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湿疹的人能吃土茯苓吗

  长湿疹是非常令人苦恼的事情,那么湿疹的人能吃土茯苓吗?根据专家的解答,长湿疹的人可以吃土茯苓,而且非常的有好处,可以去湿疹哦,下面我们就看看专家具体是怎么说的。

  长湿疹的人能吃土茯苓吗

  婴儿湿疹一般发生在于2岁以内,皮肤出现湿疹的现象主要在脸部两颊、额部、头皮,有极个别的会长在身体和四肢上。

  皮疹主要有渗出型及干燥型两种,无论哪一型均有阵发剧烈瘙痒,引起婴儿哭闹和睡眠不安。遇不良刺激或气候突变,穿紧身的毛、丝绸衣服,用肥皂清洗过勤等可使病情恶化。

  当小儿发生湿疹时,家长可去中药店买土茯苓适量,研为细末,外敷患处,每日3~4次。一般用药1天后渗液减少,3天后见痂皮,1周后可愈。用药期间,注意不能让小儿食辛辣、鱼、虾、牛肉、羊肉等食物。

  土茯苓的功效与作用

  【性状】本品略呈圆柱形,稍扁或呈不规则条块,有结节状隆起,具短分枝,长5~22cm,直径2 ~5cm。

  表面黄棕色或灰褐色,凹凸不平,有坚硬的须根残基,分枝顶端有圆形芽痕,有的外皮现不规则裂纹,并有残留的鳞叶;质坚硬。

  切片呈长圆形或不规则,厚 1~ 5mm,边缘不整齐;切面类白色至淡红棕色,粉性,可见点状维管束及多数小亮点;质略韧,折断时有粉尘飞扬,以水湿润后有粘滑感。

  无臭,味微甘、涩。

  【炮制】除去杂质;未切片者,浸泡,洗净,润透,切薄片,干燥。

  【性味与归经】甘、淡,平。

  归肝、胃经。

  【功能与主治】除湿,解毒,通利关节。

  用于湿热淋浊,带下,痈肿,瘰疬,疥癣,梅毒及汞中毒所致的肢体拘挛,筋骨疼痛。

  1、梅毒。

  治疗梅毒称土茯苓四两、皂角子七个然后用水煎制,为茶饮用即可。

  2、骨挛痈漏(筋骨疼痛,溃烂成痈,积年累月,终身成为废疾)。

  用土茯苓一两,有热加黄苓、黄连,气虚加四君子汤,血虚加四物汤,煎水代茶饮。

  又方:用土茯苓四两、四物汤一两、皂角子七个、川椒四十九粒、灯心七根,煎水代茶饮。

  3、瘰疬溃烂。

  把土茯苓切成片,或着弄成粉末状,用水煎制,或者添加在粥里面吃。

  多吃为好。

  【用法与用量】15~60g 。

  【贮藏】置通风干燥处。

  以下为清朝名医黄元御在《玉楸药解》中对土茯苓功效的描述:

  土茯苓 味甘,气平,入足少阴肾经。利水泻湿,燥土健中,壮筋骨而伸拘挛,利关节而消臃肿,养脾胃,甚止泄利。

  土茯苓燥土泻湿,壮骨强筋,止泄敛肠,极有殊效。善治痈疽瘰疬、杨梅恶疮。

  结语:在此要提醒吃土茯苓的人,肝肾阴亏的人要谨慎的食用,好是不要吃为妙,否则会造成皮肤瘙痒和红疹等过敏的症状,在煎制土茯苓不要选择铁做的锅具。

相关阅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