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肝油是什么

  很多孕妇在学习婴儿健康知识的时候,都会发现让婴儿进食鱼肝油,那鱼肝油到底是什么呢,它的分类,功效等等又是怎样的呢?

  鱼肝油是什么

  鱼肝油顾名思义是提取自鱼的肝脏,主要的成分为维生素A、D、蛋白质、铁等,在人体的上述营养缺乏时可通过鱼肝油来补充。

  - 维生素A

  维生素A可促进视觉细胞内感光色素的形成,以降低夜盲症和视力减退的发生,有助于对多种眼疾(如眼球干燥与结膜炎等)的治疗。促进生长发育,加强免疫能力。

  - 维生素D

  维生素D为固醇类衍生物,具抗佝偻病作用,可提高肌体对钙、磷的吸收,促进生长和骨骼钙化,促进牙齿健全;防止氨基酸通过肾脏损失。

  - 铁

  铁是血红蛋白的重要部分,而血红蛋白功能是向细胞输送氧气,并将二氧化碳带出细胞。

  相似成分的药品

  鱼肝油(药品)

  鱼肝油本品系自鲛类动物等无毒海鱼肝脏中提出的一种脂肪油,在0℃左右脱去部分固体脂肪后,用精炼食用植物油、浓度较高的鱼肝油或维生素A与维生素D3调节浓度,再加适量的稳定剂制成。每1g中含维生素A应为标示量的90.0%~120.%;含维生素D应为标示量的85.0%。

  维生素AD软胶囊(药品)

  本品系取维生素A与维生素D2或维生素D3,加鱼肝油或精炼食用植物油(在0℃左右脱去固体脂肪)溶解并调整浓度后制成。每粒含维生素A应为标示量的90.0%~120.%;含维生素D应为标示量的85.0%以上。标签上应注明本品含维生素D2或维生素D3。

  维生素AD滴剂(药品)

  本品系取维生素A与维生素D2或维生素D3,加鱼肝油或精炼食用植物油(在0℃左右脱去固体脂肪)溶解和调整浓度,并加稳定剂适量制成。含维生素A应为标示量的90.0%~120.%;含维生素D应为标示量的85.0%以上。标签上应注明本品含维生素D2或维生素D3。

  预包装食品

  食品类鱼肝油,其生产门槛相对较低,维生素AD含量相对不准确,产品质量需要看企业所执行标准与品质控制程度,合格产品作为日常食品是安全的。但由于没有国药准字或国食健字的批准文号,夸大功效是违法的。

  保健食品

  保健食品,就是我们常说的“蓝帽子”标示,有国食健字号。一般含有维生素A、维生素D、DHA等成分。不得超范围宣传功效,不能代替药品。

  药品

  比食品鱼肝油剂量和成分更为明确,使用更有针对性。

  鱼肝油的功效与作用

  鱼肝油一般是适用于婴幼儿、儿童、青少年的,当然中年人要是有缺乏维生素A和D,视力有所衰退的情况也是可以服用的,没有问题。而且不必像小孩一样咀嚼,成人可以直接吞服。

  功效主要包括:增强体质、改善视力、促进视网膜和大脑的发育、帮助钙吸收。

  结语:从文中不难看出购买鱼肝油好还是去药店购买药物类的鱼肝油更令妈妈们放心,所以那些即将有孩子或者已经有孩子的家长要记得去正规的药店进行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