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的习俗 原来在立夏要做这件事

  转眼间就到了立夏,天气也越来越暖了。在立夏有很多的习俗,不知道大家是否都了解呢?到了立夏人们的饮食也要做出调整吃什么比较好?立夏是换季的时间,这个时候我们一定要注意养生。下面就详细的介绍一下立夏。

  立夏的习俗

  挂蛋

  到了立夏这一天,天气晴暖并渐渐炎热起来,这个时候很多的孩子会感觉到比较疲惫,会有四肢无力的情况,食欲减退逐渐消瘦,称之为“疰夏”。之后女娲娘娘告诉人们,每年立夏之日,在孩子的胸前挂一个煮熟的鸡鸭鹅蛋可以缓解症状。

到了立夏这一天,天气晴暖并渐渐炎热起来

  吃麦蚕

  立夏节,上海郊县农民取麦粉和糖制成寸许长的条状食物,称麦蚕,人们吃了,谓可免“疰夏”。用立夏时青嫩的草头和入米粉,油煎成饼,叫做“摊粞”,为上海和浦东地区人民所喜食。还把糖梅子、酒酿、咸蛋等作为当令食品,称为时鲜,取以尝口,称尝“三新”。

  秤人

  在我国农村,立夏这天,很多人的喜欢在村口或是人员比较秘籍的地方,摆上一杆秤,用来秤人用。每个人都会挨个坐在秤上,而帮忙秤的那个人需要能说会道,针对每个人秤出来的重量要多说吉利话,讨个好彩头。

  斗蛋

  煮好的蛋,挑出整只未破的,用彩线编织成蛋套,挂在孩子胸前,或挂在帐子上。小朋友们还要拄立夏蛋(就是碰蛋),那是这天快乐兴奋的事,拄蛋以蛋壳坚而不碎为赢。

  吃脚骨笋

  立夏吃“脚骨笋”,是宁波特有的习俗。并不是菜市场现在在卖的所有笋都能用来做“脚骨笋”的,好是野山笋或者乌笋。吃“脚骨笋”的重点在于形状,煮之前将笋拍扁,切成4厘米左右的一段,形同脚骨,吃了才能“脚骨健健过”。

  吃君踏菜

  宁波人立夏还有吃君踏菜的传统,君踏菜是立夏前后上市的一种时令蔬菜,据说吃了君踏菜后夏天不会生痱子,皮肤会像君踏一样光滑。

  喝立夏茶

  在江西一带的地方有立夏饮茶的习俗,就是在立夏的这一天要喝茶,如果你不喝茶那你就不能轻松的过夏了,就会苦夏了。

在江西一带的地方有立夏饮茶的习俗

  为在立夏的那一天,妇女们要聚集七家的茶叶,共同烹饮,说是立夏饮了七家茶,可以保证整个夏天不会犯困。

  立夏吃什么

  吃糯米团

  娄底有吃立夏团子之习,先把糯米粉揉成团,搓成汤圆大小,然后下锅煮,放上白糖。立夏团子油油的,香香的,馅是红糖,甜甜的,不腻人。

  吃米它字

立夏养生 立夏吃什么 立夏的习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