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妇能吃树莓吗 可以吃的水果有哪些

  水果的种类有很多,一般来说,常吃水果可以补充身体的多种营养。而产后的女性也需要一定的水果补充体内所需的营养物质,不过水果也不是随便吃的。那你知道产妇能吃树莓吗?有哪些可以食用的水果呢?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产妇能吃树莓吗

  树莓的虽然含有的营养比较丰富,但是和有的水果比起来还是略微逊色不少。并且树莓的优势主要表现在药用价值方面。

  树莓性凉,产妇要谨慎进食,因为树莓的营养价值并不算太高,所以产妇可以选择其他温性的更有营养的水果食用,对于产后的恢复都是非常有好处的呢。

  产妇可以吃的水果

  苹果

  苹果味甘凉,性温,主要为碳水化物。含有丰富的苹果酸、鞣酸、维生素、果胶及矿物质,可预防和治疗坏血病、癞皮病,使皮肤润滑、光泽。其粘胶和细纤维能吸附并消除细菌和毒素,能涩肠、健胃、生津、开胃和解暑,尤其对治疗产妇腹泻效果更佳。苹果还能降低血糖及胆固醇,有利于患妊娠高血压综合症、糖尿病及肝功能不良产妇的产后恢复。此外苹果中含大量钾盐,能与体内过剩的钠盐结合并排出体外,故低钾及摄盐过多者食用苹果是有益的。

  木瓜

  味甘性平。木瓜的功效很多,降压、解毒、消肿驱虫,帮助乳汁分泌,让胸部更丰满、消脂减肥等。

  葡萄

  味甘酸,性平。有补气血、强筋骨、利小便的功效。因其含铁量较高,所以可补血。制成葡萄干干后,铁占比例更大,可当作补铁食品,常食可消除困倦乏力、形体消瘦等症状,是健体延年的佳品品。妇女产后失血过多,可以葡萄作为补血圣品。

  菠萝

  味甘酸,性平。产于广东、广西一带。有生津止渴、助消化、止泻、利尿的功效。富含维生素B1,可以消除疲劳、增进食欲,有益于产妇产后恢复。

  山楂

  味甘酸,性温。山楂含大量碳水化物、维生素及钙、磷、铁等,其中钙含量为诸果之冠。还含有山楂酸、柠檬酸、苹果酸、果糖及黄酮类,有散瘀消积、化痰解毒、提神清脑、止血清胃和增进食欲的作用,能降低血压及血胆固醇的含量。产妇生孩子后过度劳累,往往食欲不振、口干舌燥、饭量减少,如果适当吃些山楂,能够增进食欲、帮助消化。另外,山楂有散瘀活血作用,能排出子宫内的瘀血,减轻腹痛。

  树莓的营养价值

  根据《本草纲目》中对于树莓的记载:“其根、茎、叶、果亦为药用,具有益肾固精,缩尿之功效”。所以,树莓不但是一种美味水果,而且在医药、化装、保健食品加工方面有着广泛的用途。这种具有特殊风味第三代小浆果会成为未来的保健食品,所以大力发展树莓,对于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而且树莓中药用有效成分超氧化物歧化酶和维生素对人体有很好的作用。

  产妇吃水果的注意事项

  1、在产后的初几天里,由于脾胃虚弱,所以不要吃太多偏寒凉性的水果。在月子里也不要乱吃凉性水果。

  2、为了不增加消化道负担,可以在饭后或两餐间吃些水果。

  3、如果是从冰箱拿出来的水果,一定要等到解凉了之后再食用。

  4、水果要洗净去皮时候,这个时候注意清洁,避免腹泻的发生。

  结语:通过上文叙述,我们知道产妇要慎重使用树莓,而且好是不要吃。可以用更有营养的水果来代替,但是树莓的营养价值还是比较高的呢,适合于一般人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