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茯苓煲水鱼

  土茯苓不仅是很好的药材,很可作食疗。土茯苓煲水鱼就是非常保健营养的药膳,能除湿解毒等作用,下面和小编一起学习这道药膳的做法吧。

  土茯苓煲水鱼

  材料

  (此用量可供3-4人食用),水鱼(甲鱼)500g,猪展(猪腿肉)200g,土茯苓200g,红枣6枚,老姜3片,党参15g,盐1茶匙(5g)

  做法

  水鱼让店家放龟尿、宰杀干净,取回后去除内脏,剁去脚爪及头,再用流动水冲洗干净,并剁成大块待用。猪展洗净,切成厚片。

  将猪展和水鱼块放入沸水中汆煮片刻,去除血沫。

  将水鱼、猪展、土茯苓、红枣、老姜片、党参和冷水(3000ml)放入砂煲中,大火烧沸后转小火煲煮2小时。

  后调入盐即可。

  土茯苓的功效与作用

  除湿,解毒,通利关节。用于湿热淋浊,带下,痈肿,瘰疬,疥癣,梅毒及汞中毒所致的肢体拘挛,筋骨疼痛。

  1、梅毒。用土茯苓四两、皂角子七个,煎水代茶饮。

  2、骨挛痈漏(筋骨疼痛,溃烂成痈,积年累月,终身成为废疾)。用土茯苓一两,有热加黄苓、黄连,气虚加四君子汤,血虚加四物汤,煎水代茶饮。

  3、瘰疬溃烂。用土茯苓切片,或研为末,水煎服,或加在粥内吃下。多吃为好。

  注意

  肝肾阴亏者慎服。

  ①《万氏家抄方》:不犯铁器。

  ②《纲目》:服时忌茶。

  ③《本草从新》:肝肾阴亏者勿服。

  结语:土茯苓对于肾肝阴亏的人不可使用,否则会导致过敏,全身红肿,皮肤瘙痒等症状,所以使用土茯苓的人要特别注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