荸荠是什么 地下雪梨的由来

  荸荠很多人都非常熟悉,不少人都喜欢吃荸荠。荸荠的营养价值极高,被称之为“江南人参”,足见其价值。那你们知道荸荠到底是什么吗?下面就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荸荠是什么

  荸荠又被称作为马蹄、地栗,是因为它的形状就像马蹄一样,又像栗子一样而得的名称。荸荠的皮是呈紫红或者紫黑色的,肉质非常洁白,而且味甜多汁,清脆可口。所以说有地下雪梨的美誉,荸荠既可以当做水果,还可以当做蔬菜,是现在大众比较喜爱的时令之一。

  荸荠生长在浅水田中,三四月长苗,茎直着往上长,没有枝叶,形状如龙须。根白嫩,秋后结果。古称凫茈(凫茈),俗称马蹄,又称地栗。

  莎草科荸荠属浅水性宿根草本,以球茎作蔬菜食用。古称凫茈(凫茈),俗称马蹄,又称地栗,因它形如马蹄,又像栗子而得名。称它马蹄,仅指其外表;说它像栗子,不仅是形状,连性味、成分、功用都与栗子相似,又因它是在泥中结果,所以有地栗之称。

  李时珍所著《本草纲目》对其植物形状及栽培法有详细描述 。中国长江以南各省栽培普遍 。安 徽无为、广西桂林、浙江余杭 、江苏高邮和福建福州为产地 。

  荸荠入药,历史悠久,自古入药。中医认为,荸荠具有清热化痰、开胃消食、生津润燥、明目醒酒的功效,临床适用于阴虚肺燥、咳嗽多痰、烦渴便秘、酒醉昏睡等症的治疗。在呼吸道传染病流行季节,吃荸荠有利于流脑、麻疹、百日咳及急性咽喉炎的防治。中医临床上常用马蹄配成“雪羹汤”清热去痰,降血压和治疗大便干硬。

  荸荠的功效与作用

  止渴

  荸荠含水分丰富,可用于止渴。适于发热后期之心烦口渴和低烧不退,还可预防流感。

  退烧

  荸荠是寒性食物,既可清热泻火,又可补充营养,对于发烧初期的病人有非常好的退烧作用,每次10个左右即可。

  预防急性传染病

  在麻疹、流行性脑膜炎较易发生的春季,荸荠是很好的防病食品。

  荸荠的附方

  治太阴温病,口渴甚,吐白沫粘滞不快者:荸荠汁、梨汁、鲜苇根汁、麦冬汁,藕汁(或用蔗浆)。临时斟酌多少,和匀凉服,不甚喜凉者,重汤炖温服。

  治肝经热厥,少腹攻冲作痛:大荸荠四个,海宅(漂去石灰矾性)一两。上二味,水二钟,煎八分服。

  治黄疸湿热,小便不利:荸荠打碎,煎汤代茶,每次四两。

  治下痢赤白:取完好荸荠,洗净拭干,勿令损破,于瓶内入好烧酒浸之,黄泥密封收贮。遇有患者,取二枚细嚼,空心用原酒送下。

  总结:看了上面的文章,想必大家对荸荠已经有一定的了解了,荸荠具有多种保健功效,能够有效降低血压,预防并治疗食道癌,同时在流感多发的季节吃荸荠能有效预防流感,可以说荸荠是非常优质的食疗保健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