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能吃白术吗 白术的功效主治有哪些

  白术这种植物大家知道吗?它的营养价值丰富。你对白术有多少了解呢?你知道小孩能吃白术吗?白术的功效主治有哪些呢?想要了解更多的白术相关知识,就来看一下下面这篇文章吧。

  小孩能吃白术吗

  小孩子是可以吃白术的,只要小孩子没有胃胀腹胀,气滞饱闷的症状就行。参苓白术散对于孩子的这种情况不是很对症的。你看看参苓白术散的作用针对的是大便稀溏的患者,而孩子大便干燥就是不合适的了。

  白术的功效主治

  补脾,益胃,燥湿,和中,安胎。治脾胃气弱,不思饮食,倦怠少气,虚胀,泄泻,痰饮,水肿,黄疸,湿痹,小便不利,头晕,自汗,胎气不安。

  1.《本经》:主风寒湿痹,死肌,痉,疸,止汗,除热消食。

  2.《别录》:主大风在身面,风眩头痛,目泪出,消痰水,逐皮间风水结肿,除心下急满,及霍乱吐下不止,利腰脐间血,益津液,暖胃,消谷嗜食。

  3.《药性论》:主大风顽痹,多年气痢,心腹胀痛,破消宿食,开胃,去痰诞,除寒热,止下泄,主面光悦,驻颜去皯,治水肿胀满,止呕逆,腹内冷痛,吐泻不住,及胃气虚冷痢。

  4.《唐本草》:利小便。

  5.《日华子本草》:治一切风疾,五劳七伤,冷气腹胀,补腰膝,消痰,治水气,利小便,止反胃呕逆,及筋骨弱软,痃癖气块,妇人冷症瘕,温疾,山岚瘴气,除烦长肌。

  6.《医学启源》:除湿益燥,和中益气,温中,去脾胃中湿,除胃热,强脾胃,进饮食,和胃,生津液,主肌热,四肢困倦,目不欲开,怠惰嗜卧,不思饮食,止渴,安胎。

  8.《本草衍义补遗》:有汗则止,无汗则发。能消虚痰。

  白术具有健脾益气,燥湿利水,止汗,安胎的功效。用于脾虚食少,腹胀泄泻,痰饮眩悸,水肿,自汗,胎动不安。《医学启源》记载:“除湿益燥,和中益气,温中,去脾胃中湿,除胃热,强脾胃,进饮食,止渴,安胎。”

  白术的营养价值

  白术有血管扩张作用。对心脏呈抑制作用,剂量过大时可致停博,麻醉犬静脉注射煎剂0.1g/kg,血压轻度下降0.25g/kg时,血压急剧下降,3-4小时内未见恢复。

  体外试验表明,白术挥发油中之中性油对食管癌细胞有明显抑制作用。10mcg/ml时,于24小时内可使癌细胞全部脱落。5mcg/ml时,可使大部分癌细胞脱落,残存的小片细胞或散在细胞呈核固缩,核仁模糊不清,泡质多空泡。

  白术挥发油50-100mg/kg腹腔注射对艾氏腹水癌有显著抑制作用。

  全身给药时,对实质性实体癌的疗效则报道不一致。对358种植物药、中药单方和复方进行筛选时,白术挥发油对小鼠肉瘤-180的抑制作用强(抑制率为31-49%)另有报道对S-180,S-37,U-14和W-256,以及白血病模型(L615均无明显作用。近报道,白术对methA肿瘤的中如活性比对照组明显增加,并显著增强MethA肿瘤的迟发性超敏反应,还促进植物血细胞凝集素-P和脂多糖诱导的幼若化反应。

  总结:看完上面这篇文章,现在大家知道了吧,小孩能吃白术。但要没有胃胀腹胀,气滞饱闷的症状。白术对胃肠道功能无影响,亦无抗溃疡、抗炎和镇痛作用,不影响正常体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