葡萄酒杯,否则酒会随着手心的温度,破坏酒的原味。

  2、手擎住杯脚,将酒杯顺时针或逆时针方向转动,以使葡萄酒与空气充分接触,释放出佳的芬芳。注意手不要握住酒杯的上半部,因为体温会忙乱变葡萄酒的温度,而我们都已知道温度对葡萄酒的味道有很大影响。

  3、深深吸气,享受酒的香氛,葡萄酒不是用“闻”来形容的,葡萄酒的气味与空气自然地融为一体,它只是那样轻轻地向鼻子飘过来,若有若无正是它吸引人、使人迷醉的地方。

  4、喝一大口,同时吸入一些空气,品尝酒味。葡萄酒的酒精味不宜太浓,否则就失去其典雅的特质,而沦为可以“牛饮”的白酒了。

  5、如果你饮的是红酒,酒杯上会留下一道淡红色的“酒痕”,象仕女拖曳的裙带,走了还恋恋不舍、缠绵悱恻。酒痕越长,说明酒的品质越好。

  注意事项

  葡萄酒打开后,应尽量一次喝完,开瓶后,贮存不宜超过48小时

  喝红酒好配肉类,如颜色比较深的肉,味道重,猪肉,牛肉,羊肉都可以,喝白葡萄酒好配颜色比较淡的肉,味道淡,海鲜之类。

  红葡萄酒在室温下饮用即可,不要冰镇,好在开启后一小时,让酒充分的与空气接触,专业术语叫“醒酒”;白葡萄酒则冰镇后再饮用口味更佳,但不要在酒内添加冰块。葡萄酒好的喝法是纯饮,也就是什么也别加。一般说来,葡萄酒开启后应立即饮用,如果一次喝不完,可把剩下的酒放在冰箱里,但也不宜超过三天。

  本期嘉宾介绍

  戴光强

  戴光强,教授、主任医师,医学保健专家,健康教育专家,卫生事业管理专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届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中国健康教育协会常务理事,安徽省科普作家协会副会长,安徽省科技经纪人协会副会长。安徽省九届政协常委、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安徽省卫生厅原厅长。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如何挑选红酒

  关注酒标,平衡价格

  不少业内人士都认为看酒标是拿到一瓶陌生葡萄酒之后的首要环节,正标与背标记录了出产该酒酒庄的讯息,尤其是老牌旧世界,有着严格的分级制度,对于常喝进口葡萄酒的人,“AOC”是很重要的衡量标准。从硬件角度,酒标的制作也可以作为一个条件进行甄选,要选择字体清晰、美观大方的酒标。

  至于价位,这是消费者在买酒时必然要经历的,关于这个问题,消费者需掌握一个基本常识,由于进口葡萄酒涉及到关税等附加费用,国内市面上100元左右的红酒,只能是餐酒,在国外也比较低廉。

  专家建议好不要买整箱相同的酒,多喝不同的酒才会增长红酒见识,除非你真的已经很了解这款酒。

  与之相对,新世界的酒并非这种情况,而是每个酒庄各自拥有属于自己的一套等级标准,这就需要我们在购买回酒后,进行细致的品鉴了。

  观察酒体 品味酒香

  拥有多年葡萄酒品鉴经验的中国烹饪协会专家钱晔总结了一个看、闻、尝的简易方法的初步品鉴法。大致来说,“看”时摇晃酒杯,观察其缓缓流下的酒脚,自然光下色泽是否晶莹透亮可判断出酒的成熟度。“闻”要将鼻子伸入杯中慢慢深呼吸2-3秒,评判标准在于香味是否彻底。在葡萄酒的生命周期里,不同时期所呈现出来的香味也不同。初期的香味是酒本身具有的味道;第二期有木味、烟熏味等;第三期则是成熟后产生的香味。整体而言,其香味和葡萄品种、酿制法、酒龄甚至土壤都有关系。“尝”是小酌一口,并以半漱口的方式,让酒在嘴中充分与空气混合且接触到口中的所有部位;当捕捉到红葡萄酒的迷人香气时,酒液在口腔中是如珍珠般的圆滑紧密,如丝绸般的滑润缠绵,让人不忍弃之。分析出单宁、甜度、酸度、圆润度、成熟度。也可以将酒吞下,以感觉酒的终感及余韵。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