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养生知识 4种中医法巧治病

  中医是中国古文化的象征之一,它不仅是养生保健的好帮手,很能治病去疾,大家也可见,这些古文化至今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那么,关于中医养生知识大家了解吗?关于穴位按摩的知识大家知道吗?如果你还不是太了解就和小编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中医养生知识

  一、甩手治失眠

  每天坚持练5分钟甩手运动,就能使人感到神清气爽,精神抖擞。其实很多的人用此方法治好了失眠、健忘等症状。

  具体方法:马步,十趾轻轻抓地,微微提肛,舌抵上腭。缓缓上抬手臂至与肩平行,再自然甩落至身后。1次5—10分钟,1日2—3次。

  这套动作可以活动手三阴手三阳六条经络,因此能调节气血,平衡阴阳,升清降浊。

  二、抖身治慢性病

  俗话说:抖一抖躯体,震一震精神。其实在气功中这种运动叫做“斗翎”,即仿效小鸟振羽翼、浑身颤动,用以去疾解乏。

  坚持“斗翎”练习,可改善血液循环,使心脑获得充足的血氧,促进胃肠蠕动,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甘油三酯。

  具体方法:挺胸直立,两足分立与肩同宽,两臂自然下垂,双腿微屈,躯体有节奏地左右颤抖,颤抖时尽量使臀部摆动,以牵动上身及两臂颤抖。

  全身放松,其速度由缓慢而逐渐加快,幅度以自我感觉胸肌振动为度,不宜用力过猛,以舒服为佳。时间3 ̄5分钟,亦可适当延长。

  三、揉腹治消化不良

  对于那些消化系统不好的人来说,睡前或起床前揉揉“神阙穴”,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肚脐,可很好地帮助消化。

  具体方法:平躺,全身放松,双手重叠,以肚脐为中心旋转按揉,男性宜顺时针由小圈到大圈,然后逆时针由大圈到小圈来按摩,女性则是先逆时针后顺时针。

  按摩时以感觉到胃肠的蠕动为标准。一般按摩后好好睡一觉,白天会感觉消化功能有所改善。但溃疡出血者禁揉腹,以免出血增多,加重病情。

  四、每天下蹲可强肾

  中医认为肾是先天之本,肾强则抵抗力强,下蹲动作可有效按摩命门,从而起到补肾的作用。

  具体方法:先松松腰,轻轻旋转一下腰部,然后做下蹲动作,同时挺直腰板。下蹲时将意念集中在腰部,腰部的命门处为肾之所在。

  站起时意念则集中于头顶的百会穴处,感觉自己的头上有一根线提拉着,这样能保证身体挺拔。

  下蹲站起为1次,根据时间共做9或9的倍数次,每天也就花几分钟,好早晨做这套补肾操,如果忘记了,中午前一定得补上。

  穴位按摩

  穴位按摩是以中医理论为基础的保健按摩;以经络穴位按摩为主,其手法渗透力强,可以放松肌肉、解除疲劳、调节人体机能,具有提高人体免疫能力、疏通经络、平衡阴阳、延年益寿之功效。

中医养生知识 穴位按摩 穴位按摩手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