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6广东健康来了:戴光强讲合理搭配主食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广东卫视健康来了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尤雅丽

发表时间:2014-05-13 15:19

  大家都知道主食吃的好与坏关系到直接关系到咱们的身体健康,所以学会合理搭配主食,既可以吃出营养又可以保健身心。那么如何合理搭配才好呢?下面就让我们听听专家是怎么说的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合理搭配主食

  合理搭配主食,营养瘦身双丰收

  1.每天吃多少主食才算够

  大家知道每天大概要吃多少主食才可以保证我们人体摄取到足量的碳水化合物呢?

  一般的成年女性每天摄入主食250克左右就可以了,男性可以增加到400克。碳水化合物的来源非常丰富,包括大米、面、土豆、番薯、豆类等。在这些碳水化合物中,首先优选健康并且低脂的优质碳水化合物。

  2.粗粮与精粮的对抗

  古时候,人们食用的主食大多是粗粮。

  现在随着我们社会食品加工工业不断发达,过去那种谷类面目已经全无了。

  大都被“抽筋扒皮”加工成精制面粉,用来制作更易入口的馒头、面包、蛋糕。即便是我们常说的粗粮,也经过了现代加工或淀粉变性技术,变得更加细腻、好吃。 这些精加工后的食品易于被人体吸收,也就导致人类血糖控制方面的新问题。

  为了对抗人体成为易吸收的热量存储器,我们在饮食中应该更多地选择粗纤维成分更高的粗粮,比如豆类、燕麦、糙米等。

  3.吃主食的时候,请警惕脂肪

  享受过脂肪的美味,就再也无法忍受无油食物的枯燥无味。

  不管是购买超市食品、还是在餐馆会友,还是说家庭聚餐,我们都不能避免吃不了高脂肪的食物。

  实际上,我们时常被脂肪的香味所诱惑。例如我们喜欢乳脂的香甜,喜欢动物肉脂的滑嫩,喜欢把本来无油的蔬菜和沙拉制作得油光闪闪,并加上含有浓浓的动物油的调味汁。

  本期嘉宾介绍

  戴光强

  教授、主任医师,医学保健专家,健康教育专家,卫生事业管理专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届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中国健康教育协会常务理事,安徽省科普作家协会副会长,安徽省科技经纪人协会副会长。安徽省九届政协常委、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安徽省卫生厅原厅长。

  戴光强自20世纪60年代从北京医学院(现北京大学医学部)毕业后,多年从事医学临床、教学、科研和健康保健工作,曾获全国卫生先进工作者光荣称号。

  戴光强每年坚持做健康保健讲座几十场,被评为“新安百姓讲堂”佳主讲人,是深受百姓喜爱的“保健大使”。

  戴光强教授著有专著多部,并发表数百篇保健科普文章,其中《中年保健全新指南》一书得到广大读者的好评,《人到中年当大修》获省科普作品一等奖。

  大米的营养价值

  大米别名水稻、早稻。稻子的成熟种子(谷粒)脱皮后称为“大米”。在我国,稻子已有6900多年的种植历史,并形成了独特的稻米文化。相传,神农、黄帝时已开始栽培,到殷商时代,稻谷已跃为五谷之首。在周代,稻谷由我国传入朝鲜、越南,汉代时又传入日本。印度开始种植稻谷,比我国晚l000多年。公元前5世纪,稻谷经伊朗传入巴比伦,然后经非洲传到欧洲。400多年前,稻谷由哥伦布带入美洲。现在我国仍是产稻谷多的国家,全国各地均有栽培,但品种各异。目前我国仍能找到野生稻谷的生长处。

  营养成分:每100克大米中含有水分13.3克,蛋白质7.4克,脂肪0.8克,粗纤维0.75克,碳水化合物77.2克,灰分0.6克,硫胺素0.11毫克,核黄素0.05毫克,尼克酸1.9毫克,钾103毫克,钙13毫克,铁2.3毫克,镁34毫克,钠3.8毫克,锰1.29毫克,锌1.7毫克,铜0.3毫克,磷110毫克,硒2.23微克。

  药用功效:大米性甘,昧平,有健脾养胃、益精强志、和五脏、通四脉、解烦止渴、止泄的功效,对小便不畅、尿频、泄泻等病症均有治疗作用。

  食用方法:大米的主要食用方法是蒸食或熬粥,大米蒸熟后,即米饭,一直被人们视为餐饮第一主食,而煮粥更是稻米常用的吃法,几千年以来,米粥一直是人们赖以果腹充饥的食物之一。现在粥已经从过去主要充当果腹充饥的角色转变为集营养、保健、养生、滋补、美味等多种功效为一体的新型流食。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