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8广东健康来了:王凤岐讲立夏养生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广东卫视健康来了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尤雅丽

发表时间:2014-05-05 13:15

  我们都知道今天的5月5号是立夏,人在立夏的时候肝火都比较旺,所以我们应该关注一些立夏养生知识。那么立夏养生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呢?下面就让我们听听看专家是怎么说的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东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立夏养生

  立夏过后天气会变的越来越热,雨水量也会增加,伴随着大风,所以气候非常干燥,我们人体在这个时候容易上火。

  立夏时候人体的水分容易通过出汗、呼吸而大量失去。再加上天气变化反复无常,使得人体的新陈代谢不能保持平衡和稳定,生理机能失调———易出现“上火”症候———造成咽干口燥、食欲不振、大便干燥、小便发黄、口腔溃疡、痤疮等病症。

  故立夏时节要防止“上火”:首先要生活有规律,注意劳逸结合;饮食宜清淡,忌食油腻或辛辣之物,多吃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可以多喝点牛奶,多吃豆制品、鸡肉、瘦肉等,这样既能补充营养,又可达到养心强心的目的;平时多吃蔬菜、水果及粗粮,以增加维生素C和维生素B的供给,起到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多饮水,以促进体内致热物质从尿、汗中排出,达到清热排毒之目的;老年人每天清晨可吃少许葱头、喝少量的酒,以促使气血流通、心脉无阻,预防心病发生;必要时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一些清火的药物。

  另外,由于已经立夏了,所以气温在不断的提升,人们的心情也会变的烦躁不安,比较容易发脾气。

  这是因为气温过高加剧了人们的紧张心理,使人们心火过旺所致。现代医学研究发现,人的心理、情绪与躯体可通过神经—内分泌—免疫系统互相联系、互相影响。所以,情绪波动起伏会使机体的免疫功能变得较为低下,起居、饮食稍有不妥,就会引起各种疾病,从而影响健康。特别是老年人,初夏之时,老年人气血易滞,血脉易阻,由发火生气引起心肌缺血、心律失常、血压升高的情况并不少见,有的人甚至因此而发生猝死。

  因此,这个时候的老年人应该做好精神保养,一定要保持精神养生工作,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

  老年人要多做一些偏静的事情,如绘画、练书法、听音乐、下棋、种花、钓鱼等,以调节紧张情绪,保持心情舒畅。

  立夏时,昼长夜短,天亮得早、黑得晚,此时人们可以根据这节气变化晚些入睡、早点起床,以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虚的变化。但由于起得早、睡得晚易造成睡眠不足,故立夏之后人们应增加午休,以让大脑和全身各系统及时得到休息,消除疲劳,保持充沛的精力。午睡时间要因人而异,但不宜过长,一般以半小时到1小时为宜。午睡醒后不宜立即起床去工作或学习,因为这时脑部供血量不足,会出现短暂的脑功能性紊乱,使人感到头昏脑胀。因此,午睡醒后在床上静躺10分钟后再起床为宜。

  夏天吃什么好

  炎热的夏天,吃菜要选择比较清爽开胃同时还养生保健的菜。

  苦味蔬菜

  苦瓜味苦,而且性寒,无毒,具有除邪热、解疲乏、清心明目的功效,所以苦瓜是好的选择。

  瓜类蔬菜

  夏天正是瓜类蔬菜上市旺季。气温高,人体丢失的水分比较多,必须及时补充。瓜类共同特点是含水量都在90%以上。冬瓜含水量多,黄瓜、金瓜、丝瓜、南瓜、苦瓜、西瓜等。所有瓜类蔬菜都具有高钾低钠的特点,有降低血压、保护血管的作用。所以多吃些瓜类蔬菜非常好。

  凉性蔬菜

  夏天对人体影响重要的因素是暑湿之毒。暑湿侵入人体后会导致毛孔张开,过多出汗,造成气虚,还会引起脾胃功能失调,食物消化不良就吃些凉性蔬菜吧,有利于生津止渴,除烦解暑,清热泻火,排毒通便。像番茄、茄子、芹菜、生菜、芦笋等属于凉性蔬菜。这些蔬菜正值旺产期,不妨经常食用。

  杀菌蔬菜

  夏天气温高,病原菌滋生蔓延快,是人类疾病多发季节。这时多吃些“杀菌”蔬菜,可预防疾病。这类蔬菜包括:大蒜、洋葱、韭菜、大葱、香葱、青蒜、蒜苗等。这些蔬菜具有杀灭和抑制真菌病毒作用。

  本期嘉宾介绍

  王凤岐

  男,中医内科专家,主任医师、教授,国医泰斗秦伯未嫡传弟子。王凤岐先生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卫生部中医司教育处处长,世界针灸联合会司库、世界骨伤联合会总监。

  从事中医药事业及临床50多年,曾负责组织全国中医专家为国家领导人进行医疗保健,应邀在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加拿大、南美等地进行学术交流及讲学,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并受聘于: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台湾中医师会会长顾问,香港中医师公会顾问,南美医师协会常务副会长,中智医师联合会总监,马来西亚医学保健协会副会长等职,是大陆第一个去台湾访问的中医,在港台中医药界享有极高的口碑。

点击查看更多:广东健康来了 王凤岐 立夏养生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