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吃什么 在立夏多吃这些食物身体好

  今天是立夏,它得到了也代表了夏天的开始。立夏节气是我国的传统节气,这一天吃什么对身体好呢?刚刚到了夏季人们可能会有一点不适应,我们在这时一定要注意养生。关于立夏的来历大家都知道吗?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立夏吃什么

  到了立夏全国各地都有不同的习俗,不过说起立夏的经典食物只有“立夏蛋”了。在立夏这一天,很多人家开始煮“立夏蛋”了,一般用茶叶末或胡桃壳煮,之后看着蛋壳慢慢地变红,满屋香喷喷。茶叶蛋应该趁热吃,吃吃的时候倒上好酒,内洒些许细盐,酒香茶香,又香又入味。

立夏的经典食物只有“立夏蛋”了

  我们应该知道鸡蛋除了吃之外,还有另外的玩法。煮好的蛋,找出没有弄破的,用彩线编织成蛋套,挂可以挂在孩子的胸前,或是帐篷上。小朋友们还要拄立夏蛋(就是碰蛋),这个是一种快乐的玩法,拄蛋以蛋壳坚而不碎为赢。

  立夏为什么要吃“立夏蛋”呢?“立夏吃蛋”的习俗由来已久。俗话说:“立夏吃了蛋,热天不疰夏。”相传从立夏这一天起,天气晴暖并渐渐炎热起来,许多人特别是小孩子会有身体疲劳四肢无力的感觉,食欲减退逐渐消瘦,称之为“疰夏”。女娲娘娘告诉百姓,每年立夏之日,小孩子的胸前挂上煮熟的鸡鸭鹅蛋,可避免疰夏。因此,立夏节吃蛋的习俗一直延续到现在。

  我国古人认为,鸡蛋圆圆溜溜,象征生活之圆满,在立夏这一天吃鸡蛋可以祈求平安,经受“疰夏”的考验。我们知道立夏一般是在农历的四月,“四月鸡蛋贱如菜”,人们会把鸡蛋放入剩下的“七家茶”中煮烧就成了“茶叶蛋”。

  立夏吃茯苓

  茯苓含茯苓多糖、葡萄糖、蛋白质、氨基酸、有机酸、脂肪、卵磷脂、腺嘌呤、胆碱、麦角甾醇、多种酶和钾盐。能增强机体免疫功能,茯苓多糖有明显的抗肿瘤作用;有利尿作用,能增加尿中钾、钠、氯等电解质的排出;有镇静及保护肝脏、抑制溃疡的发生、降血糖、抗放射等作用。古人称茯苓为“四时神药”,因为它功效非常广泛,不分四季,将它与各种药物配伍,不管寒、温、风、湿诸疾,都能发挥其独特功效。现代医学研究:茯苓能增强机体免疫功能,茯苓多糖有明显的抗肿瘤及保肝脏作用。

  立夏吃小麦

  小麦富含淀粉、蛋白质、脂肪、矿物质、钙、铁、硫胺素、核黄素、烟酸及维生素A等。小麦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粗纤维、钙、磷、钾、维生素B1、维生素B2及烟酸等成分,还有一种尿囊素的成分。此外,小麦胚芽里还富含食物纤维和维生素E,心脏少量的精氨酸、淀粉酶、谷甾醇、卵磷脂和蛋白分解酶。小麦具有补养心气的功效,有心病的人适宜食用。将它煎熬成汤食用,可治淋病。磨成末服用,能杀蛔虫,将陈麦煎成汤饮用,还可以止虚汗。将它烧成灰,用油调和,可涂治各种疮及汤火灼伤。

  立夏养生

  一、早睡早起

  中医认为“夏气与心气相通”,立夏养生要注意早睡早起,重视“静养”,避免运动过后大汗淋漓,“汗”出伤阳,在饮食调养方面,宜采取“增酸减苦、补肾助肝、调养胃气”的原则,饮食宜清淡,多吃蔬菜、水果、粗粮。起床前可以做几个小动作,有利于增强体质,中医养生,延年益寿。

  二、饮食清淡

  立夏过后,温度逐渐攀升,人们就会觉得烦躁上火,食欲也会有所下降。立夏饮食原则是“春夏养阳”,养阳重在养心,养心可多喝牛奶、多吃豆制品、鸡肉、瘦肉等,既能补充营养,又起到强心的作用。宜采取“增酸减苦、补肾助肝、调养胃气”的原则,饮食应清淡,以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为主,大鱼大肉和油腻辛辣的食物要少吃。将绿豆、莲子、荷叶、芦根、扁豆等加入粳米中一并煮粥,并搁凉后食用,也可起到健胃、驱暑的功效。平时多吃蔬菜、水果及粗粮,可增加纤维素、维生素B、C的供给,能起到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

养心可多喝牛奶、多吃豆制品、鸡肉、瘦肉等

  三、精神养生

  养生专家提醒说,立夏以后,天气转热,人的心神易受到扰动,出现心神不宁。因此,值此时节,人们要格外重视精神的调养,加强对心脏的保养,尤其是老年人不可有过激之处,应该保持愉快的情绪,安闲自乐,切忌暴喜伤心,保持神清气和、心情愉快的状态。

  四、食补凉血

  立夏之后血热会给人带来很多不适,气虚血热会影响人的消化功能。因此,每顿饭不要过饱,给胃留下足够的蠕动空间。还人以轻松自然。今年的夏季注意凉血补气和早睡早起,是人储存阳气力求身体大获丰收的一个季节。

立夏养生 立夏吃什么 立夏的来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