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齿苋树

  马齿苋是田间一种常见的植物,它可以做成美食,不少人都喜欢吃。那马齿苋树是什么呢?马齿苋的药用价值又有哪些呢?小编带领大家一起学习吧!

  马齿苋树

  马齿苋树又名银杏木、小叶玻璃翠;为马齿苋科马齿苋属多年生肉质灌木。 马齿苋树嫩茎绿色,老茎浅褐色,阳光下呈玫瑰红色,节间明显,分枝近水平。叶对生,叶片肉质,呈倒卵状三角形,叶端截形,叶基楔形,长1.2厘米,宽1厘米,厚0.2厘米,叶面光滑,鲜艳色,富有光泽。小花淡粉色。盆栽马齿苋树生长较快,茎干分枝不规则,在半阴条件下,茎干虽生长旺盛,但易徒长。生长过程中需不断修剪整形,才能保持优美的株形。生长期每月施肥1次,夏季高温季节,植株处于半休眠状态,控制浇水,保持盆土稍干燥。冬季放室内窗前养护。马齿苋树原产南非干旱地区,喜温暖干燥、阳光充足的环境,耐半荫,在散射光条件下生长良好,耐旱,要求排水良好的沙壤土。不耐寒,冬季温度不低于10℃。

  繁殖方法

  马齿苋树的繁殖多用扦插的方法,在生长季节进行,用健壮的枝条做插穗,长短要求不严,插前去掉下部叶片,晾2至4天,使切口干燥后,插于用腐叶土、粗砂各2份、园土1份配制的培养土中,插后保持土壤稍有潮气,很容易生根。成活后的扦插苗放在阳光充足处或半荫处养护,保持盆土湿润而不积水,头2个月不要施肥,以促进根系的生长,以后每10天左右施一次腐熟的稀薄液肥,以提供充足的养分使植株生长健壮,及时剪除基部萌发的幼枝,以集中养分,加快主干的生长速度。

  观赏价值

  马齿苋树在原产地可长成高达4米的肉质灌木。盆栽通过修剪,严格控制高度,老茎浅褐色,其肉质叶片极像马齿苋,茎干嫩绿色,肉质分枝多,有苍劲古朴之感。

  管理养护

  耐寒。制作好的盆景在生长期要求有充足的阳光,可放在室外光照充足、空气流通处养护,这样可使株形紧凑,叶片光亮、小而肥厚。但夏季高温时可适当遮光,以防烈日曝晒,并注意通风。在荫蔽处虽然也能生长,但茎节之间的距离会变长,叶片大而薄,且无光泽,影响观赏。生长期浇水做到“不干不浇,浇则浇透”,避免盆土积水,否则会造成烂根。生长期每15至20天施一次腐熟的稀薄液肥或复合肥。因其萌发力强,应经常修剪、抹芽,以保持树形的优美。冬季放在室内阳光充足处,停止施肥,控制浇水,温度好在10℃以上。若置于5℃以下的环境,植株虽不会死亡,但叶片会大量脱落。每2至3年的春季翻盆一次,盆土可用中等肥力、排水透气性良好的沙质土壤。翻盆时剪除弱枝和其它影响树形的枝条,并剪去部分根系,剔除1/2至1/3的原土,用新的培养土重新栽种。冬季温度过低会引起落叶,可通过改善栽培环境进行预防。

  马齿笕的功效与作用

  有清热解毒、祛湿止带功效,适用于湿热下注、带下色黄、黏稠味臭、小便短黄、口渴口苦、舌红苔黄、脉滑者,亦可用于湿热泄泻、痢疾等。能驱虫功效,适用于小儿钩虫病。该品有清热解毒、止泻痢、除肠垢、益气补虚功效,适用于治疗久痢。

  马齿苋的药用价值

  中医认为,马齿苋性寒、味酸,归肝、大肠经,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止痢、除湿、通淋的功效。

  1.马齿苋可以消除炎症的作用

  消除炎症的主要是依靠马齿苋里面的元素,这些元素让马齿苋被称为“天然抗生素”的良药,因为这种药物里面的一些元素,对炎症有一定的抵制作用,进而出现了消除炎症的作用。

  2.延缓衰老的长命花

  马齿苋富含的维生素E在清除自由基、抗衰老、美容等方面的功效早已被人们证实。同时,马齿苋中富含的硒,在现代研究中,已表明硒的抗氧化、抑制癌细胞的作用。

  3.马齿苋可以调理皮肤

  马齿苋的药用价值,就是可以祛除因为发热而出现的痱子,这种祛除的方法很是简单,那就是用马齿苋进行泡水,水的温度好是温水,不能够太低,然后用泡好的水进行洗澡,是可以很好地祛除痱子的。

  4.马齿苋还可以治疗口腔溃疡

  这主要是由于马齿苋中的大量胡萝卜素所决定的,正是因为这些胡萝卜素,才让口腔溃疡的症状消失了,让口腔变得更加健康。

  马齿苋的制作技巧

  1.治血痢可取马齿苋二大把(切),加梗米适量共煮粥,不放盐、醋,空腹淡食;

  2.凡血热崩漏者,可与茜草、蒲黄等配伍;若尿血、便血、痔血等,则可单味内服;

  3.可治带下,可配黄柏、棒白皮等;

  4.可治淋证,可配石韦、车前子等;

  5.治湿疮,可与白矾、儿茶等同用;

  6.治急性湿疹,可与苦参、大黄等配伍

  结语:马齿苋可以调理我们的皮肤哦,马齿苋树原来也可以当做盆景放在家里,可以清新空气的。我们可以在自己家里或者办公桌上放上一盆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