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什么时候吃鱼肝油

  宝宝补充鱼肝油已经成为了父母们的必备知识,那么宝宝吃鱼肝油吃多久才合适?如何选购好鱼肝油呢?

  婴儿什么时候吃鱼肝油

  1.宝宝1岁以内,夏天和冬天都要求补充预防量的维生素D(400单位),尤其是对早产儿、双胎和有上述引起维生素A和D缺乏因素的宝宝,可连续服用2-3年;

  2.宝宝1岁以后,冬天服夏天可以停服;

  3.宝宝3岁后至青春期前,可根据户外活动、饮食、健康状况来定,如天气寒冷,宝宝喝奶少、不喜欢户外活动、经常患病,应给予补充适量鱼肝油;青春期的孩子需常规补充适量鱼肝油和钙片。

  维生素D和维生素A都属于脂溶性维生素,长期大量服用会使它们在身体内蓄积,进而引起维生素中毒,早期表现为恶心、呕吐、头痛、毛发脱落等。因此,建议服用鱼肝油的老人、小孩、孕妇等,遵循吃2-3周停用1-2周的原则,每次不要吃太多,具体服用方法可以让医生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给予指导。

  鱼肝油并不是为人体长期需要的营养品,它的服用需要根据宝宝的生长阶段或服或停。专家表示,即便对症服用者也应吃2~3周后停服1~2周。

  BB太阳晒多了鱼肝油要减量

  鱼肝油,可以补充人体所需的维生素A和维生素D,以促进钙的吸收。婴幼儿以及儿童在骨骼的生长发育期需要适量补充。不过,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护士长陈建军提醒家长:夏天补鱼肝油要适量,以免引起维生素中毒。

  在夏季,孩子外出活动的时间相对冬季而言有所增多,这时可适当调整鱼肝油的摄入量。通常鱼肝油滴剂,建议每日服用剂量为3—5滴。如果户外活动延长,根据需要可以调整为1—2滴。3岁以上的幼儿,如果每日能够保证户外活动3—4个小时,饮食也相对均衡的话,完全能够满足自身维生素A和维生素D的需求,可以不必服用鱼肝油;3岁以内的宝宝,如果食用配方奶粉及各类营养强化食品,可以适量服用鱼肝油。

  如何选购鱼肝油?

  鱼肝油制剂有两种,一种制剂为已用多年的旧制剂,维生素A、D含量比为10∶1,即每毫升浓缩鱼肝油含维生素A50000单位,含维生素D5000单位。而小儿每日需要维生素A1000~1500单位,维生素D400单位,两者之比为3~4∶1,如服用这种旧制剂浓缩鱼肝油预防佝偻病,每日给婴儿服用3滴鱼肝油,即吃进维生素D400~500单位,却吃进维生素A5000单位,为维生素A需要量的4~5倍,久而久之可发生维生素A中毒。为克服这种制剂的弊病,可在每瓶鱼肝油内加进半支注射用维生素D?3(15万单位),调整维素A、D 比例为3∶1,这种混合制剂,每日吃1滴,即吃进维生素A1600单位,维生素D600单位,既可预防佝偻病,又不会发生维生素A中毒。

  另一种浓缩鱼肝油为新生产的新制剂,维生素A、D含量比为3∶1。预防佝偻病,每日给孩子喂4滴,相当于吃进维生素A1200单位、维生素 D400单位,既能满足婴儿每日维生素D需要量,又不会造成维生素A中毒。所以家长应该买维生素A、D 含量比为3∶1的新制剂给孩子吃。

  鱼肝油的功效与作用

  鱼肝油中维生素A作用:

  1.促进上皮的分化,帮助维护皮肤和粘膜的健康。2.维持正常视力,可预防夜盲症、干眼症等。3.帮助机体组织的生长发育和复原。4.增强免疫力。

  鱼肝油中维生素D作用:

  1、D促进钙磷吸。2.骨骼钙化,骨和牙齿的正常发育。3.维持正常代谢。

  结语:很多的家长在购买鱼肝油时,经常认为鱼油也是鱼肝油,其实这是错误的。鱼油和鱼肝油对人体的保健功能大不相同,不可混淆,更不可相互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