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肺炎的预防与治疗(2)

  九、儿童肺炎抗病毒药物治疗

  国内用病毒唑治疗早期腺病毒肺炎有一定疗效,对晚期的病例疗效不明显。该药尚可试用于流感病毒肺炎。呼吸道合胞病毒对上药疗效不明显。

  近年来国内运用免疫制剂治疗病毒性肺炎,如特异性马血清治疗腺病毒肺炎,对早期无合并感染者疗效较好。干扰素(interferons)可抑制细胞内病毒的复制,提高巨噬细胞的吞噬能力,治疗病毒性肺炎有一定疗效。

  十、儿童肺炎应对症治疗

  咳嗽有痰者,不可滥用镇咳剂,因抑制咳嗽而不利于排痰。为避免痰液阻塞支气管,可选用祛痰剂如复方甘草合剂、10%氯化胺溶液、吐根糖浆、敌咳糖浆等。

 

  痰液粘稠可用n-糜蛋白酶5mg加生理盐水15~20ml超声雾化吸入,也可用鱼腥草雾化吸入。

  干咳影响睡眠和饮食者,可服用0.5%可待因糖浆,每次0.1ml/kg,每日偶用1~3次,该药能抑制咳嗽反射,亦能抑制呼吸,故不能滥用或用量过大。美沙芬dextromethorphan)每次0.3mg/kg,每日3~4次,有镇咳作用,但不抑制呼吸。

  十一、急性心力衰竭的治疗

  重症肺炎及先心肺炎的患儿,往往发生心力衰竭,故除吸氧、镇静、平喘止咳外,应选用作用快、排泄快的洋地黄制剂,必要时可加用血管活性药物和利尿剂。

  (1) 毒毛旋花子甙K

  饱和量0.007~0.01mg/kg,加于10%葡萄糖溶液中缓慢静脉注射,时间不短于10分钟,或直接加入莫菲管内缓慢静脉滴注。根据病情需要,6~12小时后可再给首次剂量的1/2。

  (2) 西地兰

  饱和量2岁以下0.03~0.04mg/kg,2岁以上为0.02~0.03mg/kg,分次给予。首次给饱和量的1/2,余量分2次,每隔4~6小时给药1次,可肌内注射或加入10%葡萄糖溶液10~20ml中缓慢静脉注射。

  一般不用维持量,但心力衰竭严重或伴有先天性心脏病者需维持用药。应用洋地黄制剂一般只能用一种,不应同时使用两种,以免发生中毒。

  使用以上药物时不宜同时静脉应用钙剂,若合并低钙抽搐必需使用钙剂时,应注意钙剂与洋地黄对心肌的协同作用,故两药至少应相隔4~6小时方可使用,且注射宜缓慢,密切注意心音及节律的变化。

 

  (3) 血管活性药

  此类药物能扩张周围小动脉,减少心排出阻力,扩张小静脉,减少回心血量。常用药物有东茛菪碱、酚妥拉明(苄胺唑啉)

  。东茛菪碱每次0.02~0.03mg/kg,稀释后静脉注入,5~10分钟1次,待患儿安静、症状好转后,逐渐延长给药时间直至停用。酚妥拉明每次0.3~0.5mg/kg,大剂量不超过lOmg/次,5天以内的新生儿用3mg/次,加入10%葡萄糖10~20ml缓慢静脉注射,必要时可于2~6小时后重复使用或持续静脉滴注,病情好转后改为口服血管扩张剂。

儿童肺炎应对症治疗 儿童肺炎症状 肺炎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