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2广东健康来了:迷罗讲春天怎么养肝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广东卫视健康来了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4-02-13 14:13

  中医认为,春季时体内的肝胆经脉旺盛活跃,若能在此时好好调养肝脏,便可以增强免疫力,让身体维持在佳状态。那么春天如何养肝呢?专家迷罗老师来到了广东健康来了,他要介绍一些特别的方法来养肝,一起去节目中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春天怎么养肝

  1、保持开朗多微笑

  尽量保持精神愉快,尤其要避免怒气。科学研究发现,快乐可以增加肝血流量,活化肝细胞。而怒气不仅伤肝,也是古代养生家忌讳的一种情绪:“怒气一发,则气逆而不顺。”动不动就想发脾气的人,在中医里被归类为“肝火上升”,意指肝管辖范围的自律神经出了问题,一般会用龙胆泻肝汤来平熄肝火。

  通过发泄和转移,也可使怒气消除,保持精神愉快。新的科学研究显示,如果经常回味一些好玩的、有趣的事,也会增加脑内啡呔的分泌,使你身心愉悦。

  2、适当注意饮食

  春天肝气旺盛,相对影响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因此饮食上仍以清淡为主。绿色蔬菜是好的春季食物。蔬菜含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恰巧可以补充冬季的摄取不足。譬如,春天产的菠菜嫩极味美,亦有养血功效,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春天不需要特别进补,因为气温上升,温补药反而会加重身体内热。体质较差的人,一般可选用莲子、芡实、薏仁、花生、核桃、燕窝、猪肝等平性食物。具多糖类成分的银耳也有防发炎功效,亦可促进肝脏蛋白质合成。通常气喘过敏是中医所说的“气虚”现象导致,可用黄芪、人参(白参)、茯苓炖鸡汤饮用,容易上火的人可以改用参须或西洋参。

  3、注意保暖

  尽管天气回暖,保暖还是很重要。春天因气候变化大,加上阳光普照,常让人忽略初春的善变与寒冷。因此衣着好慢慢减少,不要一下子换上夏季的短袖短裤,寒邪伤肺,容易导致鼻塞、咳嗽、感冒等,尤其中老年人不要急于减穿衣服。

  4、适度锻炼

  冬季人体新陈代谢变慢,阳气下降,春暖花开之时,正好可以重新补充身体的阳气。起早运动,舒筋活络也是养护肝脏的方法之一。

  练习气功,则可以缓和神经肌肉,平衡自律神经系统。试试看简单的呼吸调节法:静静坐下或站定,全神关注在呼吸调节中,慢慢地,一点一点用鼻子吸气、吐气,并重复数次。简单的深呼吸可以排除体内积热,让身体重新获得能量。

  本期嘉宾介绍

  迷罗

  迷罗,节气瑜伽创始人;

  迷罗出生于中医世家。曾跟随国家级名医张铁敏老师深入学习中医疗法,潜心研习国学及中

  迷罗医多年,后又随韩国自然疗法专家LINDA老师学习瑜伽、医学、营养学、美容、SPA等专业系统知识,对中医绝学和瑜伽养生有独到的见解和领悟,并在教学中将二者融会贯通,总结出了以医学养生理论指导瑜伽练习的训练体系,定名为“元瑜伽”。

  春天养肝吃什么

  1、脂肪不是肝脏的敌人

  看着身边得脂肪肝的人越来越多,不少人都以为脂肪是肝脏的大敌。实际上,不管有没有脂肪肝,脂肪都是肝脏必不可缺的营养,少了它,肝脏就没法正常工作。

  摄入提示:“有些患者查出脂肪肝后就开始只吃蔬菜和水果,这是很大的误区。”即使得了脂肪肝,也不用彻底与肉类告别。要养肝护肝,每天吃的食物中,脂肪和蛋白质的比例好分别占20%,剩下的60%为碳水化合物,也就是主食等。肝脏需要脂肪,但不代表需要过多的脂肪,所以瘦肉、低脂牛奶、虾等低脂食物是首选。

  2、蛋白质能修复肝脏

  鸡蛋、豆腐、牛奶、鱼、鸡肉、芝麻、松子等“高蛋白、低热量”的食物,是肝脏的爱。蛋白质的功能:这些食物中丰富的蛋白质就像肝脏的“维修工”,能起到修复肝细胞、促进肝细胞再生的作用。

  摄入提示:正常人每天摄取的优质蛋白应该多于90克,对于肝功能受到损害以及减弱的人来说,适当多吃高蛋白的食物更有利于肝脏恢复健康,防止它进一步受到伤害。患有急性肝炎的人每天摄入的蛋白质不能少于80克;患有肝硬化的病人则不能少于100克

  3、糖是保护肝脏的重要物质

  每克葡萄糖能提供人体所需要能量的70%左右,如果一个人长时间处于缺乏能量的状态,就会影响肝脏功能。糖还能合成一种叫肝糖原的物质,储存在肝脏中,可以防止摄入体内的毒素对肝细胞的损害。

  摄入提示:除糖尿病患者外,普通人可以按体重计算每天自己应该吃多少糖。每公斤体重摄取1克糖,60公斤重的成年人每天可摄取的糖不应超过60克。按照这样的标准,不但不会减寿,还会对健康有益。一般来说,糖类的主要来源有米饭、面食、白糖、蜂蜜、果汁、水果等。一大勺果酱约含糖15克,1罐可乐约含糖37克,3小块巧克力约含糖9克,1只蛋卷冰激凌约含糖10克。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