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大麦茶

  黑大麦茶是用黑大麦制成的饮品,具有平胃止渴、消暑除热、养五脏等多种功效与作用,是非常好的保健品。下面我们就详细的了解黑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黑大麦茶

  黑大麦茶选用新研培的黑色食品—黑大麦,经过炒制、烘焙等工序精制加工而成,无任何添加剂。食用前,只需要用开水冲泡2~3分钟就可浸出浓郁的香茶。黑大麦茶是将黑大麦炒制烘焙加工后再经过沸煮而得,闻之有一股浓浓麦香。喝黑大麦茶不但能像喝大麦茶开胃,助消化,减肥,还有抗癌的作用。黑大麦茶具有三高二低的特点,即高蛋白、高纤维、高维生素、低脂肪、低糖,是糖尿病、心血管患者的佳选。

  黑大麦茶与普通大麦茶同属于大麦茶,在营养成分上有许多共性。除了具有比普通大麦茶更高的营养成分外,还有自己独有的特点。

  黑大麦茶是富硒产品,硒含量达74.4mg/kg,硒是抗癌物质,硒的主要功能是以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的形式发挥抗氧化作用, 保护细胞膜和血红蛋白免受氧化、破坏,另外, 硒还能与维生素E一起参与机体的抗氧化作用,维护细胞膜的功能,增强细胞抵制有害物质的能力,促进细胞正常代谢,保护心肌,具有防癌抗癌之功效。

  黑大麦茶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包含硒、锌、钠、镁、磷、钙、铁、锰、铜等人体所需的17种微量元素,其中钙含量达701.4mg/kg,磷和钙是人体骨骼的组成部分,铁、铜是造血的必须物质,能弥补机体老化,锌是人体内各种酶的组成部分,影响儿童的营养消化和智力的提高,锌还有维持正常的味觉功能和免疫能力,有保护心肌和维护肾脏的功能。

  黑大麦茶含有天然黑色素,它与合成色素相比具有无毒无副作用,着色力强,色泽美丽自然,并具有独特的营养、滋补和保健美容功效。

  黑大麦茶中的赖氨酸含量很高,赖氨酸是人体正常代谢所必须的氨基酸,人体本身不能合成,只能从食物中摄取,有明显提高智能,增强记忆,防止脑细胞衰老和老年痴呆症早发,增强机体抵抗力,促进骨骼发育之功能。

  黑大麦纤维素含量较高,纤维素被食用后进入小肠,可抑制内容物质在小肠内扩散速度,使肠内消化酶的作用减慢,结果减轻了机体对糖分的脂肪等营养物质的吸收,使血糖、胆固醇及中性脂肪的数量受到控制,起到预防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的作用,不溶性食物纤维能结合胆汁酸使之排出体外,能预防胆结石,由于纤维吸水能力比较强,进入大肠后刺激肠壁,促进肠蠕动和粪便的排出,缩短粪便在肠道内的滞留时间,有助于体内有毒物质的排出,可预防结肠癌等疾病。

  黑大麦茶中脂肪含量低,其中亚油酸含量占脂肪酸的4.3%,油酸占32.8%,这些不饱和脂肪酸具有明显的降血脂和降胆固醇的作用,对防止心脑血管硬化,高血压和冠心病大有益处。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1、大麦具有健脾消食、除热止渴、下气利水等功效。大麦茶主要用于消温解毒,健脾减肥,清热解暑,去腥膻,去油腻,助消化,润肤乌发。

  2、大麦茶还可用于:

  (1)饮食过度,胸闷腹胀,炒黑研磨服,有化炎消胀,调中止泻之功。

  (2)小儿食积,面黄肌瘦,老弱之人,食少乏力,用大麦加糖服,益气健胃。

  (3)消化道溃疡,以大麦为主食,可平胃气,止隐痛。

  (4)暑热烦渴,用大麦煎水茶,清暑生津,除烦解渴。

  3、大麦茶对韩国人的保健作用。

  大麦茶本身为韩国人民每日必须饮用的一种保健饮品。对韩国人的保健功效比较显而易见主要有以下两点:其一,在我们与韩国人的日常接触中可以看到韩国人的皮肤都比较白皙、光滑这除了气候等原因的影响外与大麦茶对皮肤的保健作用是密不可分的;其二,在这次非典肆虐亚洲各国时,韩国竟没有 一例感染病历,这与韩国人常饮大麦茶有一定的联系(大麦有消温解毒的功效)。

  4、关于炒黑(糊)的大麦茶

  有关专家论证,黑糊的大麦可以止泻,但对于正常人来讲就有害了,久服可使人逐渐干燥、上火,就达不到它的真正的作用了,例如:现在关于过久煎炒糊的食品都含有致癌症的物质。

  5、大麦茶不含茶碱,咖啡因,单宁等,不刺激神经,不影响睡眠,不污染茶具,不污染牙齿。

  6、冷饮具有防暑降温之功,热饮具有助消化、解油腻、养胃、暖胃、健胃的作用。长期饮用,能收到养颜、减肥之功效。

  7、大麦茶属于粗粮。粗粮中的膳食纤维素可调整消化吸收功能,从而延缓营养物质的吸收。膳食纤维素还可产生饱腹感,避免摄入过多的热能、脂肪、碳水化合物,有防治肥胖的作用。

  结语:我们在饮用大麦茶是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和喜好添加例如柠檬,玫瑰等物,增加大麦茶的甜度和口感,都有着很好的保健效果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