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芎的功效与作用 川芎是什么

  川芎是常用中药材的一种,具有活血止痛的效果。不少人对川芎的了解并不多,川芎的食疗作用与药用价值有哪些?川芎宜忌人群又有哪些?下面一起来了解下吧~

  川芎(学名:Ligusticum chuanxiong)为多年生草本,高40-60厘米,根茎发达,形成不规则的结节状拳形团块,具浓烈香气。花期7-8月,幼果期9-10月。川芎是一种中药植物,常用于活血行气,祛风止痛,川芎辛温香燥,走而不守,既能行散,上行可达巅顶;又入血分,下行可达血海。活血祛瘀作用广泛,适宜瘀血阻滞各种病症;祛风止痛,效用甚佳,可治头风头痛、风湿痹痛等症。

  昔人谓川芎为血中之气药,殆言其寓辛散、解郁、通达、止痛等功能。 本品辛温升散,凡阴虚阳亢及肝阳上亢者不宜应用;月经过多、孕妇亦忌用。

  川芎药性

  味辛,性温。归肝、胆、心包经。栽培药材,未见野生。

  川芎的功效与作用

  行气药、祛风药、活血药;活血行气,适宜瘀血阻滞;祛风止痛,可治头风头痛、风湿痹痛,月经不调、经闭痛经、产后瘀滞腥痛、症瘕肿块、胸胁疼痛、头痛眩晕、跌打损伤;川芎为血中之气药,殆言其寓辛散、解郁、通达、止痛,风寒湿痹,痈疽疮疡。

  川芎的鉴别:根茎为不规则结节状拳形团块,表面黄褐色至黄棕色,粗糙,质坚,不易断,味苦,辛,微回甜,有麻舌感。以个大饱满为佳。

  食疗价值

  根据炮制方法的不同分为川芎、酒川芎、炒川芎、麸炒川芎,炮制后贮干燥容器内,密闭,阴凉干燥处,防蛀。

  食疗作用

  川芎味辛,性温,归肝、胆、心经,气香升散

  具有活血行气,祛风止痛的功效

  主治月经不调,痛经,经闭,难产,胞衣不下,产后恶露腹痛,肿块,心胸胁疼痛,跌打损伤肿痛,头痛眩晕目暗,风寒湿痹 ,肢体麻木,痈疽疮疡。

  食物相克

  川芎恶山茱、狼毒,畏硝石、滑石、黄连,反黎芦。

  做法指导

  1. 血瘀所致月经不调、痛经、经闭、难产、产后恶露腹痛,以及肿块等症,可与熟地(或生地)、白芍(赤芍)、当归组成基本方,然后根据病情进行加味。

  2. 凡偏正头风头痛,属风寒昨,可荆芥、防风、细辛、白芷等配伍。

  宜忌人群

  在饮食及人群方面,风寒头痛、风热头痛、偏头痛、血管神经性头痛等病症患者适宜食用。但是,高血压性头痛、脑肿瘤头痛、肝火头痛等患者以及阴虚火旺者不宜食用。

  结语:川芎贵为中药,对服用人群有严格的要求。虽然它能活血,但如果无其他病症,想要通过食用川芎来达到养生目的,还是要先询问医师的建议再决定食用量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