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7健康来了:戴光强讲粗粮的营养价值 上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广东卫视健康来了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尤雅丽

发表时间:2014-05-28 20:14

  有许多人都会有这样的想法,粗粮是老年人才喜欢吃的食物,我们年轻人不用吃,也不喜欢吃。其实这样的想法是完全错误的,健康有道今天请来的专家戴光强告诉大家,吃粗娘不问年纪的,而且粗粮的营养价值也是很丰富的。下面就让我们具体的来学习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戴光强

  教授、主任医师,医学保健专家,健康教育专家,卫生事业管理专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届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中国健康教育协会常务理事,安徽省科普作家协会副会长,安徽省科技经纪人协会副会长。安徽省九届政协常委、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安徽省卫生厅原厅长。

  戴光强自20世纪60年代从北京医学院(现北京大学医学部)毕业后,多年从事医学临床、教学、科研和健康保健工作,曾获全国卫生先进工作者光荣称号。

  戴光强每年坚持做健康保健讲座几十场,被评为“新安百姓讲堂”佳主讲人,是深受百姓喜爱的“保健大使”。

  戴光强教授著有专著多部,并发表数百篇保健科普文章,其中《中年保健全新指南》一书得到广大读者的好评,《人到中年当大修》获省科普作品一等奖。

  粗粮的营养价值

  一、小米

  应该很少会有朋友会喜欢吃小米,但是小米中的营养价值可不比咱们吃的粳米差哦!

  小米能益肾和胃、除热补虚、安神健胃。小米所含丰富的色氨酸,可轻松被人吸收,色氨酸会促使分泌五羟色氨酸促睡血清素,是很好的安眠健胃食品。

  二、高粱

  高粱能温中涩肠、止霍乱、利小便、健脾益中、补气清胃。高粱对小孩消化不良、大人脾胃气虚现象有显著的治疗功效,对体质有着非常好的作用。

  三、薏米

  我们常说的薏米一般具体清热强身、健脾补肺、止泻和胃、消浮肿,可缓和肠、胃轻度炎症等功效。

  薏米适合脚气病、浮肿者食用,也可改善粉刺、淡化黑斑、雀斑与皮肤粗糙等现象。

  四、芡实

  芡实能补脾益肾、收敛止泻、镇痛镇静、缓和腹泻、神经痛、风湿骨痛要膝关节痛等症状。芡实也能健脾胃、补脾生血,使人耳聪目明,美化肌肤,防老抗衰。

  五、荞麦

  荞麦能益气力、开胃宽肠、清热解毒。荞麦在医学临床上被使用于防治高血压、脑中风、动脉硬化、肾炎等疾病。其中所含大亚油酸,可降低胆固醇与体内血脂。

  六、黄豆

  大家常吃的黄豆可以健脾开中、润燥消水、宽中益气、清热散血;黄豆能预防改善乳癌。

  还对前列腺癌及改善妇女更年期症状、骨质疏松等;保持血管软化、改善缺铁性贫血、神经衰弱有很好的缓解作用。

  七、燕麦

  燕麦能够补脾益肾、止血消肿、补虚强体。燕麦所含的亚油酸对糖尿病、便秘有很好的改善,并抑止胆固醇、调理病后体弱、预防心血管疾病、维持身体血糖稳定。

  八、茯苓

  茯苓是一种名贵的真菌,有健脾祛湿、宁心安神的作用。茯苓可治脾湿、糖尿病、失眠多梦,常服有养颜防衰老的作用。

  九、核桃

  核桃富含维生素E,能抗氧化、抗衰老。核桃所含的主要是不饱和脂肪酸,能降低胆固醇、防止血管硬化,核桃能健脑益智,经常吃能润血脉,黑须发,使皮肤细腻光滑。(一斤核桃仁相当于5斤鸡蛋或者9斤牛奶的营养)

  粗粮的好处

  保护牙齿

  粗粮可以让人产生更多的咀嚼动作,细嚼对促进颌骨的发育、预防牙齿疾病有着很重要的作用。细嚼可以减少龋齿的发生。牙齿的咀嚼表面并不是一个光滑的平面,而是凹凸不平的,有许多沟裂,不容易保持清洁。咀嚼时的摩擦作用,可使牙齿表面受到唾液的冲洗,增强牙面的自洁作用,减少龋齿的发生。

  增长智力

  据国外研究,咀嚼粗粮等耐嚼品时通过下颌关节运动,使脑部血液循环畅通,加强大脑皮质的活化,从而起到预防大脑老化和老年性痴呆的作用。咀嚼动作锻炼脸部肌肉的同时,也可以间接地刺激大脑,使血液源源不断地输往脑部。脑细胞信息往来频繁,由于刺激作用,脑的激素分泌增多,大脑的思维能力和工作效率就会显著提高。

  与正常老人相比,痴呆老人所拥有的自己的恒牙越少,义齿的使用率越低,咀嚼力越弱,痴呆的可能性也就越高。

  抗痛经

  外国的研究显示,女性痛经与体内缺乏镁元素有关系。镁元素有助于激活体内多种酶,参与蛋白质合成、肌肉收缩和体温调节。另外,镁还影响人的情绪,镁的缺乏也会使人情绪趋于紧张,从而增加紧张激素的分泌,导致痛经的发生率增加。有很多粗粮皆为含镁丰富的食物,比如:荞麦、小米、玉米,黄豆、豌豆等等。所以有关专家建议:痛经患者在预防上除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过度紧张、合理睡眠外,还应在膳食中增加含镁丰富的粗粮或者其他食物,以提高人体组织含镁浓度。

  抵抗衰老

  什么会让人老化,从某种意义上说精致的糖类是人类老化的“罪魁祸首”。而粗粮中却富含B族维生素、多种矿物质和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清肠排毒,滋润肌肤,保护心血管,促进消化,强健骨骼。杂粮还具有很强的饱腹感,对控制进食量、减肥瘦身大有益处。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来了 戴光强 粗粮怎么吃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