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味子怎么吃 党参淮山五味子鹧鸪汤

  五味子怎么吃?五味子虽为中医,但也可以入膳,五味子与党参、淮山、鹧鸪相结合,就是一道能滋补气血的汤!党参淮山五味子鹧鸪汤怎么做?其中所用到的各中药材功效有哪些?

  补气的中药材常用党参、山药、黄芪。此篇谈“党参淮山五味子鹧鸪汤”,可补中益气,生津补肾,如心悸气短、气虚乏力者宜用。

  党参淮山五味子鹧鸪汤

  用料:党参一两,淮山一两,五味子五钱,鹧鸪一只,姜、葱、鸡汤、盐等适量。

  鹧鸪洗净、出水。党参、淮山、五味子、姜片、葱段等放入汤锅中,注入鸡汤,慢火煲约一小时,调味供用。

  鹧鸪的营养价值

  甘温。《随息居饮食谱》:“和五脏,开胃,益心神。”党参甘平,补中益气,生津。淮山,甘平,健脾补肺,固肾益精。《本经》:“补中、益气力,长肌肉,久服耳目聪明。”五味子,酸甘温,敛肺滋肾,生津,涩精,宁心安神。《本草备要》:“性温,五味俱全,益气生津,补虚明目,宁嗽定喘,除烦。”

  五味子的功效与作用

  具有敛肺止咳,收敛固涩,补肾宁心,安神,益气生津之功。突出的功效就是养肾安神。除此之外可以保护人体五脏-心、肝、脾、肺、肾在中国和现代日本(侵华时窃取大量中医药资料),五味子是热门的专论题材。早在两千多年前,王宫贵族和中药名师已普遍采用这种传统沿用的强身妙品。五味子,顾名思义是一种具有辛、甘、酸、苦、咸五种药性的果实,在一般只带有一、两种药味的中药材当中,实属独特。这种五味俱全、五行相生的果实,能对人体五脏–心、肝、脾、肺及肾发挥平衡作用。

  五味子含有丰富的有机酸、维生素、类黄酮、植物固醇及有强效复原作用的木酚素(例如五味子醇甲、五味子乙素或五味子脂素),它也是兼具精、气、神三大补益的少数药材之一,能益气强肝、增进细胞排除废物的效率、供应更多氧气、营造和运用能量、提高记忆力及性持久力。古时候,俄罗斯猎人每次远行狩猎之前必定服用五味子以强身补气。

  而用五味子泡酒呢,酒作药引,将五味子的有效成分溶于酒中。对头晕、心悸失眠、多梦、尿频遗尿、尿闭、五更泄、盗汗、久咳虚喘等症都有很好的保健效果。五味子酒还独具有降转氨酶的功效。

  生姜,辛温,调中,去腥味。葱,辛温,散寒通阳。

  淮山的功效与作用

  中医认为,淮山“主伤中补虚,除寒热邪气,补中益气力,长肌肉,久服线人聪明”。许多古典医籍都对淮山作了很高的评价。在民间,淮山是人所共知的滋补佳品。它含有蛋白质、糖类、维生素、脂肪、胆碱、淀粉酶等成分,还含有碘、钙、铁、磷等人体不可缺少的无机盐和微量元素。

  1、健脾益胃、助消化

  淮山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品。不论脾阳亏或胃阴虚,皆可食用。临床上常用治脾胃虚弱、食少体倦、泄泻等病。

  2、滋肾益精

  淮山含有多种营养素,有强健机体,滋肾益精的作用。大凡肾亏遗精,妇女白带多、小便频数等症,皆可服之。

  3、益肺止咳

  淮山含有皂甙、黏液质,有润滑,滋润的作用,故可益肺气,养肺阴,治疗肺虚痰嗽久咳之症。

  4、降低血糖

  淮山含有粘液蛋白,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可用于治琳骨尿病,是糖尿病人的食疗佳品。

  5、延年益寿

  淮山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维生素及微量元素,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淀,预防心血疾病,取得益志安神、延年益寿的功效。

  6、抗肝昏迷

  近年研究发现淮山具有镇静作用,可来抗肝昏迷。

  结语:人到中年总会觉得精力不济、浑身都提不起劲,这时就可以多喝补气养生的党参淮山五味子鹧鸪汤!这4种主要食材个个都是中医提倡多吃的滋补食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