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节前综合征” 别过早制假期娱乐项目

  春节临近,有些上班族已经开始迫不及待地为长假做准备,对待工作就有了松弛、倦怠、效率低下等表现。本市心理咨询专家杨秀华提示,上班族应保持平和心态,避免出现节日未到心先乱的“节前综合征”。

  上班族是“节前综合征”的高发人群。临近年底,上班族需要年终考核、年终总结,面临着一些人事调整或跳槽等新的职业规划,很容易打破平时的生活、工作规律,导致焦虑、烦躁等负面情绪。有些上班族节前很兴奋,筹划各种娱乐活动,在工作上表现得松弛、倦怠、消极、心不在焉。还有一些年轻上班族,对节日期间的人情来往、交际应酬感到头疼,也会产生一些低落情绪。

  每到节假日,人们往往更关注“节后综合征”对工作的影响,其实节前就调整好心态,更利于安心过节、节后顺利收心。节前的工作往往是对过去一年工作的总结,对新一年工作的规划,对上班族来说非常重要。这时不要强迫自己专心于工作,按照正常的工作规律,列出自己要做的事情,根据轻重缓急安排,将每天的工作具体量化,按部就班去做就好。如果身边有其他同事也无心工作,好不要一起倾诉,避免相互感染。

  要保持规律的生活习惯,不要过早为假期制定出各种娱乐项目,以免产生太高的期待。对于假期活动的安排,应该根据自身特点,以休息为主,人为设想出太多项目,肯定会影响目前的工作和生活,顺其自然过渡到假期,心态也会平和很多。春节的意义是团圆、休闲、增进感情,这期间的人情往来、交际应酬应该在自己经济条件允许的范围内,把握好尺度,不与人盲目攀比,更不能为此提前发愁焦虑。“礼轻情意重”的观念仍然适用我们现在的生活,与同事、亲朋交往,重要的是诚心,而不是物质。摆正心态,放松心情,就能过一个顺心顺当的春节。

  专家帮你减压,11招摆脱“年底综合征”困扰

  王冠军特别指出,为了避免焦虑情绪发展,年底出现负面情绪时,首先要学会自我调节,如果自我调节出现问题,一定不要“一个人扛”,要学会向亲朋好友倾诉,把压抑的情绪发泄出来。如果还不奏效,一定要寻求专业心理人士的帮助。有关心理专家也为大家支了几招如何舒缓心理压力,迅速摆脱“年底综合征”困扰。

  1、凡事不苛求自己做到完美。

  做任何事只要我们努力就可以了,不要苛求结果。要学会让自己时刻都有成就感,这样才会充满快乐。

  2、主动活跃气氛。

  年前的气氛或许压抑,但也别把自己搞得太严肃。不妨在空闲的时候跟朋友、同事说说小笑话。气氛活跃起来了,你的精神就放松许多了。

  3、周末节假日给自己留出放纵的一刻 详情请看下一页

上班族 心理减压 节前综合症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