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味子亚科

  五味子亚科是五味子的一种,五味子亚科为木兰科的一个亚科,五味子亚科也算是五味子的一种属性,那么五味子适合人群有哪些呢?一起来看看吧。

  五味子亚科为木兰科的一个亚科,该科包括五味子属和南五味子属2属。约60种植物,分布于东亚、东南亚及北美的南部。我国两属均产,约30种,其中五味子属有20种,南五味子属有10种,两属均是我国为重要的药用植物资源类群之一。

  五味子属植物主产于东北三省及内蒙古,南五味子属植物主要分布于西南和南部地区,包括云南、贵州、四川、广东、广西、福建等省。

  《中国药典》2005年版收载的为正品五味子(俗称北五味子),为木兰科植物五味子Schisandra chinensis(Turcz.)Baill.的干燥成熟果实,具有收敛固涩、益气生津、补肾宁心的功效;南五味子为木兰科植物华中五味子Schisandra sphenanthera Rehd. et Wils.的干燥成熟果实,功效与北五味子相似。

  《中国药典》2005年版对南、北五味子分别单独制定了质量标准,中药成方制剂处方也都明确指定五味子的品种。

  五味子的功效与作用

  五味子可以保护人体五脏-心、肝、脾、肺、肾在日本和中国药典中,五味子是热门的专论题材。早在两千多年前,王宫贵族和中药名师已普遍采用这种传统沿用的强身妙品。

  五味子含有丰富的有机酸、维生素、类黄酮、植物固醇及有强效复原作用的木酚素(例如五味子醇甲、五味子乙素或五味子脂素),它也是兼具精、气、神三大补益的少数药材之一,能益气强肝、增进细胞排除废物的效率、供应更多氧气、营造和运用能量、提高记忆力及性持久力。古时候,俄罗斯猎人每次远行狩猎之前必定服用五味子以强身补气。

  五味子适合人群

  1.适宜盗汗者、心悸、多梦、失眠者、遗精、滑精者。

  2.外有表邪、内有实热或咳嗽初起、麻疹初发者禁服。

  五味子食疗作用:五味子味酸,性温;归肺、心、肾经;敛降

  具有收敛固涩,益气生津,补肾宁心安神的功效。

  主治久咳虚喘、梦遗滑精、尿频遗尿,久泻不止、自汗盗汗、心悸失眠、津伤口渴。

  五味子做法指导

  1、久咳肺虚无痰者,可单用该品敛肺止咳;若咳嗽不止者,可与罂粟壳相伍,以加强其疗效。

  2.夏月伤暑,或热病后期气阴两伤,汗多体倦,气短口渴,脉搏虚弱者,可与人参、麦冬同用,以益气生津。

  3.阴血不足,心失所养,症见心悸怔忡,失眠健忘者,可与人参、麦冬、酸枣仁等同用,以养心安神。

  结语:五味子的功效与作用有很多,五味子可以保护人体五脏,而五味子也有它的适合人群,五味子做法大家会了吗?相信大家肯定会了吧,下次可以制作看看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