芡实的功效与作用 它能治疗小儿遗尿吗

  芡实的果实可以食用,还可以全部入药的。它能够缓解腰膝酸软的症状,还可以起到明目的作用。那你知道芡实还有哪些功效与作用吗?它能用来治疗小儿遗尿吗?一起去下文了解一下吧。

  芡实的功效与作用

  补中益气

  芡实是一种滋养身体的食物,它和莲子相似,不过芡实的收敛和镇静的作用更好。适用于慢性泄泻和小便频数,梦遗滑精,妇女带多腰酸等。

  遗精滑精

  小便频数及遗精。用秋石、白茯苓、芡实、莲子各二两,共研为末。加蒸枣做成成丸子,如梧子大。每服三十丸,空心服,盐汤送下。此方名“四精丸”。

  慢性泄泻

  芡实、莲肉、淮山药、白扁豆等分,磨研成细粉,每次30-60克,加白糖蒸熟作点心吃。

  芡实性味甘涩平,具有固肾涩精、补脾止泄的功效。

  芡实能治小儿遗尿吗

  对于小儿遗尿的问题,芡实也可以解决。取芡实15克,金樱子12克,菟丝子、车前子各9克,用水煎服即可。

  芡实的药用价值

  性味:甘涩,平。

  1、《本经》:味甘,平。

  2、《别录》:无毒。

  3、《纲目》:甘,平,涩,无毒。

  4、《药品化义》:味甘,性干温、鲜凉。

  归经:入脾、肾经。

  1、《雷公炮制药性解》:入心、肾、脾、胃四经。

  2、《药品化义》:入脾、胃、肝三经。

  主治:固肾涩精,补脾止泄。治遗精,淋浊,带下,小便不禁,大便泄泻。

  结语:芡实用来治疗一些生理疾病是非常适合的,而且它的功效非常广泛,对于适合的人可以使用文中的办法加以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