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3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李宏讲如何查过敏原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佳佳

发表时间:2014-04-03 17:02

  如果有一些家庭不注重卫生,则可能会导致家里有人过敏。那么今编李宏老师来给大家讲解如何查家中的过敏原,一起到下文去看看吧!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查过敏原

  看似一尘不染的房间,其实已经暗藏了很多可能致命的过敏原。它的危害远超我们的想象,而且并不是打喷嚏、起红疹那么简单,过敏引起的反应和水肿能够瞬间阻塞呼吸道,也能令眼睑完全封闭,从而带来致命后果。全世界至少五分之一的人有过过敏反应,而其中一些症状却被长期忽视。以下是七种室内常见也易被忽略的过敏原。

  灰尘

  室内的灰尘被扬起后会严重恶化空气质量,直接危害人体呼吸道和黏膜。

  日常措施

  将窗帘、羽绒枕、软垫家具、非拆洗被褥和软玩具归置起来;用亚麻毡和木质地板取代地毯;常用湿拖把或布擦拭地面;定期使用高效率空气过滤器;安装一个具有防尘、防静电的空气过滤器。

  螨虫

  螨虫常分布在床单和沙发罩上,尘土中也有大量的尘螨。它们会在人的体表造成易感染的螨疮,而全球却只有3%的人能避开它们。试验证实,每张床上有10~1000万个尘螨存在。

  日常措施

  每周用热水浸洗床单被罩1次;不要使用外加床垫;用塑制品覆盖床罩和枕头。

  宠物皮屑

  宠物的脱毛和寄生虫也是很难根除的过敏源,而狗上皮也是常见的过敏原。此外,长久放置的口粮和粪便也是过敏源的一类。

  日常措施

  选用防过敏床单;为宠物定期洗澡;使用空气过滤器。

  花粉

  花粉对人体本无危害,但会让过敏者出现流涕、哮喘等症状。花粉颗粒可以通过头发、宠物、通风、衣物等途径进入室内。

  日常措施

  就寝前先洗澡;尽量避免在干燥的大风天外出;紧闭房门和窗户;使用空气调节器。

  蟑螂

  蟑螂的活动区域很多,携带的病原体种类也比较庞杂,接触到宠物后的传播性更大。小虫死后尸体会迅速分解在灰尘中,加剧致病菌的含量。

  日常措施

  对食物进行密封处理;不要把宠物的口粮在外面放置太久;封住房屋的缝隙和孔洞;每年至少进行两次杀虫;将炉子和冰箱等大器件的背后清理干净。

  霉菌

  卫生间其实并不卫生,排水孔和墙根死角很容易积攒毛发、泥灰等湿性杂物,而这也是滋生病菌的温床。

  日常措施

  移除室内植物;保证浴帘、浴间窗和垃圾桶的清洁;用漂白剂和水的混合物杀死霉菌;撤掉浴室内的地毡;使用防霉涂漆。

  细菌内毒素

  细菌内毒素是革兰氏阴性细菌细胞壁中的一种成分,叫做脂多糖,当病原体进入人体后,会以内毒素的形式积淀下来危害脏器官。

  内毒素会让患上哮喘的可能性增加300%。

  日常措施

  内毒素的致病菌来自于灰尘和霉菌,只要清除掉这两块过敏源就可以避免内毒素。

  过敏原检查

  在临床上很多皮肤病的发生与发展都与接触了过敏原有关。而临床上多数过敏性疾病的患者通常只是做缓解症状的治疗,而没有找到引发过敏的真正原因,因而也就做不到针对性的预防和治疗,导致病情反复加重、迁延不愈。因而建议经常过敏的患者,一定要做一下过敏原筛查检测,查清楚到底是接触性的、食入性的还是吸入性的过敏原引起的过敏反应,以便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千万不要把过敏当成小毛病而忽略了检查和治疗,终导致严重的后果。

  采用酶免疫法快速、准确、无痛检测过敏原。该方法可对患者血清或血浆中的过敏源(总IgE、总IgG、特异性IgE等)进行定性和定量检测。IVT用于检测IgE介导的速发型过敏反应,速发型的过敏反应有明显的季节性,发病时间短、发病率高。该试验解决了常规皮肤试验在I型变态反应病人发作期不宜检测过敏原的难点。FIgG用于检测迟发型的过敏反应。该反应主要与食物有关,即食物不耐受。表现为接触过敏原几天或一周后才出现相关症状。这些过敏反应常因症状滞后而被误诊,临床表现为各系统的慢性症状。如长期病因不明,反复发作,久治不愈,建议应查食物IgG。

  本期嘉宾介绍

  李宏

  李宏,女,副主任医师、副教授。治疗食物、药物过敏,严重过敏反应,儿童过敏性疾病(特应性皮炎、过敏性哮喘等),哮喘,过敏性鼻炎、结膜炎、急慢性荨麻疹。

  擅长疾病

  治疗食物过敏、严重过敏反应、儿童过敏性疾病(特应性皮炎过敏性哮喘等)、嗜酸细胞性肠炎、哮喘、过敏性鼻炎、结膜炎、急慢性荨麻疹以及药物过敏等。

点击查看更多:李宏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