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花果果酱

  无花果特别好吃,但在于其不易运输,所以我们通常吃的都是无花果干、九制无花果这些加工过的食物,不过也特别美味的。今天小编教大家怎么制作无花果果酱吧,认真学哦!

  无花果果酱

  生产工艺流程

  鲜果→清洗→软化→打浆→调配→浓缩→装罐→杀菌→冷却。

  工艺要点

  原料

  应选择充分成熟的果实,这样可提高果酱产量而且使其风味浓郁。

  软化、打浆

  为了便于打浆、防止果酱变褐,需对无花果原料进行软化。其方法是把果实少量分批倒入沸水中,水中含适量的复合护色剂,煮沸10分钟,使果实软烂同时也达到护色灭酶的效果。软化的无花果可倒入胶体磨内打浆

  打浆时需少量的水,便于果浆的流动。

  调配、浓缩

  把磨好的果酱倒入夹层锅或真空浓缩锅内,加入已备好的80%浓度的糖浆适量,加热浓缩。为增加酱体的光泽以及缩短浓缩时间,可加入适量的增稠剂。当酱浓缩到挂片或可溶性固形物达45%—50%时,再加入适量的柠檬酸和其它调味料,搅拌溶解后即可起锅。

  装罐

  把果酱趁热(不低于60℃)装入已清洗消毒好的瓶子,立即封盖。也可用各种规格的薄膜蒸煮袋包装。

  杀菌冷却

  100℃水浴常压杀菌10分钟,然后分段冷却。

  无花果

  无花果,又名天生子、文仙果、密果、奶浆果等,为桑科植物。无花果既是鲜食果品又是一种中药材。《本草纲目》载:“无花果味甘平,无毒,主开胃、止泄痢、治五痔、咽喉痛”。无花果味甘甜如柿而无核,营养丰富而全面。每100克无花果含水分81.3克,蛋白质1.5克,脂肪0.1克,粗纤维3克,碳水化合物13克,灰分1.1克,胡萝卜素30微克,硫胺素0.03毫克,核黄素0.02毫克,尼克酸0.1毫克,抗坏血酸2毫克,维生素E类1.82毫克,钾212毫克,钠5.5毫克,钙67毫克,镁17毫克,铁0.1毫克,锰0.17毫克,锌1.42毫克,铜0.01毫克,磷18毫克,硒0.67微克。此外,还含有柠檬酸、延胡索酸、琥珀酸、苹果酸、丙乙酸、草酸、奎宁酸、脂肪酶、蛋白酶以及人体必需的多种氨基酸等。

  无花果的功效与作用

  健胃清肠,消肿解毒。治肠炎,痢疾,便秘,痔疮,喉痛,痈疮疥癣,利咽喉,开胃驱虫。

  用于食欲不振,脘腹胀痛,痔疮便秘,消化不良,痔疮,脱肛,腹泻、乳汁不足,咽喉肿痛,热痢,咳嗽多痰等症。

  开胃,止泻痢,治五痔。为缓和滋养润肠药,有催乳作用,兼具驱虫、消炎、消肿之功。果枝和叶都含有消化酵素,可作辅助消化药用。

  1.痔疾肿痛,出血

  无花果1—2个,水煎或空腹时生食,一日2次,可酌情加倍用之。另用叶柄的白色乳汁涂于患处,有消肿止痛之功。无花果叶煮汤,坐浴。

  2.小儿蛔虫,钩虫

  无花果根或茎叶60克,煎浓汤,早晨空腹1次服下。

  3.下肢溃疡,疮面恶臭

  无花果肉捣烂敷于患部,包扎之。或用干燥果实磨粉,撒布疮面,加以包扎

  4.赘疣(肉痣),脚痒

  用未熟的果肉绞汁,或用茎叶捣汁,涂于患部,一日2~3次,数日见效。

  结语:无花果果酱的制作步骤有点麻烦,但是爱好美食的朋友们可以试着做哦。脚痒的朋友们,可以用无花果未熟的果肉绞汁涂于患部很有效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