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味子 五味子常用选方

  五味子因产地不同分南五味子和北五味子,两种中药的药性也各有区别。五味子不可多吃,是其归经、性味所决定的,五味子常用的选方有什么?五味子能治哪些病?五味子怎么吃能治病?

  五味子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名医别录》云:“生齐山山谷及代郡。”《本草经集注》谓:“今第一出高丽,多肉而酸甜,次出青州、冀州,味过酸,其核并似猪肾。”《新修本草》载:“其叶似杏而大,蔓生木上,子作房如落葵,大如樱子。一出蒲州及蓝田山中。”《本草图经》曰:“今河东、陕西州郡尤多,而杭越间亦有。春初生苗,引赤登于高木,其长六七尺。叶尖圆似杏叶,三、四月开黄白花,类小莲花。七月成实,如豌豆许大,生青熟红紫。”根据以上所述的植物形态、药物滋味等及《本草图经》所附“越州五味子”图,可以确认为木兰科五味子属植物。其中分布于代郡、青州、冀州及高丽的,与五味子的产地相符,而分布于齐山、蒲州、蓝田、河东、杭越等地的,与华中五味子的产地一致。

  五味子的功效分类:收涩药;生津药。

  五味子的科属分类:木兰科。

  五味子的别名:菋、荎蕏、玄及、会及、五梅子、山花椒。

  五味子的性味:味酸;性温。

  五味子的归经:肺经;心经;肾经。

  五味子的功效与作用收敛固涩;益气生津;宁心安神。

  五味子主治:咳嗽虚喘;梦遗滑精;尿颇遗尿;久泻不止;自汗盗汗;津伤口渴;心悸失眠。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3-6g;研末;每次1-3g;熬膏;或入丸、散。外用:研末掺;或煎水洗。

  五味子偏方

  1、治肺经感寒,咳嗽不已

  白茯苓四两,甘草三两,干姜三两,细辛三两,五味子二两半。上为细末。每服二钱,水一盏,煎至七分,去滓,温服,不以时。(《鸡峰普济方》五味细辛汤)

  2、治嗽

  大罂粟壳(去瓤擘破,用白饧少许入水,将壳浴过令净,炒黄色)四两,五味子(新鲜者,去梗,须北方者为妙)二两。上为细末,白饧为丸,如弹子大。 每服一丸,水一盏,捺破,煎六分,澄清,临睡温服,不拘时候。(《卫生家宝方》五味子丸)

  3、治痰嗽并喘

  五味子、白矾等分。为末。每服三钱,以生猪肺炙熟,蘸末细嚼,白汤下。(《普济方》)

  4、治肺虚寒

  五味子,方红熟时,采得,蒸烂、研滤汁,去子,熬成稀膏。量酸甘入蜜,再上火待蜜熟,俟冷,器中贮,作汤,时时服。(《本草衍义》)

  5、治热伤元气,肢体倦怠,气短懒言,口干作渴,汗出不止;或湿热火行,金为火制,绝寒水生化之源,致肢体痿软,脚欹眼黑

  人参五钱,五味子、麦门冬各三钱。水煎服。(《千金方》生脉散)

  6、治虚劳羸瘦,短气,夜梦,骨肉烦痛,腰背痰痛,动辄微喘

  五味子二两,续断二两,地黄一两,鹿茸一两(切片,酥炙),附子一两(炮,去皮脐)。上为末,酒糊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二十丸,盐汤下。(《卫生家宝方》五味子丸)

  7、治梦遗虚脱

  北五味子一斤,洗净,水浸一宿,以手按去核,再用温水将核洗取余味,通用布滤过,置砂锅内,入冬蜜二斤,慢火熬之,除砂锅斤两外,煮至二斤四两成膏为度。待数日后,略去火性,每服一、二匙,空心白滚汤调服。(《医学入门》:五味子膏)

  8、治肾泄

  五味子二两(拣),吴茱萸半两(细粒绿色者)。上二味同炒香熟为度,细末。每服二钱,陈米饮下。(《本事方》五味子散)

  9、治白浊及肾虚,两腰及背脊穿痛

  五味子一两,炒赤为末,用醋糊为丸,醋汤送下三十丸。泻,用蕲艾汤吞下。 (《经验良方》五味子丸)

  10、治烂弦风眼

  五味子、蔓荆子,煎汤频洗之。(《谈野翁试验方》)

  11、治疮疡溃烂,皮肉欲脱者

  五味于炒焦,研末,敷之,可保全如故。 (《本草新编》)

  结语:五味子配合其他中药使用对于一些常见的病症有药到病除之功效,日常多喝五味子茶还能益寿延年,能使身体更强健!如果是泡五味子茶,只需要适量饮用就好;如果想用五味子治病,还是得询问医师的建议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