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警惕慢性胃炎 四大建议需做到

  慢性胃炎是我们日常中常见的一种胃病,很多人因为饮食不当或环境变化所导致,尤其是些上班族、白领、出差族要特别注意,注意平时的饮食习惯。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讲讲慢性胃炎的症状与吃什么食物好。

  有研究发现超过百分之五十以上的上班族都有肠胃疾病,尤其中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人群患有不同程度的胃炎,在如今快速的时代,养好自己的胃、防治胃病的发生那是上班族刻不容缓的事。

  今天门诊大概只有100多位患者,相对来说还是比较轻松的。但是胃炎患者比重有所增加,其中大多数患者是上班族。其中有位男性患者,今年30岁,在公司做策划,可是因为上下班没规律、无固定休息时间,胃经常有不适感。起先他并没有在意,以为偶尔的饥饿感、胃疼,忍忍就过去了。近胃痛得越来越严重,有时候饭后饱胀,还会有胃酸泛上来,甚至无规律性腹痛。所以今天他请假过来就诊,我诊断出他已经患上慢性胃炎。

  慢性胃炎是一种古老而常见的疾病,主要病因是饮食无规律、不吃早饭、精神压力过大。当今社会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上班族工作压力大,三餐不定时已然成为常事,慢性胃炎也因此成为为常见的消化道疾病。然而,吃药只能缓解一时之痛,没法根治胃炎,所以, “三分治,七分养”才是是预防和治疗的关键。

  对于从事竞争性强、精神压力大职业的上班族患者,有以下建议:

  1、要保持一些乐观豁达的心态,每个人都有一定程度上的胃部疾病,有轻有重,很多胃病病人加重病情并非源于胃病本身,而是来自心里的恐惧,所以,胃病的好坏与你的精神调理关系很大,注意日常要保持乐观开朗的心态,多做些开心的事可有助于改善胃病

  2.上班族可以在办公室储存饼干、蛋糕等零食,慢慢把“无序就餐”习惯变成“少吃多餐”习惯;

  3.坚持每天吃早饭,建议多吃些富含蛋白质食品,也可去买个豆浆机,每天喝一杯现制豆浆;要细嚼慢咽,不可暴饮暴食,也不要在睡前进食;

  4.在看医生之前不要随意吃市场上销售的胃药,胃病有很多不同种类,病症轻重程度也不同,胡乱吃药只会增加胃的负担。

  慢性胃炎的症状

  在日常中常见的胃炎症状有上腹疼痛和有一定的饱胀感,与患有溃疡病相反空腹时比较舒适,吃饱了反而不舒服了,这很大程度上因为受舒张功能防碍,进食不多但很就会觉得很饱,这也是病人常讲的“胃弱”或“胃软”,所以想知道自己是否患有慢性胃炎你可以适当吃些食物看看。

  常因冷食、硬食、辛辣或其他刺激性食物引起症状或使症状加重。这些症状用抗酸药及解痉药不易缓解。多数病人诉食欲不振。根据作者盲目吸取活组织检查诊断的320例慢性胃炎的调查,各症状在慢性萎缩性胃炎和慢性浅表性胃炎的发病率见表4。

  此外,出血也是慢性胃炎的症状之一,尤其是合并糜烂。可以是反复小量出血,亦可为大出血。急诊胃镜检查提示,在上消化道出血的病因中,急慢性胃炎占 20%~40%。

  出血以黑便为多见,一般持续3~4天后自动止血,数月或数年后可再发。胃炎的病理变化与症状并不一致。Zaveronik发现有消化不良症状的病人活组织检查证实有胃炎者为42%;相反护校健康女生无胃病症状活组织检查证实有慢性胃炎者为29%。

  本院资料有类似现象,548例有胃病症状的病人作盲目吸取活组织检查。结果有58.6%有炎症改变,41.1%未见异常。

  症状与活组织检查不一致的原因有两个可能性:①盲目活组织检查未能取到病变部位,目前纤维胃镜直视下作活组织检查,阳性率已达80%~90%;②症状并非来源于胃,可能由于肝胆系统疾病引起。

  另外无症状的“健康人”活组织检查阳性的问题,仍应诊断胃炎。因为很多疾病都可以无症状或症状轻微如溃疡病、肝硬化、肝癌及肺癌等,经过健康检查才被发现。因此部分胃炎病人无症状并不足为奇。

  慢性胃炎吃什么食物好

  脾胃虚寒症

  1.白胡椒猪肚汤

  选白胡椒15克,稍打碎;鲜猪肚1个,洗净。将白胡椒放进洗净的猪肚内,加清水20毫升,然后用线将猪肚上下口扎紧。用文火煲1小时,调味后分次服食。

  2.参米粥

  选用党参25克,洗净切碎;大米50克,洗净,在铁锅内炒至黄色。然后将二者与清水1000毫升一起放入沙锅内,煮至350毫升左右,分次食用。

  3.生姜羊肉粥

  选新鲜瘦羊肉250克,切成薄小块;大米100克洗净;生姜15克,去皮,切成姜丝。先将羊肉加清水放入沙锅内煮烂,再放入大米,以中火煮成粥,待好时放入姜丝再煮片刻,即可分次食用。

  胃阴不足症

  1.藿山石斛粉

  选用上等的藿山石斛研成粉末,以干燥的瓶子装好待用。每次以白开水冲服粉末约1.5克,早晚各服一次。

  2.沙参玉竹汤

  选用北沙参12克,玉竹9克,淮山门克,枸杞子10克,野水鸭肉150克,切件。将上述五物共放于沙锅内,煮汤,分次饮用。

  3.石斛玉竹粥

  选用大米100克,石斛12克,玉竹9克,大枣5个(去核)。先将石斛、玉竹放入沙锅内煮水600毫升,后去渣,加入大枣、大米以文火煮粥食用。

  肝郁气滞症

  1.菜汁炖峰蜜

  选鲜芹菜120克,鲜车前草30克,鲜白萝卜100克,将三者去泥沙、洗净,然后捣烂榨汁。将汁放置炖盅内,再加入适量上等蜂蜜,炖沸后服用。

  2.佛手汤

  佛手片12克,猪瘦肉(或去皮鸡肉)50克,切件,然后煮汤饮用。注意不宜久煎。

  3.金橘猪肚汤

  金橘根30克,洗净切碎;鲜猪肚1个,洗净切碎,二者同时放沙锅内,加清水1000毫升煲汤,煲至350毫升左右,调味,饮汤食猪肚。

  结语:如果你也是上班族那可要注意自己日常的饮食,培养正确的饮食习惯那可是非常重要的,文中还给大家推荐了些防治慢性胃炎的食疗方,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买些食材回家自己DIY,经常食用非常有益于你的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