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西瓜有什么好处 哪些人不能吃

  夏天我们都爱吃西瓜,也知道它非常的解渴,那么吃西瓜还有什么好处呢,是不是想吃多少就可以吃多少呢,下面小编就为你解答这些西瓜的问题。

  吃西瓜有什么好处

  炎炎夏日,吃西瓜成为了一件大快人心的事,虽然现在一年四季都能吃上西瓜了,但是还是在夏季吃西瓜给力。

  人们爱吃西瓜不仅为了领略其味儿美,更多的还在于它能够清凉解渴、消暑除烦,令人心情舒畅。

  首先,西瓜瓜瓤部分的94%是水分,还有糖、维生素、多种氨基酸以及少量的无机盐,这些物质能在高温时节有效地补充人体所需的水分和营养。

  其次是西瓜中的水分和无机盐通过小便的方式,还能带走我们身体中多余的热量,达到清热解暑的作用。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把吃西瓜的好处叙述得非常详尽,他说西瓜甘寒无毒,不仅“消烦止渴,解暑热”,而且“宽中下气,利小水,治血痢,解酒毒,治口疮”。

  医书中还把西瓜称作“天生白虎汤”,白虎汤是中医治疗高热、烦渴等实热病征的得力良方,说吃西瓜就能达到这一方剂的作用,足见医家对它的重视程度了。在今天看来,夏季中暑或其他急性热病出现的发热、口渴、尿少、汗多、烦躁等征,可通过吃西瓜来进行辅助治疗。

  此外,西瓜的入药部分还有被中医称作“西瓜翠衣”的瓜皮。其实,瓜皮在清暑涤热、利尿生津方面的作用远胜于瓜瓤,只是识得此物之人不多罢了。瓜皮只要经过稍加修制,就能成为夏季里一道难得的解暑菜品。简单的方法莫过于削掉其外面的粗硬绿皮和残留的瓜瓤,切成条状,以麻油、精盐及糖、醋拌食;也可与葱姜肉片等物一起爆炒,淋薄芡起锅,均清香宜人,尝后使人胃口大开。

  不过西瓜虽然是好东西,但是它也是生冷的食物,体虚胃寒的人不能贪吃,会引发腹痛腹泻的,它也不能喝油腻、温热的食物一起吃,不然会导致呕吐。

  西瓜切开后,应尽快将其吃完,否则其甜美多汁的瓜瓤,易成为细菌理想的“培养基”;而吃冰箱里存放的西瓜时,取出后一定要在常温中放置一会儿再吃,以免损伤身体。

  西瓜的功效与作用

  西瓜堪称“盛夏之王”,清爽解渴,味道甘味多汁,是盛夏佳果,西瓜除不含脂肪和胆固醇外,含有大量葡萄糖、苹果酸、果糖、蛋白氨基酸、番茄素及丰富的维生素C等物质,是一种富有很高的营养、纯净、食用安全食品。瓤肉含糖量一般为5~12%,包括葡萄糖、果糖和蔗糖。甜度随成熟后期蔗糖的增加而增加。

  西瓜清热解暑,对治疗肾炎及膀胱炎等疾病有辅助疗效。果皮可腌渍、制密饯、果酱和饲料。种子含油量达50%,可榨油、炒食或作糕点配料。

  《本草纲目》记载:西瓜又名寒瓜。皮甘、凉、无毒。主治:口舌生疮。用西瓜皮烧过,研磨,放入口内含噙。内挫腰痛。用西瓜青皮阴干,研为末,盐酒调服15克。食瓜过多,人感不适。用瓜皮煎服汤饮即可。 瓜藤解酒。

  西瓜在中国的《本经逢源》中被指是天生的白虎汤,西瓜果肉内亦含有瓜氨酸及精氨酸等成份,能加增尿素的形成,有利尿作用。若酒精中毒或酒醉后头晕,可喝一杯西瓜汁,运用其排尿作用,帮助排走肝脏的酒精成份。

  西瓜中所含的糖、蛋白质和微量的盐,能降低血脂软化血管,对医治心血管病,如高血压等亦有疗效。西瓜皮及种子壳所制成的西瓜霜,能够治疗口疮、口疳,牙疳,急性咽喉炎待喉症。

  西瓜果肉:含蛋白质、葡萄糖、蔗糖、果糖、苹果酸、瓜氨酸、谷氨酸、精氨酸、磷酸、内氨酸、丙酸、乙二醇、甜菜碱、腺嘌呤、萝卜素、胡萝卜素、番茄烃、六氢番茄烃、维他命A、B、C、挥发性成分中含多种醛类。

  西瓜种子:含脂肪油、蛋白质、维生素B2.淀粉、戊聚糖、丙酸、尿素、蔗糖等。

  西瓜果肉所含瓜氨酸、精氨酸成分,能增大肝中的尿素形成,而导致利尿作用。种子含一种皂样成分,有降血压作用,尚能缓解急性膀胱炎功能。新鲜西瓜皮盐腌后可作小菜。

  西瓜皮被中医称瓜皮为“西瓜翠衣”,具有清热解暑、泻火除烦、降血压等作用,对贫血、咽喉干燥、唇裂,以及对膀胱炎、肝腹水、肾炎患者均有一 定疗效。另外,因为西瓜皮富含维生素C、E,用它擦肌肤,或将它捣成泥桨状涂在皮肤上,待遇10~15分钟后用水洗净,有养肤、嫩肤、美肤和防治痱疖的作用。

  结语:吃西瓜不仅生津止渴,祛暑解乏,还有很多的好处,但是文中也说了,西瓜是不能吃太多的,不然会容易腹泻、腹胀,所以即使天气再热,我们也要适当的吃西瓜,贪吃必定要付出代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