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花果有花吗

  说起无花果,我们一般都以为它是种不开花的植物,其实不是的。无花果是开花的,只因为花长得比较独特所以一般不容易看到。无花果的花长成什么样子?无花果它有哪些神奇的地方呢?

  无花果

  无花果是一种稀有水果,国内湖南、江苏、四川等地有种植,但在新疆阿图什地区栽培品质优。无花果是无公害绿色食品,被誉为“21世纪人类健康的守护神”。

  无花果有花吗

  无花果的花朵在内部的子房里,确切地说是在果实的雏形里,蜜蜂(榕小蜂)会从底部的小洞里钻进去然后使花朵受精。我们吃的是它膨大的花序轴。肉持花序托有短梗 ,单生于叶腋;雄花生于瘿花序托内面的上半部,雄蕊3;雌花生于另一花序托内。聚花果梨形,熟时黑紫色;瘦果卵形,淡棕黄色。花期4~5月,果自6月中旬至10月均可成花结果。落叶灌木或乔木,高达12米,有乳汁。维吾尔语称无花果为“安居尔”,意为“树上结的糖包子”

  “看似无花却有花”的植物有几百种,无花果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无花果不仅有花,而且有许多花,只不过是人们用肉眼看不见罢了。我们吃的无花果,并不是无花果的真正果实,而是它的花托膨大形成的肉球,无花果的花和果实却藏在那个肉球里面。所以从外表上看不见无花果的花,这种花植物学上属于“隐头花序”。如果把无花果的肉球切开,用放大镜观察,就可以看到内有无数的小球,小球中央有孔,孔内生长着无数绒毛状的小花。雄花、雌花上下分开,每朵雄花,每朵雌花结一个小果实,也藏在肉球内。因此,无花果的名字其实是名不符其实的。

  事实上无花果是开花的,只是它的花长得很独特,需要仔细观察一下,才能看得见。无花果的花在总轴上,这个总花轴的顶端向下凹进去,并且长成一个肥厚的肉质空心圆球,球顶还有一个没有封死的小孔。如果用刀把圆球切开,在空腔周缘的上端可以看到许多小雄花,下端有小雌花,无花果靠虫媒传粉,在开花的季节,有一种虫子从小孔钻进去帮助它传粉。

  一般植物,是花托把花萼、花冠、雄蕊、雌蕊抬得高高的,来吸引蜂来蝶往。无花果的花却静悄悄地,隐在新枝叶腋间,它的雄花雌花都躲藏在囊状肥大的总花托里。总花托顶端深凹下去,造成一间宽大的房子。由于总花托把雄花雌花从头到脚都包裹起来了,人们看不见,就以为无花果是不开花的。

  培植条件

  无花果喜温暖、干燥,喜光性强,忌寒冷阴蔽。一般在年均温15℃以上,冬季冷月均温8℃以上,夏季热月均温20℃左右,5℃以上年生物积温1800℃,适于生长;温度降至-10℃~-12℃时,枝梢顶端受冻;降至-20℃~-22℃时,地上部受冻致死。由于无花果有强大的萌蘖复壮能力,受冻后基部的潜伏芽到了春天,又很快萌发抽生新梢,迅速恢复株丛和结果。由于无花果原产在半干燥地带,对水分要求不高,在年雨量400~800毫米地区,即可正常生长和结果;在云南800~1200毫米地区均可栽培;如雨量过大,地下积水过多,反易导致落叶和果实糖低。无花果要求光照充足,通风透光好,年日照时数以2000小时左右为宜。对土壤的适应范围广,砂土、壤土、沾土、酸性土、中性土和碱性土都可生长,但以深厚肥沃、排水良好、pH值6.2~7.5的砂质壤土好。

  无花果的功效与作用

  1.无花果含有苹果酸、柠檬酸、脂肪酶、蛋白酶、水解酶等

  能帮助人体对食物的消化,促进食欲,又因其含有多种脂类,故具有润肠通便的效果。所含的脂肪酶、水解酶等有降低血脂和分解血脂的功能,可减少脂肪在血管内的沉积,进而起到降血压、预防冠心病的作用。

  2.无花果有抗炎消肿之功,可利咽消肿

  未成熟果实的乳浆中含有补骨脂素、佛柑内酯等活性成分,其成熟果实的果汁中可提取一种芳香物质“苯甲醛”,二者都具有防癌抗癌、增强机体抗病能力的作用,可以预防多种癌症的发生,延缓移植性腺癌、淋巴肉瘤的发展,促使其退化,并对正常细胞不会产生毒害。

  食用宜忌

  脑血管、脂肪肝、正常血钾性周期性麻痹等患者不宜食用。大便溏薄者不宜生食。

  结语:现在我们都知道了吧,无花果不仅有花,而且有许多花。下次不能再说无花果不开花了哦!而且,无花果还有有抗炎消肿之功,可利咽消肿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