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1健康来了视频:戴光强讲补脑的食物有哪些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广东卫视健康来了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尤雅丽

发表时间:2014-05-22 11:22

  马上就要高考了,想必各位考生家长们现在一刻都没有放松,一直琢磨着怎样为孩子加加油。其实大家首先能想到的就是为孩子准备一些补脑的食品吧,那么生活中有哪些食物是可以补脑的呢?下面就让我们听听看专家是怎么说的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补脑的食物有哪些

  核桃

  核桃是一种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不饱和脂肪酸可以使我们脑结构物质得到完善,从而达到补脑的功效。所以人们都把它作为健脑食品的首选。

  动物内脏

  动物内脏不但营养丰富,其健脑作用也大大优于动物肉质本身。因为动物内脏比肉质含有更多的不饱和脂肪酸。

  鱼类

  它们可以向大脑提供优质蛋白质和钙,淡水鱼所含的脂肪酸多为不饱和脂肪酸,不会引起血管硬化,对脑动脉血管无危害,相反,还能保护脑血管、对大脑细胞活动有促进作用。

  香蕉

  专家告诉大家,使用橡胶可以补充人体必需的碳水化合物。

  因为香蕉所含的果胶,释放葡萄糖的速度较慢,血糖不易高低起伏过大,影响大脑的营养补给。想让大脑处于巅峰状态,就得适时补充碳水化合物。

  因为我们吃下去的碳水化合物会被分解成葡萄糖,而大脑需要的能量来源就是葡萄糖。脑细胞跟其他细胞不同,专挑葡萄糖,无法依靠其他形式的能量。

  本期嘉宾介绍

  戴光强

  教授、主任医师,医学保健专家,健康教育专家,卫生事业管理专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届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中国健康教育协会常务理事,安徽省科普作家协会副会长,安徽省科技经纪人协会副会长。安徽省九届政协常委、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安徽省卫生厅原厅长。

  戴光强自20世纪60年代从北京医学院(现北京大学医学部)毕业后,多年从事医学临床、教学、科研和健康保健工作,曾获全国卫生先进工作者光荣称号。

  戴光强每年坚持做健康保健讲座几十场,被评为“新安百姓讲堂”佳主讲人,是深受百姓喜爱的“保健大使”。

  戴光强教授著有专著多部,并发表数百篇保健科普文章,其中《中年保健全新指南》一书得到广大读者的好评,《人到中年当大修》获省科普作品一等奖。

  怎样提神醒脑

  饮用咖啡

  昏头昏脑时,简单的办法便是给自己泡一杯浓茶或者咖啡。这些饮料提神醒脑,从古至今都很有效。同时,从起身、洗杯子,到饮水机旁倒水,整个动作过程都会给你带来片刻的清醒。趁这段清醒,赶紧投入你的工作。

  吃薄荷糖

  吃一片香口胶或者薄荷糖。无疑也有助于提神醒脑,当然好是挑选无糖型而且口味特别强烈的那种。中午饭后,遇上同事都在,不妨每人发一圈。嚼着嚼着,一光提神,还优化了空气,使每个人不再有中午吃的鸡鸭鱼肉蒜的气味。口气清新,也有助于改善人际关系,喜欢与你聊天的人多起来,多说说话,自然也就不会想到去犯困。

  调节温度

  降温,开窗透气,外来的新鲜空气可能一下子会给你注入精神和活力,当然,也许有些怕冷的同事会抱怨,但是没关系,头脑一凉就清醒多了,跟他讲道理也会更有说服力, 而更主要的是你已经度过了"瞌睡危险期"。

  凉水洗脸

  如果说您化的妆不是太浓的话,也可以使用凉水直接冲洗脸颊。

  同时做一些轻度的面部按摩,既有助于脸部的皮肤保养,也可以使自己更加清醒,而且你会惊奇地发现周围的人说你精神好多了。

  巧用干花香氛

  时常在办公室的桌上放一些清新怡人的香氛饰品或者干花,不仅使单调的办公环境得到点缀,也会让你不再昏昏欲睡。在精神不振的时候,闻一下,立刻觉得恍若置身于美丽的大自然中,闭上眼睛,办公室里的乏闷便消失得无影无踪。心情舒畅,自然精神也会焕发起来。

  去洗手间

  如果你实在克制不住地犯困,也没有别的办法可以止住,倒不如索性去洗手间。坐在里面打个5分钟的小盹,没有人会怪你渎职。同时,在进入办公室之前,你可以对着镜子梳洗一下。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