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4广东卫视健康来了:禅一讲吃什么养胃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广东卫视健康来了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程忠

发表时间:2014-05-15 16:44

  胃是人体五大器官之一,我们吃的东西里的营养物质都要经过胃的消化吸收。可以说胃对于我们的生命生活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那么如何养胃呢,养胃吃什么好呢,下面看禅一大师怎么说,感兴趣的小伙伴快来看看呀。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吃什么养胃

  牛奶

  牛奶是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物质,富含的多种营养物质不用说,而且口感好,细滑润肺,滋养肠道,有健胃、治便秘等功效。

  苹果

  味甘、性凉,可健脾补气益胃,生津润燥,适宜脾虚食少、胃阴亏虚、阴虚胃痛等症。

  卷心菜

  有健脾养胃、缓急止痛、解毒消肿、清热利水的作用,可用于内热引起的胸闷、口渴、咽痛、小便不通、耳目不聪、睡眠不佳、关节不利和腹腔隐痛等症。其含有的维生素C等成分具有止痛及促进溃疡愈合的作用。卷心菜与薏仁、陈皮、蜂蜜同煨可用于治疗胃脘胀痛、上腹胀满及胃、十二指肠溃疡,与赤小豆、冬瓜、冰糖煨熟可消肿利水。大便溏泄及脾胃虚弱者不宜多吃。

  菠菜

  菠菜口感甘甜微凉,可促进胰腺分泌和肠道吸收,有助于肠道蠕动,治疗便秘,但是做菜时切忌与高钙食物一同食用。

  红薯

  性平,味甘,补脾益气。《纲目拾遗》中记载其“补中,暖胃,肥五脏。”天寒食用,正气养胃,化食去积,兼可清肠减肥。

  桂圆

  李时珍曾说过:“食品以荔枝为美,滋益则龙眼为良”。和荔枝性属湿热不同,桂圆能入药,有壮阳益气、温胃补脾等多种功效。

  山药

  随着天气渐冷,有些脾胃虚寒的人常常出现食少腹胀、大便稀溏、肢体倦怠等症状。经常熬山药粥喝,能有效缓解胃部不适。

  南瓜

  南瓜味甘性温,可以补气杀毒、消炎止痛。而且每天吃南瓜的话,还可以保护胃肠道免受伤害。好的南瓜食用方式是熬南瓜粥。

  本期嘉宾介绍

  禅一

  禅一法师,1952年3月出生,西安人,中国十大高僧之一,俗名姬永平,号一禅。因家境贫寒,18岁辍学,曾想出家未遂,在西城老店做学徒,1971年拜明哲法师剃度出家。受三坛具足大戒,学戒律,学华严教义。  擅长疾病:运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高血压、冠心病、早搏、房颤、心力衰竭及其他内科疑难杂症,同时运用清代宫廷方药调理亚健康、更年期心血管症状等。

  1980年,唐代东渡的鉴真大师肉身回国巡礼,禅一与师傅明哲陪同日本京都提寺馆长森本教顺长者上供、念经、瞻礼,使活动圆满完成,并增进中日两国佛教交流和人民友谊。1980年秋中国佛学院恢复,任副教务长,兼任讲师授课,并任中国佛协理事及常务理事。

  1984年调任中国佛协所在地广济寺任首座和尚,开办僧伽学习班。在中国佛协赵朴初会长领导下,长期参加外事活动,并出访日本、法国等。

  禅一法师现任世界佛教协会名誉主席,亚洲慈善事业发起人、泰国佛教协会主席等职。禅一法师潜心研佛学数十余载,惯行师傅“出家要自利利他、福利大众”的主张,是宗教界爱国爱教的优秀代表。追随师傅将自己的毕身精力贡献给我国的佛教事业,为佛教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胡萝卜

  性味甘平,中医学认为它“下气补中,利脾膈,润肠胃,安五脏,有健食之效”。丰富的胡萝卜素可转化成维生素A,能明目养神,增强抵抗力,防治呼吸道疾病。胡萝卜素属脂溶性,和肉一起炖合适,味道也更好。

  鲫鱼糯米粥

  鲫鱼1-2条,糯米30-45克,姜片适量,煲粥服用。煮粥时好将纱布缝成袋状,把鲫鱼装入与糯米同煮,以免鱼骨掉进粥里。糯米同样能补中益气、缓中和胃;鲫鱼有和胃实肠、通阴利水之功用。该粥品可作为病后体虚饮食调养法,尤其适合脾虚食欲不振、消瘦乏力等症。

  鲫鱼糯米粥的做法

  原料:糯米100克,鲫鱼250克。

  调味料:黄酒、精盐各2克,生姜末、葱花、胡椒粉各适量。

  1.将鲜鲫鱼洗净,开膛去内脏,刮鳞去头、尾及骨刺后,再将鱼肉切成长4厘米、厚1厘米的薄片。

  2.将切好的鱼肉片放入盆内,倒上黄酒,撒上生姜末,浸腌待用。

  3.糯米洗净,加清水共煮,开锅后用文火约煮50分钟,将浸好的鱼片下入锅内搅匀,待再开锅后停火。

  4.食时盛入碗内,撒上葱花、精盐、胡椒粉,搅匀即成。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