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能吃墨鱼吗 吃墨鱼最有营养

  墨鱼便是乌贼,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海鲜产品,营养十分丰富。因为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等许多营养物质,所以使墨鱼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对于女性来说作用尤其强大,所以我们要多学会怎么去吃墨鱼。

  女性能吃墨鱼吗

  墨鱼浑身都是宝,是非常好的食疗品,特别对女性来说是上好的保健食品。墨鱼的味道极其鲜美,营养十分丰富,每一百克墨鱼肉中就含有含蛋白质13克,脂肪仅0.7克,还含有碳水化合物和维生素 A、维生素B族及钙、磷、铁、核黄素等人体所必须的物质。历代医家认为,墨鱼性味甘、咸、平,有滋肝肾、养血滋阴、益气诸功效。

  值得一提的是,墨鱼是女性一种颇为理想的保健食品,女子一生不论经、孕、产、乳各期,食用墨鱼皆为有益。据记载,妇女食用有养血、明目、通经、安胎、利产、止血、催乳和崩漏等功效。中医古籍《随息居饮食谱》说它“愈崩淋、利胎产、调经带、疗疝瘕,益妇人”。

  取鲜墨鱼2只洗净,与瘦猪肉250克一起炖熟,食盐调味,每日一次,5天为一疗程,治妇女带下。

  用墨鱼250克,洗净切片,加生姜30-50克切成姜丝,加油盐同炒佐膳,可补血通经,治血虚经闭。

  将墨鱼肉和猪脚一起炖汤服用,5日为一个疗程,对产后的妇女乳汁少有很好的效果。

  墨鱼的营养价值

  1. 墨鱼含丰富的蛋白质,壳含碳酸钙、壳角质、粘液质、及少量氯化钠、磷酸钙、镁盐等;

  2. 墨鱼中的墨汁含有一种粘多糖,实验证实对小鼠有一定的抑癌作用。

  如何挑选墨鱼

  新鲜的墨鱼是柔软的而且富有弹性,墨鱼肉食浅褐色的,如果你发现肉非常的白,那很有可能墨鱼是经过漂白的。

  墨鱼怎么洗

  一、墨鱼的体内含有很多墨汁,清洗的时候要小心行事,千万不能让墨汁溅到身上,因为墨鱼汁一旦沾到衣服上是很难清洗掉的。

  二、把墨鱼放到一个较大的盆子里,盆里装上水,水深好能没过墨鱼,这样在清水的保护下,墨鱼汁就不容易溅到你身上了。

  三、在盆中水里先用剪刀轻轻剪开墨鱼的身体,剪时剪刀从墨鱼头部与腹部的连接处开始,慢慢剪到尾部,剪开后在水中拉出内脏,取出墨鱼壳,再在水中挖掉乌贼的眼珠,使其流尽墨汁,然后多换几次清水将内外洗净即可。

  四、墨鱼要尽可能保持干冷,所以在洗净后,好用纸巾擦干,再放入冰箱冷藏备用,这样做出来的墨鱼会更加爽口。

  注意事项

  1、墨鱼体内的墨汁中含有一种粘多糖,实验证明它对小老鼠有一定的抑癌作用。所以在洗谜语的时候,墨鱼墨囊中的墨汁不要全部扔掉,做菜的时候在锅里放入少量的墨汁也是有不小的营养价值。

  2、墨鱼壳,也叫乌贼板,学名叫“乌贼骨”,也是中医上常用的药材,称为海螵蛸,是一味制酸、止血、收敛之常用中药。所以你买的墨鱼中如果有墨鱼壳不要扔掉,留着晒干后药用。但因墨鱼种类的不同,有的是软壳,象透明塑料一样,这种较壳没有用,可以扔掉。

  总结:女性朋友们看到这里是不是很心动呢,墨鱼特殊的营养在其他海鲜食品上是吃不到的哦。赶紧学来做一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