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睡真的会折寿吗 怎么睡才健康(3)

  不要趴着睡

  王彤教授说,趴着睡觉会使眼球受到压迫,午睡后通常会出现暂时性的视力模糊,长期如此,会造成眼压过高,眼球胀大,眼轴增长,形成高度近视,增加青光眼的发病率。趴着睡时间长,手臂和脸部都会受到压迫,影响正常血液循环和神经传导,睡醒后容易感觉手臂、脸部发麻,甚至酸痛,时间长了会演变成局部性神经麻痹或脸部变形。另外,趴睡的姿势使颈部前倾与颈椎正常的生理弯曲相反,时间长了易导致颈椎变形,颈部肌肉疲劳,引发颈椎病。

  不要枕手睡

  也有人午睡时图省事,不用枕头,而喜欢头枕着手,或扬起手臂放在头的两侧,王彤教授说,这对健康也是有害的。临床实验证明,睡觉时高抬双臂,由于肌肉的牵拉,横膈膜产生移位,使腹压增高。特别是睡前进食过饱者、老年人、以及妊娠后期的妇女,这种现象更为明显。长时间双手高举过头睡眠,会造成对“返流防止机构”的刺激,一旦这种机构的功能被削弱或破坏,就会引起食物连同消化液返流入食管,使管道黏膜充血、水肿、糜烂、溃疡,造成返流性食管炎。此外,高举双臂睡觉,还会使肋间外肌、膈肌、腹臂肌和胸廓的前后肌不能自然回拉与舒张,影响肺部的自然呼吸,会造成胸闷、乏力。因此,午睡不应高抬手臂。

  环境不要过冷

  有人喜欢随地找个地方小憩,如草地上、树荫下、走廊间,甚至水泥地板上,就地躺下就睡,殊不知这样的地方往往容易着凉,重者感冒,轻者醒后感觉不适。尤其是不要睡在正对空调的方向,因为很容易引起伤风感冒、关节疼痛、肌肉尤其是背部肌肉酸痛,严重的还可能造成面瘫。一般来说,睡眠温度在20—23摄氏度之间为适宜,夏季的话则在25—28摄氏度之间,相对温度在50%—70%左右。

  解析午睡全过程

  6分钟:记忆开始增强。一项德国的研究发现,6分钟的睡眠即可以起到提高记忆力的作用。因为这么长的时间,已经足够大脑将短期记忆转变成长期记忆,进而腾出更多的“空间”盛装新知识了。

  20—30分钟:佳午睡时间。美国太空总署科学家发现,午睡24分钟,即可使工作表现提高34%,头脑的整体灵敏度提高54%。此外,这个时长还有助于减缓心率,有保护心脏的作用。英国卡皮奥南丁格尔医院睡眠治疗师纳瑞娜·瑞姆拉罕说:“即使你没有真的睡着,只要躺下,放松大脑,就会有好处。”20分钟的类似瑜伽后的冥想也能达到同样的效果。

  40分钟:如果你前一天晚上没睡好,白天工作又需要特别集中注意力,那么一次40分钟的午睡,可以让你进入浅睡眠状态,帮你给大脑充电。此外,每天午睡45分钟还有降低血压的作用,并帮助调节免疫系统,提高身体体质。如果要睡40—45分钟,好定个闹钟。因为午睡超过45分钟,会进入深度睡眠,容易因“睡眠惯性”导致醒后身体疲惫、迷迷糊糊。

  90分钟:如果你有足够的时间,一个半小时的睡眠可以让你睡足一个完整的睡眠周期,进入深度睡眠,修复身体。加州大学的马修·沃克博士在研究后发现,90分钟的午睡,可以对身体进行一次很好的修复。

  结语:通过上文小编对于午睡相关知识的阐述,大家现在应该知道午睡是不会折寿的。而且还有许多的好处呢,但是在午睡的过程中,也要注意文中提到的几个不要哦。

午睡 午睡怎么睡才健康 午睡真的会折寿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