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9健康来了视频:王凤岐讲夏季养生小常识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广东卫视健康来了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尤雅丽

发表时间:2014-05-07 16:38

  今天的广东卫视健康来了为大家请来的嘉宾是国医泰斗秦伯未嫡传弟子王凤岐,他将为大家讲解一些夏季养生常识,帮助大家度过一个健康的夏天。赶快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夏季养生小常识

  多吃瓜类

  夏天由于非常的炎热,容易使我们的身体流失掉大量的水分,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及时的补充水。

  蔬菜中的水分,是经过多层生物膜过滤的天然、洁净、营养且具有生物活性的水。瓜类蔬菜含水量都在90%以上。所有瓜类蔬菜都具有降低血压、保护血管的作用。

  多吃凉性蔬菜

  吃些凉性蔬菜,有利于生津止渴,除烦解暑,清热泻火,排毒通便。瓜类蔬菜除南瓜属温性外,其余如苦瓜、丝瓜、黄瓜、菜瓜、西瓜、甜瓜都属于凉性蔬菜。

  多吃“杀菌”蔬菜

  夏天是很多疾病的高发疾病,尤其是一些肠道性疾病,所以我们应该多吃一些“杀菌”蔬菜,这样可以很好的预防疾病。

  这类蔬菜包括:大蒜、洋葱、韭菜、大葱等。这些葱蒜类蔬菜中,含有丰富的植物广谱杀菌素,对各种球菌、杆菌、真菌、病毒有杀灭和抑制作用。其中,作用突出的是大蒜,好生食。

  补充充足的维生素

  如多吃些如西红柿、青椒、冬瓜、西瓜、杨梅、甜瓜、桃、梨等新鲜果蔬;

  补充水和无机盐

  特别是要注意钾的补充,豆类或豆制品、水果、蔬菜等都是钾的很好来源。多吃些清热利湿的食物,如西瓜、苦瓜、桃、乌梅、草莓、西红柿、黄瓜等都有较好的消暑作用;

  适量地补充蛋白质

  夏天的我们还需要适量的补充一些优质蛋白,比如鱼类、虾、蛋类、奶类、豆类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东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夏季养生食谱

  海鲜冬瓜汤

  材料:鲜虾、海虹、花蛤、冬瓜、葱姜、香菜、盐、鸡精、香油。

  做法:

  1、所有材料洗净。冬瓜去皮去籽切成块。葱、香菜切段,姜切丝;

  2、锅里放入清水、葱段、姜丝烧开,分别下海虹、花蛤汆至开口捞出;

  3、再将鲜虾入锅汆至虾身弯曲,虾壳变红后捞出;

  4、将锅中的汤汁过滤后再重新放入锅中,加入冬瓜块炖煮约10分钟左右至冬瓜酥软;

  5、将汆烫过的鲜虾、海虹、花蛤放入冬瓜汤里,调入盐和鸡精;

  6、煮开后滴入香油,撒上香菜段即可。

  冬瓜大优点是很好的减肥食材,而且还有抗衰老的作用,久食可保持皮肤洁白如玉,润泽光滑。

  荷叶茯苓粥

  配料:荷叶1张(鲜、干均可),茯苓50克,粳米或小米100克,白糖适量。

  做法:先将荷叶煎汤去渣,把茯苓、洗净的粳米或小米加入药汤中,同煮为粥,出锅前将白糖入锅。

  功效:清热解暑,宁心安神,止泻止痢(对心血管疾病、神经衰弱者亦有疗效)。

  凉拌莴笋

  配料:鲜莴笋350克,葱、香油、味精、盐、白糖各适量。

  做法:莴笋洗净去皮,切成长条小块,盛入盘内加精盐搅拌,腌1小时,滗去水分,加入味精、白糖拌匀。

  功效:利五脏,通经脉。

  本期嘉宾介绍

  王凤岐

  男,中医内科专家,主任医师、教授,国医泰斗秦伯未嫡传弟子。王凤岐先生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卫生部中医司教育处处长,世界针灸联合会司库、世界骨伤联合会总监。

  从事中医药事业及临床50多年,曾负责组织全国中医专家为国家领导人进行医疗保健,应邀在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加拿大、南美等地进行学术交流及讲学,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并受聘于: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台湾中医师会会长顾问,香港中医师公会顾问,南美医师协会常务副会长,中智医师联合会总监,马来西亚医学保健协会副会长等职,是大陆第一个去台湾访问的中医,在港台中医药界享有极高的口碑。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