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养生注意事项 做到这六点身体更健康

  立夏的时候虽然天气还算不上非常的炎热,但也是在告诉我们,春天已经结束了,夏天就要来了。在季节交替的时节,养生的方法上也会有所不同。立夏养生注意事项有哪些?立夏吃什么?想知道就请看下面的文章吧

  立夏养生注意事项

清热利湿的食物有西瓜、苦瓜、乌梅、草莓、西红柿

  冰箱里取出的食物不要急着吃

  天气热了之后,我们的体内其实是需要更多的水分的,所以说很多人都喜欢在夏天喝粥、喝绿豆汤或者是吃水果。这些习惯本身是很好的,但是有的人觉得放在冰箱里面冰一下更加美味,这其实是不利于健康的。

  因为过凉的食物对于我们的肠胃会造成刺激,不少人在吃了冰冷的食物之后都会产生拉肚子、腹痛或者是湿气加重的问题。为了避免这些不良的后果,建议大家应该吃常温的食物,冰箱的食物拿出来之后放一会再吃。

  在食物中,清热利湿的食物有西瓜、苦瓜、乌梅、草莓、西红柿、黄瓜、绿豆等,这些都有一定消暑作用。

  注重养心

  立夏之后,天气渐热,此季节有利于心的生理活动,心通于夏气,是说心阳在夏季为旺盛,功能强。凡脾胃之腐熟运化,肾阳之温煦蒸腾,以及全身的水液代谢、汗液的调节等等,都与心阳的重要作用分不开。所以,在整个夏季的养生中要注重对心的特别养护。

  保证睡眠

  夏季日长夜短,气温高,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消耗也大,容易疲劳。因此,夏季保持充足的睡眠对于促进身体健康、提高工作、学习效率具有重要的意义。

  想要睡眠质量好,应该保持卧室环境宜人,床单被套经常换洗,每天给卧室通风。晚上尽量在十点左右上床睡觉,保持七小时到八小时的睡眠时间。假如有条件午休的话,每天午休半小时左右会让人体力更好,大脑也能得到放松。

多喝白开水是硬道理

  多喝白开水是硬道理

  由于出汗较多,有些人喜欢吃雪糕、喝饮料解渴消暑。杨主任告诉记者饮料中含有色素和香精,雪糕过冷也容易刺激肠胃,因此除了运动饮料外,不建议人们吃雪糕、喝饮料代替水。

  平时要多喝白开水促进新陈代谢,多汗者可适量喝淡盐水,尤其是高温作业时要注意补水补盐;还可在做菜时多放点盐、吃偏咸的食物。

  重视午休

  到了夏天,心阳为旺盛,功能强,当气温升高后,人们极易烦躁不安,好发脾气。这是因为气温过高加剧了人们的紧张心理、心火过旺。此时人们不仅情绪波动起伏,机体的免疫功能也较为低下,起居、饮食稍有不妥,就会发生各种疾病。“春夏养阳”,养阳重在“养心”。因此,立夏之后,不妨来个午休。

立夏养生注意事项 立夏吃什么 立夏如果养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