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茯苓散

  土茯苓散又称土茯苓汤。对于这个词不知道大家陌不陌生。您知道土茯苓散是用来做什么的吗?不知道没关系,今天小编就为你带来关于土茯苓的一些知识哦,感兴趣的朋友进来看看哦。

  土茯苓散

  别名土茯苓汤

  组成

  土茯苓1两,白茯苓3钱,薏仁5钱,肉桂3分,金银花1两,人参2钱,白术2钱,车前子2钱。

  出处《洞天奥旨》卷九。

  主治

  阴囊破裂漏疮。

  用法用量水煎服。外用炒黄柏1钱,轻粉3分,儿茶3饯、冰片1分,各为末掺之。

  附注

  土茯苓汤(《外科真诠》卷二)。

  坚白茯苓为末,每服五钱,温水调下,空心食前临卧服,一日四五服。

  方书言梦泄,皆云肾虚,但补肾涩精,然亦未尝有验。

  予论之,此疾有三证∶一者至虚,肾不能摄精,心不能摄念。或梦而泄,或不梦而泄。此候皆重,须大服补药。然人病此者甚少,其余皆只是心虚,或心热。

  因心有所感,故梦而泄,此候瘥轻,人之患者多是此候,但服茯苓散自瘥,予累以拯人,皆良验。又有少年气盛,或鳏夫道人,强制情欲,因念而泄,此为无病。

  《医及摄生家》言,梦寐甚于房劳,此殆不然。予尝验之,人之病,天行未复,而犯房劳者多死,至于梦寐,则未尝致困,此决然可知,但梦寐自有轻重耳。

  土茯苓的功效与作用

  防治钩端螺旋体病

  预防:每日1两,1次或2次煎服,每周连服3日,共服5周。2000余人服药结果表明,服药组与未服药组发病率之比为1:5.58。

  治疗:土茯苓2两(病情重而体质较好者可用至5两),甘草3钱,水煎每日2次分服。

  同时可根据病情辨证加减;对高热、重症者给葡萄糖液及维生素丙,个别有出血倾向者加用激素。治疗18例均愈,16例于服药2~3剂、3例于服药4~5剂后症状消失。平均住院时间3.6天。

  或用土茯苓4两,地榆、青蒿、白茅根各1两煎服。每日1~3剂,热退后每日1剂,4次分服。同时配合对症处理,如镇静、止血、补液等。治疗14例,失败4例。

  其中血培养阳性者9例,5例治愈,4例失败。治愈病例体温降至正常时间在1~7日内,主要症状随体温下降而逐渐减轻或消失,大部分病人头痛、身痛、球结膜充血、腓肠肌压痛、血痰等均于1~2天内消失。

  治疗中少数病例出现恶心、呕吐等反应。

  治疗梅毒

  据早年临床观察报告,以土茯苓为主,配合银花、甘草,或配合苍耳子、白藓皮、甘草,或配合忍冬藤、蒲公英、马齿苋、甘草。

  煎服.治疗现症梅毒及隐性梅毒,其血清阴转率在90%上下。其中晚期现症梅毒的治愈率为50%左右。对晚期麻痹性痴呆,不仅脑脊液康、华氏反应转阴,而且精神症状亦获得不同程度的改善。

  对于小儿先天性梅毒性口腔炎效果亦佳。

  用量:成人每日用土茯芩1.5~2两,水煎,2~3次分服,以10~20天为一疗程。但亦有每日量用至2~8两的,疗程有长达2个月的。

  防治麻疹

  预防用100%煎液内服,3岁以下每日30~50毫升,3~6岁50~60毫升,分3次服,连服3日。或制成注射液行肌肉注射。

  以上剂量亦可作为治疗之用。

  治疗急性细菌性痢疾:每日用4~8两煎服,或再以煎液作保留灌肠,7天为一疗程。

  治疗急慢性肾炎:每日3两,水煎,分3次服。退肿作用较好,肚后,小便增加。

  亦有用于治疗肾盂肾炎、肾结核的报道。㈣治疗须淋巴结核:每日用鲜品1斤,水煎分2次服。

  结语:看了小编上文的介绍,您应该跟吃惊吧,没想到土茯苓的功效与作用会有那么多吧。那在这里小编提醒一下哦,有钩端螺旋体病、梅毒、麻疹等疾病的朋友可以试试哦,没有的朋友可以分享给您身边的人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